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24 奥修

 

  康德,伟大的德国思想家,一生未娶的原因是他无法决定是否要结婚。他研究了各种关于婚姻的资料。有个女人问过他;他们是朋友。她等了很久才问他。不该是女人主动——那看起来是不淑女的。但她累了。而他无法提出是因为他还在研究中。

 

  最后女人问了。他说:「我担心妳有一天会问,我还没有结论。我找到结婚的理由;我找到不结婚的理由——它们数量一样。如果我再找到一个支持或反对的理由就可以做决定了。但我现在怎能决定?只要再给我一点时间。」

 

  他又花了三年,但他犹豫不决。这不是决定是否结婚的方式。这是很蠢的方式。三年后,他终于找到一个理由支持婚姻。

 

  他想到是否结婚的理由数目也许一样,但结婚会得到经验,不结婚则没有经验。但这应该是一开始就想到的。他跑到那个女人家——因为已经三年没见到她了——敲了门。她父亲来开门。康德说:「我准备好了,因为我找到理由了。」

 

  父亲说:「太迟了。她已经有两个小孩;她结婚了。你得找其他女人。」

 

  但后来没女人问过他,他也没勇气去问,因为他怕女人拒绝,他不想听到任何人拒绝他。

 

  一个人必须冒险。如果你想结婚,你必须去问,你必须冒险。对方可能会拒绝,但这不会有任何损失。你可以问其他女人——有这么多女人。无论你多愚蠢,一定会有人答应。

 

  摘自奥修《剑与莲花(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