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在的问题都是要你回来面对内心」

 

所有发生在外面让你困扰的事情,你都要回来面对与承认那其实是你自己的问题。

 

你因为别人的事情让你自己觉得不快乐,所以你想要改变别人来达到让自己变快乐。但是,你会不快乐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你没有本事让自己变快乐,跟全世界的任何人都没关系。

 

如果你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你就是把自己的力量交给别人。如果你的不快乐是别人造成的,那么带给你快乐也是别人,这样你就是把自己的力量交给了别人,那你的力量在哪里?

 

所以你们要很清楚的知道,今天你的不快乐和你的家庭、伴侣、亲子与钱都没关系,就是你没有本事让自己快乐而已,你要面对这一点。

 

例如,太太认为她的不快乐都是先生外遇造成的。我就对她说:“先生不断的外遇是不是让你很难过、很痛苦、让你没有价值?”她说:“是的,因为我觉得自己被抛弃了。”然后她就开始哭了。我说:“就是因为你自己觉得被抛弃的感觉造成你的不快乐。”但是,是先生抛弃了她,还是她觉得自己被抛弃?她自己说的“我觉得我被抛弃了”。

 

我开个玩笑,你手上有一块黄金,你把黄金扔了,那块黄金会不会觉得自己被抛弃了?结果应该会是很多人抢着要,各位明白吗?

你之所以被抛弃,不是因为被抛弃本身,而是你不是那块黄金,而是垃圾。任何东西被抛弃并不会造成痛苦,痛苦的是被抛弃的对象,这个人认为自己是什么。

 

所以,你觉得被抛弃才是造成你痛苦的原因,重点是“你觉得”。那被抛弃的是什么?我对那位太太说:“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只狗,那么一只狗被主人抛弃了它会很难过,因为它会变成流浪狗。你是人不是狗嘛,那你是个有价值的人吗?”如果对方抛弃了你,让你觉得自己原来是那么的没有价值,那么抛弃得真好啊!

 

如果借由对方的抛弃让你看见自己的无价值感,请问这个抛弃是不是要发生?当然要。因为要借由这个被抛弃让你回来面对自己的无价值感、害怕、不勇敢与你从来没有自我肯定。

想要看到自己的存在有没有价值的人,可以尝试体验被抛弃的感觉,到时你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拥有怎样的内在。如果你的内在从来没有建立真正的自我价值,如果你从来只想得到外界的肯定,那么当你被抛弃你就会痛苦万分,并且恨那个抛弃你的人。

 

可是抛弃你的人,他只是让你发现原来你是那么的没有自我价值。当你有害怕被抛弃的心情,其重点不在于“抛弃”两字,其背后是你对自己存在的没有安全感,还有你对自己的存在肯定够不够?

 

其实,最终每个人都需要外在发生的事件回来面对你自己。

 

摘自 | 20150112赛斯书心灵的本质读书会

主讲 | 许添盛医师

整理 | 艾米尔

插画 | 网络图

编辑 | 麦田心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