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

 

 

记住,人生从来没有走错路!

 

今天,在听完郭同学的分享后,一位同学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人已经都活到这一把年纪了,活到 100 岁也不用担心钱不够,那到底是在为谁辛苦为谁忙。

 

郭同学除了来这边上课之外,还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做准备功课。他因为还在上大学,所以要看学习资料,面对他的那些考试。他在面对这些所有的过程。

 

我讲另外一个实话,我觉得有些同学听到这些过程,其实他们是很羡慕的。

 

我的意思是说,有些时候,有些人对自己所在过的人生,是找不到意义的。甚至当你的人生活到某一个阶段,不知道如何去寻找下一个阶段的人生意义。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这个样子啊!我觉得结婚没有意义,认真工作也没有意义,觉得这一辈子,这么辛苦也都没有意义。我觉得跟人家这样吵架更加没有意义!!

 

当你觉得人生没有意义的东西越来越多,各位,你们要去想,那时候的心情是怎样的。

 

也许郭同学,现在他并不知道把这个大学念完有什么意义,他并不真的知道,甚至觉得,我干嘛那么辛苦,干嘛这把年纪了,还要受这种罪。

比如说,你们这些人会这样想,你认真一辈子了,已经五、六十岁了,你为什么重新再去学英文、绘画;你为什么要重新去像小学生一样,再接受一个训练。

 

各位,是否能理解我的意思?当一个人告诉自己:我相信这个过程会有意义的。其实,很多事情的意义,是你自己为自己开创的!

 

我举个例子,回想自己以前念中学的时候,那时候的很多科目,都觉得没有意义。有些科目你知道以后一辈子都用不上,你也不知道为什么你要念。

 

可是,当人生到某一个阶段,你把它完成了,也许十年后、二十年后,你再回顾,才会真的明白其意义。而当初你的自我并不明白,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决定。

 

这个决定,当初你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坚持。就像我的助理一样,她现在不明白,而且很沮丧,她到马德里念了六年博士回来,到底意义在哪里,而且又花了家里那么多钱。

 

这些东西你不但找不到理由,你还会觉得很沮丧,你投入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可是,各位,我的老师赛斯说,宇宙从来没有一个能量会被白白浪费掉的。

 

我觉得这已经到了终极的信念了,宇宙从来没有一个能量被白白浪费掉。

 

我记得从前听过一句话,说上帝是最伟大的经济学家。这个世界不会存在的事情,根本就不会发生。

 

也许你在一段婚姻假设已经 20 年了,你觉得你为这段婚姻付出了这一切,一直为别人着想。当最后你发现人财两空、众叛亲离时,就开始质疑这二十年来你所有付出的意义了。

 

可是,各位,我劝你不要这样子,我知道你会很愤怒,我知道你会指着老天问:为什么?

 

我相信在这个宇宙当中,你走过所有这些过程,凡走过绝对留下痕迹。绝对没有一段路是白走的;绝对没有一次恋爱会因为失恋而浪费掉的;也绝对没有一道菜,做到最后也许因为盐放多了,酱油一不小心当成醋,或者醋当成酱油,整锅菜倒掉而浪费掉的。

 

宇宙中唯一不存在的就是 浪费

 

因为我们常常用我们的自我意识,说这个没有必要,这个没有意义,我做这么多,又得到了谁的掌声了。

 

但是,其实在整个宇宙当中,不知怎的,你以为过去白走的、白费的,以为过去所有付出、所有一切都付诸东流。

 

我的老师赛斯说, 没有 !因为宇宙当中从来没有走错路。

 

我给一个强迫症个案做治疗。强迫症的本质是,他深信宇宙只有对和错的决定。所以他终其一生都在思考,如何做对的决定。他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反复思考,每个门锁都要反复检查。

 

他不能做一件错误的决定,他认为,一旦有些错误触犯了,是绝对不能换回的,一失足成千古恨,即使他不一定做对,但他也绝对要避免犯错。

 

他认为,犯错这件事情,是宇宙当中不可原谅的,是宇宙当中一个很大的损失。

 

他的人生小心谨慎。我跟他说,你从来没有活过,人生就是去勇敢的犯错,你可以在勇敢的犯错中学习,这就是人生。

 

我们的父母亲常常教育孩子,尽量避免犯错,这种教育不对。绝对不是让孩子避免犯错,而是绝对让孩子在每个犯错当中,发现那其中不一定是错,他反而在人生当中有意外的发现和惊喜。

 

有些东西,你当时可能会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这个大学明明第一次可以考好,为什么要重考?!

 

对很多人而言,宇宙没有浪费,如果要说有浪费,就是你不断自责跟后悔的心。这才是宇宙唯一真正的浪费。

 

当你不断的后悔、自责,不断的怪自己,当初如果不念这个学校就好了,当初如果能再用功一点就好了。你不断的去想过去,如果当初不怎么样,今天就不会怎么样了。这个心是浪费的。

 

但是,说他浪费也不对。因为,当他浪费太多的时候,终有一天会醒过来。

 

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把人生的每一个宝贵的时间都花在后悔和自责上了。

 

当你的一辈子接近终了,你会醒悟过来,原来我浪费那么多时间在后悔过去,而从来没有好好的活在当下,把握当下和未来。

 

摘自 许添盛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文字整理|翠钱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