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才能开悟解脱」

 

自我意识是指日常生活中熟悉的自己,那个负责行住坐卧、与人打交道的自己,你所知道的“自己”大多数是你的自我。

 

目前大部分的人类都活在自我里面,而且最悲惨的是,自我认为它就是全部的自己,其实并不是。自我只是全部自己的一小部分。

 

自我只是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熟悉的那部分的自己,自我是有意识的我,这个有意识的我并不是具体的东西,它永远在变。

 

自我永远在变,有时候早上的自我与晚上的自我不一样,你早上对他气得要死,也许晚上对他爱得要死;早上想要辞掉工作,晚上又说不愿意。

 

自我又让人又爱又恨,因为有时候它就是不愿转弯、不愿改变,但是命运最终一定会让你回来面对你自己。

 

你的自我有多固执,你就会受所少苦;你的自我有多自以为是,最后就会碰到多大的墙。你小时候的自我和你现在的自我已经不一样,因此自我是需要学习的。

 

赛斯哲学体系常讲的“你创造你自己的实相”,这句话的第一个“你”不是指“自我”,真正心灵的创造力不在自我层面,因为自我不擅长创造,而且它所知道的并不全面。真正的创造力在潜意识和内我。

 

现在的自我与孩童时候的自我并不是同一个,而明白昨天的自我与今天的自我不一样。

 

自我随时都在变,而且有时候会自相矛盾与冲突,所以学习自我整合非常重要。

 

自我是我们面对日常生活、处理实际问题的部分。担心没有钱的是自我,担心人会生病死亡的是自我,所以当你拿掉自我的恐惧与担心,你就活在当下了。

 

当你不断被恐惧与担心带着跑,要明白那是你的自我在作用,你要带着觉察力看穿你的自我,才不会活在自我的把戏里。

 

如果你开始觉得无能为力、认为自己做不到、自己是受害者的时候,那么你的自我的把戏又来了。自我会让你相信你是不被爱的,自我会让你相信世界充满危险,自我会让你相信你辞掉工作追求理想会活不下去。

 

所以我鼓励各位,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你要不顾一切地追求理想,你要不顾一切地过你这辈子想过的人生,你要不顾一切地做你这辈子最想做的事。

 

这里我指的是你要展现你的决心,而不是伤害别人、杀人放火。

 

也许你的自我会告诉你不行,但是你要开始全力以赴过你想要的人生,最后内我会给你全部的智慧与力量。

 

当你不再受自我把戏的掌控,你便不会再被愤怒、焦虑、沮丧、指责和恐惧的情绪左右,也不需要再玩转世的游戏了。当你慢慢放下自我、与内在做连结,慢慢你就会得到大自在、大智慧和大勇气,因为那都是心灵的特质。

 

 

 

摘自 | 赛斯书读书会

主讲 | 许添盛医师

整理 | 艾米尔

插画 | Hangmoon

编辑 | 麦田心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