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并不是一种美德」

受苦虽是地球经验的特性之一,也是主要觉受的一种,但不代表它本身是某件要追求的事,用受苦回来自我觉察信念才应是它的作用。然而却有很多哲学、团体修行强调受苦的高贵,受苦让心灵清高,过好日子会使心灵堕落。

 

如果身边的人生活过得不好,而你过得很好,你会不会有罪恶感?有些人会出于良心的折磨或其他的理由,不让自己过好日子。

例如,还有这么多人在受苦、爸妈都还没吃到好东西、小孩放家里我们却出来玩 …… 我怎么可以过得这么快乐!不可以呀!这就是所谓的 快乐的罪恶感 。有时候在潜意识里,我们会寻求受苦,让自己心里比较平衡、好过。

 

所以要去觉察,问自己以下的问题:

》》》我对受苦的看法是什么?

》》》我是否认为人要受苦才能够提升?

》》》我是否认为人要透过受苦,心灵才能高贵?

》》》我是否认为透过受苦,才可以赎罪或还业障?

不管任何哲学,一旦你把受苦合理化,可能你就会寻求受苦的经验,生病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潜意识里你不知不觉使用受苦来做为惩罚,因此不让自己快乐或表现于外,每当你快乐时,就升起罪恶感。

以赛斯哲学体系而言,不快乐的人才是犯罪的人,而且是公共危险罪,他拉低了自己心灵的水平。一个人道德多高、四书五经读透,如果他是不快乐的人,那么一点 用都没有。多一个人在受苦,对人类整体并无好处。

 

受苦不会让你好过一点,每个人为自己都要去找内心有没有一个受苦的信念。不是叫你不去管别人死活,适当的忧国忧民是对的,但你不快乐与受苦有用吗?

对世界没有帮助!反而因为你的快乐和喜悦,可以把正面的能量带给世界。

 

一个让自己不快乐、让自己受苦的人,是对自己不慈悲的人。一个对自己不慈悲的人、让自己受苦的人,你说你可以对众生慈悲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一个对自己不慈悲、残忍的人,对别人一定残忍?

因为你会觉得我都可以这样要求自己,我都可以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你为什么不可以?我都可以忍受这么大的痛苦,为什么你不可以?

因为你对自己对别人在沿用同一标准,所以不要以为能让自己受苦很了不起。对自己不好的人,必定也看不惯别人过得好,也很想把别人拉下来。

 

真正的修行是你要对自己慈悲,把你的喜悦、正能量,带给其他人。

 ​

摘自 | 赛斯书《健康之道》读书会

主讲 | 许添盛医师

整理 | 戴禹镔

编辑 | 麦田心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