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

 

我们要怎样做一个深刻的自我觉察呢?

 

每个人都会生气,现在我就以生气为例,来为大家提供一个自我觉察的范例。比如,你发现你对某一个人特别生气,而且那个生气好像有点是这样:明明自己知道不该那么生气,可是你还是生气。在那个当下,你就要问自己,这里面有没有自责?

 

我记得有一次,我对我妈妈发脾气。那时候妈妈来看我,她就问我说:你今天几点有空,你什么时候要送我回去?我比较忙,就对她说:你告诉我几点要走,如果那时候有空,我就送你回去。

 

等我安排好时间的时候,我打电话告诉我妈妈,等下午什么时候我有空,我可以送她回去。结果,我妈妈说,她人已经在计程车上了。

 

我很生气,就对她发火:你不是特别希望我送你回去吗?我特别把时间空下来了,打电话给你,要送你回去,你居然已经在计程车上了!

 

那时候的我怎么了?其实,我在自责。我感受到,因为亲情,我妈妈希望我载她回去,实际上我是在气我自己:明明你今天下午是休假的,你还让你老妈坐计程车回去!其实我在自我责备,而不是真的在气妈妈。

 

可是我们气自己,却很容易迁怒。实际上我们是在怪我们自己,可是表达出来的,却变成我们是在责备别人。

 

所以,以后当你的父母亲在责备你的时候,其实是在责备谁?他们自己。

 

当你的孩子对你发脾气的时候,比如说,你的孩子在怪你,从小给他那么多的要求、期望,造成他人生巨大的痛苦跟压力。当你的孩子在对你发飙的时候,其实他在气谁?气自己没有达成你对他的期望。

 

上面的例子看懂了吗?这就是自我觉察。

 

平常我们自我觉察的功夫都不够,所以,我们就和大多数人一样,困在所有的喜怒哀乐当中。当我们慢慢进入赛斯哲学体系,有时候会感觉,智慧像一把剑,真的就把这些烦恼切断了,因为你不再只看到表象。

 

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在亲人朋友之间常常有很多情绪产生,这时候的自我觉察非常重要。如果缺乏了自我觉察,我们真的容易陷入痛苦。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无论产生什么情绪,我们都要回来做深刻的自我觉察。

 

摘自许添盛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文字整理|迟慧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