close

 

2017-11-08

 

 

学习赛斯哲学体系有三个层次:第三个层次才是最究竟的,第二个层次是心理学层面,第一个层次是粗浅待人接物。常发现我们同学第三个层次学得怎样我不是很清楚,但第二个层次很差,第一个层次待人接物的部分几乎没有进步。

 

可为什么有些人在工作当中、在人际关系当中会不断的进步?后来我就发现,当一个人用真实的自己跟你互动的时候,假设一个学生,他用真实的他自己跟我互动,我就能针对真实的他的表达给予真实的反馈。他就能通过真实的回馈而修正他自己,那么他就开始进步了。

 

如果他给我的是伪装过的、防卫过的自己,那我怎么教他?他怎么进步?好像我的很多学生,我觉得很奇怪,好像我没有跟他真实互动过。他没有给我任何真实的状态。他用他的小聪明“闪过去”,他从来没有跟我就事论事讨论过,那我怎么教他?其次,他是一个很没安全感的人,他自我防卫得很好,讲什么问题都说“没事、没事、没事”,这种状况下我怎么跟他沟通?你听懂我在说什么吗?没有办法哦!

 

因为一个真实的沟通一定是一个真实的表达,有真实的表达才有真实的反馈,有真实的反馈才会在反馈当中学习、修正和进步。我就发现有些学生跟了我那么多年,从来就没有进步过,因为他在我面前没有真实过,没有用真实的自己跟我互动。他永远在我面前说:许医师,这个不用你担心,我很好。就像是医生量血压,如果你给我一个假的资料,我怎么帮你开药?

 

你没有给我真实的你,我怎么跟你互动?所以有些在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很可惜,入宝山却空手而归。如果没有用真实的自己跟我互动,我怎么给你真实的反馈?我没有给你真实的反馈,你就没有办法从我身上学到任何东西。

 

夫妻之间也是一样,大多数的夫妻不见得用真实的自己跟对方互动。我先认罪,我几乎没用真实的自己跟我的父母亲互动过,我从小到大就给他们假信息。“你怎么样?”“很好。”“功课怎么样?”“都没问题。”我在他们面前永远是报喜不报忧,我从来没有给他们真实的反馈,让他们有机会来帮助我,因为我设定了他们是帮不了我忙的。

 

可是后来我改变了,以前我们小时候希望父母亲给我们的是实际的帮助。现在不是了。我现在想要他们给我爱、精神安慰跟鼓励。我也调整了,现在会让父母亲担心我,我现在告诉父母亲我的困难,让他们帮忙。我以前这样对他们其实很惨忍,我从不让他们担心,就表示我遇到困难绝对不告诉他们。看起来是孝顺,其实很残忍。

 

如果你爱的孩子,这样对你,你会怎么样?难过!伤心!如果你爱的孩子在你面前永远报喜不报忧,一辈子所有的痛苦都自己解决,一切都不让你不担心……各位,其实你会很难过,因为其实那个沟通是切断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像很多学员或者工作人员,觉得在许医师面前必须很好、很棒或是被肯定才对。其实不对!越真实的互动,你才会越进步。就像我今天也在引导一个患者,去工作就是要让你的老板骂,你去工作不会的东西就要问,如果你被骂:你怎么那么笨这都不会!当你被骂这句话的时候,别人就会教你了。你不会又不去问,后来压力太大搞到离职,然后你这辈子都无法进步。

 

有些人为什么会不断进步,有些人却一辈子停在原地?因为工作到一段时间就退缩做不下去了,也会有人际关系障碍。你没有用真实的自己去互动,你必须控制你自己,因为你不能表达真实的你。如果我要给你开真实的降血压药,那我需要知道正确的血压值。

 

为什么有些人进步那么慢,因为我没有跟真实的他互动过。我知道很多人都是这样。为什么?因为恐惧。就像夫妻之间,你永远都讲好听的话、防卫过的话、掩饰过的话,就永远不会有真实的沟通。有效沟通的前提是真实的沟通。真实的沟通在于你不再因为恐惧而永远给对方一个假信息。你掩饰了所有你的情绪,掩饰了所有你内在真实的感受,你掩饰住了。可是各位,你压抑久了就会扭曲,出来的绝对是扭曲的东西;而且你要花很多力气去掩饰自己。

 

自制力很强的人容易有哪一种病痛?自制力很强的,过度强调纪律的,容易得便秘。他会花很大力气去克制自己,没办法做真实的表达。时间久了,出来的一定是不恰当、伤人的东西,各位了解吗?

 

对我们任何的学员来说,一定要学会什么叫真实表达。你给我的信息是修改过的,我怎么给你真实的反馈?人就是要给出真实的信息,得到真实的反馈,通过真实的当下学习、进步,然后才能达成真正的改变。

 

以前有个心理医师在辅导一个年轻人,年轻人动不动就换工作,一天到晚在抱怨:老板要他写工作进度,要他做这个做那个……可是后来发现问题都不在那里,问题在于他假设他必须要会做这些事,可是其实他不会。不会又怕别人知道他不会,问一次之后别人没有说得很明白,就“缩回来”开始闭门造车,导致人际关系障碍。他也不懂得怎么求助,也不懂得怎么进步……

 

所以各位我跟大家说,很简单,任何的学习,你把自己当作白痴就可以了。这我也不会,那我也不会,等着被骂,就好了。很多人怕被骂,什么都不讲,什么都掩饰,一定出问题,到最后你一定有很大的不平衡。

 

各位亲爱的,你们学赛斯哲学体系的过程中,一定要很踏实,这样你才会真的进步。

 

摘自|许添盛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文字整理| JUNO SEET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