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处

 

 2017-10-12

 

有人问我,

你住在哪里?

 

我回答,

我住在庙里——妙里

为了给你的耳朵一个确定的答案,

我进一步说,寺庙——是妙

仿佛你是耳背一般。

 

庙,妙;

寺庙,斯妙。

你知道第一个命名僧的住处的人,

为什么叫庙或寺庙了吗?

发挥你的想象力,

还原一个有证悟的人给自己的房子命名的过程。

 

也许你会假装不理解,

进一步问,

你的庙或寺庙在哪里呢?

 

你是想听到真实的答案,

还是虚假的呢?

真实的答案是:

妙或是妙能发生在哪里呢?

 

——只能是你身你心。

 

你问我住在哪里,

我说我住在妙里;

如果你听不清,

我进一步给你说,

是妙,斯妙。

 

如果你再问,

你的庙,你的寺庙在哪里呢?

我说,我身我心,

它就在此时此地。

 

一个人的真正住处,

它还能在哪里呢?

你还能住哪里呢?

即使你身处金碧辉煌的皇宫,

要说到真正的住处,

你还是住在自己的身心里。

难道不是吗?

 

我有一个移动的庙宇,

它在这里,它在那里,

它动我动,我动它动,

它是我真正的妙——庙,

斯妙,是妙,寺庙。

 

也许你会说,

不是,我问的不是那个妙,

我问的是那个庙。

你说什么?

对不起,这次是我耳背了。

 

告诉人们真正的答案,

他们却感到渺茫,

告诉他们虚假的答案,

他们却以为找到了真的。

 

哎,让我七七四十九天

思维不说法。

 

一念行者/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23f60102x2j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