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19:32:18)

 

    五十年前王守仁,开门即是闭门人。  

精灵剥后还归复,始信禅门不坏身。

 

       王陽明是个大儒,他学过佛家学过儒家,有神通的。在王陽明的学案中,他也玩弄过神通的,但最后都丢弃了。王陽明比你这个本事厉害,他的朋友从很远要来看他,他已经早知道了。到了那一天,他就出门在几里外等了。朋友说,你怎么在这里?他说,我来接你的。朋友奇怪:你怎么知道我来?他说,我早就知道了。可是,王陽明后来放弃这个了。他说,“此乃玩弄精神也!”所以,你看王陽明的学案,他是走儒家路线的。

 

   王陽明当年很有意思的,出将入相。日本人明治维新是受他的学问影响,这叫王学。蒋介石也是研究王学的。王陽明曾在江西做巡抚,那个时候的巡抚,等于现在的党政军一把抓,比省长还有权。有个故事,在王陽明另外一个传记上,说王陽明到江西一个庙子去,他看这个庙子非常好,但是有个房间锁着;他问和尚,你这个房间为什么锁?和尚说,过去有个老和尚闭关,涅槃了,死在里头,吩咐锁着不准打开。王陽明一听,有问题啊!他是地方最高的首长,这个庙子有怪事,说不定里头是什么特务,或是和尚做什么坏事骗人。他说打开!我看看,那和尚说,绝不能打开,我们两三代的祖师都吩咐过,不能打开这间房。王陽明的个性,越听越奇怪,非打开不可,马上给我打开!他那个威严一发,一下命令,和尚没有办法,打开了。打开一看,一个骷髅打坐在那里,前面桌子上有个条子,写着“五十年前王守仁,开门即是闭门人”。

 

     王陽明的名字叫王守仁,陽明是他的号,他一下傻了,哦,原来他就是我!前身在这里涅槃,工夫到这一步,他预知自己转世再来时,会打开这个门。但是儒家呢,这一段公案不采用,不记载。儒家把很多真的故事拿掉,认为太迷信了,怕人家批评。

 

作者:南怀瑾

 來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64f18960102y6r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