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一、乳癌患者的一个共性

 

我最近在辅导几个乳腺癌的患者,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 —— 几乎都是家里最大的孩子。当然并非所有人都会如此,这里只讨论普遍状况。

 

假如一个家庭有三个小孩,老大多半会被父母要求,要帮父母照顾老二和老三,要记得父母的叮咛,要照顾弟弟妹妹的饮食和安全,还要担心被父母责备。时间久了,老大们就养成了照顾别人需求的习惯。这些人从小会被教导要负责任,要顾虑到别人的需求。当人过于照顾别人的需求时,就有可能会忽略自己。

 

二、 老大 为什么会得到乳癌?

 

举个例子,一个乳癌患者是家里的老大,从小她就被父母要求,必须负起很多家庭责任,婚后,她的先生也比较被动,于是她又必须主动扛起责任。她说,如果她不做,可能先生也不做。从小到大,她都是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自己要很负责,要做到很完美。她事事照顾别人的需求,每件事情都是给自己压力,要去符合别人的期待。

 

从原生家庭到进入婚姻,她始终是要去做主的那个人。可是,当她做主太久了,永远在主动符合别人的期望,她会不会累?当然会!她其实也会想:不要每次都问我,你也出个主意,不要每次都是我在做主,而你从来都不管!

 

虽然她很累很想休息,但是好像所有的事情又都要她来负责,不做又不行。同时这个人的内在对自己不够肯定,常常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又觉得自己压力很大,会不会很累?会!可是当这样的人太累的时候,还没有办法休息,她还是必须扛起责任,于是,唯一能让她休息的机会是什么?生病!

 

三、无法 放下 的人会痛苦

 

有一个学员非常孝顺,她甚至婚后都会把自己赚的所有钱交给妈妈,虽然父母共有六个小孩,但只要父母生病,都是她一个人来照顾。后来,妈妈竟然要把她给妈妈的钱分成六份,分给其他兄弟姐妹。她心里很难过,其实她在乎的不是钱,而是那个心情。她哭着对我说: 我可以只尽 1/6 的孝道吗? 我跟她讲,当然可以!

 

她很不放心地问,那其他的 5/6 呢?我说: 先不要管!你必须得放下,你先尽到那 1/6 的责任就好了。或许你觉得自己尽了全部的孝道,其实是给了父母很大的压力呢!我知道你很难过,但你只尽 1/6 的孝道有什么不可以呢?如果父母真的需要你,他们找你,你再去也不迟嘛!

 

有时候,把父母照顾得太好,会妨碍父母使用自己独立的力量。很多父母亲太过依赖子女,依赖没有不好,对我们的父母尽孝道也是对的,可是你尽孝道的过程,不要妨碍父母使用自己的能力,不要忘记让父母亲觉得自己是有用的。如果你能让父母亲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他们反而会活得更健康长寿。

 

四、其实你可以放下

 

很多乳癌患者,直到生病了,才终于可以休息。同时,她们也会发现一件事情,当我不盯孩子的功课了,孩子一样会写功课,而且功课反而进步了;本来老公什么家务都不做,现在我住院了,才发现,他不但会做很多家务,而且做得还很好。

 

一个乳癌患者的先生说: 你做了,我就不用做了,免得每次我做了还要被你唠叨嫌弃,干脆就让给你做。 生病之后,她才发现,原来她是可以放下的,只是过去在她没有得癌症之前,我告诉她要放下,她说: 许医师,你不懂的!我怎么可能放下,我放下要谁来做呢?

 

因为她相信,如果她放下,就没有人去做了,老公既不负责又没用。可是,后来她有没有放下?疾病还是逼她放下了!

 

如果你也是个过度负责任、过度为别人着想的人,当你真的累了,想放下责任,你一定要学会做调整,你只需要简单地放下。而且,当你放下责任的时候,先不要管谁会接,因为自然有人会接。

 

很多时候,我们陷入困境,都是因为观念没有改变,我们被头脑的执着卡住了。像很多乳癌患者,有很多无力感,同时又都觉得好像非自己不可。其实,人生不是放弃,是放下。

 

放下是带着信任,相信宇宙自有安排。虽然我不知道谁会帮忙,但是我相信就是会有人帮忙!我不知道谁可以依靠,但是我相信就是有人可以依靠!我不知道我放下谁可以接,但是我相信就是有人可以接!要是真的没有人接,那就是不需要有人接。这就是我们需要建立的信念跟信仰。

 

摘自|许添盛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文字整理|迟早早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