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问题:怎么做才是无为呢?生活中有很多的时候是需要我们做计划的,但是如果是这样,那怎么才是无为呢?

内勒斯:30年前,我第一次听到无为时,也有同样的困惑。

当我第一次听到时,我就知道这是对的,但也不知在生活中怎么做。

现在大概过了30年,我一直在尝试这样做,但是我也不确定自己现在是不是更智慧,我也不知道,也许是。

但是可以看到更清楚的一点是,就是

生命是自然自发的移动,

我们的生存并非是我们努力的结果。

 

很多人认为他们需要努力才能活下来,换一种说法,人们认为我们之所以活下来是因为努力。

比如,有人的了癌症,最终他也活下来。

人们会说是他努力和癌症做斗争,最终击败了癌症,战胜了癌症,获得了胜利,但是这样的观点,在我看来是很可笑的。

因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说,那些因为癌症死去的人,而且是大多数的癌症病人,他们就是努力的还不够,他们就是做错了什么。

大家想象一下,一个小孩死于白血病,你是不是要指责他:你不够努力,你没有去和疾病做斗争,你做错了,所以你就死了。所以从这点来讲,这是很可笑的。

当我看到这点时,我就意识到当我们遭遇意外,比如车祸,重大疾病,并最终活了下来,这并不是我们努力的结果。

 

所有活下来的植物/动物

都只是在跟随着生命的本能

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对的。

自然界的一切创造物,从小树/小草/动物到人类,都在竭尽全力的活下来。

在沙漠里,悬崖边也会有一些植物存活着,当你看到它们所处的状况,你可能会说它们很努力的在让自己存活下来,但其实让它们活下来的不是它们的努力。

 

一个植物或者是一只想要抓住猎物的狼,是不会有自己的想法的,它只是出于本能做了它能做的。

每一个动物/每一个植物都是如此,而这本身就是生命本身最原本的移动。

所有活下来的植物/动物,都只是在跟随着生命的本能,而不是自己的意愿。

 

它们不像我们人类会有想要喝水的想法,也不会有这杯茶不好喝,我想喝另一杯茶的想法。

正如你昨晚睡一觉还能醒来,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此刻也是。

你没有在有意识的在呼吸,我们整个身体的运转/心脏的跳动,都不是我们努力做出来的。

 

现在我们坐在这里,尽管很放松,但身体的所有的器官都全力的自然自发的在运作,从这方面可以看的非常清楚。

所以我们活着不是我们个人意愿的努力做出来的。

 

幸福快乐是你内在

 对于生命和生活的一种态度

所以从这里我做了一个结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会认为必须要设定一个目标,要努力的去达到它,否则就是我们做错了。

为此我们放入了很多个人的努力,想要变得富有/成功,快乐/幸福。

很多年前,我在中国看到一些的广告:怎样变得更幸福快乐。

对我而言,这要么就是在欺骗人,要么就是很愚蠢。

 

因为你是没有办法通过努力来过得快乐和幸福的。

从定义上来讲,任何事情你想要去追求,想要去获得的,那基本上是你没有的。

如果幸福和快乐是目标,那你永远也不会达到。

 

在古老的社会里,我们用驴来运输,驴是很固执的,很有自己想法的动物。如果你想让它走,它基本上不走。

所以人们就想出一个办法,用一根长竹竿拴住一个胡萝卜吊在驴的前面,驴看到胡萝卜,它就走了。为了吃到胡萝卜,它非常努力的向前走,但是永远也不会离胡萝卜更近。

想要追求幸福的目标,其实就和驴追胡萝卜是一样的,幸福和快乐就像胡萝卜一样,你不断的追求,但是永远也追不到。

 在我看来,

不要太关心幸福快乐,

它已经在那了,

你只需要知道它,

看到它,你就拥有了。

 

人们有时会认为有很多钱会更幸福,有好的关系会更幸福.....

如果这是真的,那在我们的国家,人们应该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因为我们的福利制度之好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有过的。

现在和祖父时代相比,我的生活简直是奢华,不只是我,每一个人都如此,我们现在更富有,有很多的福利,每周还可以去度假。

我的祖父是不知道要去度假的,甚至连度假的概念都没有,那时人们每天都在工作,没有8小时工作时间的概念,或者是20-30天的年假,不工作还有薪水。

不仅如此,还有其他很多很多好的方面,而且70年没有战争,这在历史上也是从没有过的。

每个人都有足够的食物/房子/车,但是你们认为现在的德国人会认为自己比我的祖父时代的人更幸福快乐吗?不,不是的。

 你看到这些

你就会理解幸福快乐和外在的环境没有关系,

它是你内在对于生命和生活的一种态度。

和你的意识有关,

和你对于现在已经拥有了我需要的的一切的理解有关

 

只要你还在想要去抓取,想要去寻找,你就是匮乏的。

因为从头脑上来讲,你只有得到想要的东西之后,你才会得到满足,这就和追胡萝卜是一样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基本上所有的人都是驴,每个人都在追一种或者另一种胡萝卜。

而有些人认为自己更聪明--因为他们追逐的不是钱,他在追求灵性的成长。

殊不知他们是更愚蠢的驴,因为这也是挂在你鼻子前面的一个胡萝卜。

 

我想分享的是,

这不是关于你达到什么目标,

得到什么东西,

而是你所需要的一切在此时此刻都在这里了,

你只需要张开眼睛看到这些,

不需要再做什么努力了。

事实上,张开眼睛也不是努力去做的事。这是早上开始最自然的事情,

我相信每个早上人起来都是如此,这就是自然的。

事实上,当早上你不想张开眼睛,你就要努力。

自然是早上张眼,当你不想张眼,你就必须用自己的意志努力的合上眼,

这也是我们错过幸福的原因---我们用力的不去看到他,

因为当你看到你已经很幸福快乐时,会是一种震惊。

试想一下,这意味着你无须做什么事情,你也不能再抱怨了,这也是我认为最大的问题之一。

张开眼睛,也不是努力去做的事,这是早上开始最自然的事情,我相信每个早上人起来都是如此,这就是自然的。

这也是我们错过幸福的原因---我们用力的不去看到他,

因为当你看到你已经很幸福快乐时,会是一种震惊。

试想一下,这意味着你无须做什么事情,你也不能在抱怨了,这也是我认为最大的问题之一。

 使我们能够行动的力量,就是生命本身。

早上睁眼就是很好的说明,你不需要用力,也无需去达到目标,它就是发生。

而且我觉得生活中其他的事情也是如此。

仅仅就是相信你的本质,去看到那些你有必要做的事情,这些事也是自然自发的。

 

无为不作为

是两件事

我再给你一个例子。

我现在坐在这里做工作坊。所以你也看到今天早上我不知怎么开始,那时我是没有一个念头要怎么开场,我没有任何的企图。

因为我知道,我知道将要说的内容,在这里要发生的事情,就会自然的发生。 

就像你现在看到的一样。我就是很放松坐在这里,就像坐在沙发上,喝着茶聊天一样。

 

今年春天的工作坊第一天,早上当我坐到这里时,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

当然如果我想说我也是可以说些什么的,但是当我去感觉内在的时候我想要表达的是空的,所以我就在这里坐了25分钟。

可能大家都坐在那里想:这是怎么了?

因为我是相信生命最原本的移动的,即使什么也没有也是在移动。所以即使我什么也没说,我也是很放松的。

 之后有个女人开始放声痛苦哭,我问她:你怎么了?这是我的第一句话。

她开始说她女儿的问题,她的女儿也来到我身边。

我问她: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然后她就用手捂住了自己的嘴。

我说:你不能说话吗?

她就悄悄的和妈妈说。

我用了一段时间和她交流,她一直如此。

那时我就知道我早上为什么不说话了,之前我也是不知道的,实际上我和她之间产生了共振,所以我也没办法做任何的工作。

之后我告诉她妈妈,在她的家族里有一个秘密,是不允许说的。女儿仅仅是在表达。

第二天她和我说了一些她认为秘密的事情,

我说不是的,是和文革相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她妈妈当时的表现就是瞬间用手把嘴捂上。

所以就很清楚的看到它的问题是什么。

 

除了她的个案之外,

我的无为,我的不说话,

在当时就是最合适的行动,

尽管就是没有任何的行动。

 

在当时,因为我的沉静把她的情绪带动了出来,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那一刻我什么也没有说,我什么也不知道,而且我也不知为什么那时我就感觉是没有什么想说的。

所以那时我要信任生命的移动――没有移动。这就是无为

 

无为不作为是两件事。

比如今天你问了问题,我回答,对我来讲也是无为

 
有为意味着你问了问题,

我去思考如何回答才是最正确的。

对于你问的我知道什么。

但是我的回答是完全不同的,

我仅仅是诉说我感觉要说的,

不需要提前去思考要怎样说。

 然后就会发生有趣的现象。我也不知自己要说什么。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对于自己说的也是很震惊。

一方面我也和你一样在听,听我是怎么说的,有的时候我也会很吃惊:我说的很有意思啊,我自己都意识不到。

 事实上不是我在说,是生命的一个动力在做,我只是表达出来。

生活中其他事情也是一样,用这种方式去做。

 

但你需要信任,

而且你需要放弃这样的想法,

就是做一件事之前,

我要知道怎么做。

 

学员:参加完你的杭州工作坊,回来后变得很放松,确实是这样。现在不相信,确实就这样了吗?

很多时候,即使不去计划,我需要的资源就会自动向你靠拢。但是比如现在我们来参加工作坊,其实是放弃了很多的工作,空出5天的时间,这也是在有为啊?

无为是内在的态度

与是否有动作无关

这不是有为在做,这也是我为什么给你那位女士的例子。

当我做在这里不说话,在别人看来我什么也没做,当我在做排列时,在别人看来,我是在做,但我这种做不是去行动。

 

我说的无为是内在的态度,

而不是你要有动作,

实际上是不要用力的主动的去表演,

而是去跟随内在的发生。


有为在更深的层面就是一个想法,

就是要努力的去做一个事情。

一匹奔跑的马不是在做什么,

他只是在跟随生命让他奔跑的状态,

它没有做什么。

 

早上睁开眼就是无为,早上闭上眼反而是用力的在做,所以很多人会有很多的误解。

 你可以非常无为的做一些事情,会有很多喜悦;

另外一些人可能什么也不做,他们有时表面看起来没有在做什么,但是在内在总是在想我要做什么,所以在内在也有很多压力。

 

 所以无为其实和行动毫无关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生意上当然要做计划,我也要做计划,而且是提前两年。

这以前也是我关于有为无为的困惑。

 

问题的核心是:你是你计划的奴隶吗?

如果你认为你需要很努力的去完成你的计划,那就是有为

但你可以有另一种态度:我做计划,这些是需要做的!

但如果生命走向了另一个方向,我就把原计划放下,因为会有新的计划出来。

当你看到生意在下降,也许是生命在想让我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如果你是这样的态度,你的内在是很放松。

当你处在这样的心态下,你会经常得到外界的支持。

就像早上我不知怎么开场,然后就会有事情发生,帮助我开始!今天是你,半年前是那位女士。

还有时,是突然看到一些事情,我觉得很有趣,然后把它说出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