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奥修

 

  曾经有一个盲人被带去见佛陀。佛陀当时路过这个村子,村民们被这个盲人搞得很烦,因为他非常有逻辑,非常哲学化。他非常善辩,他证明了光并不存在……他会说:「你把光带来,我想摸摸它」,「你把它带来让我尝一下」,「你把它带来,至少让我闻一下」,「你把它带来,像敲鼓一样敲打它,让我听一下。」

 

  你当然无法像打鼓一样敲打光,你无法品尝它,你无法闻到它,你无法触摸它。

 

  这个盲人总是哈哈大笑,那是胜利的大笑,他会说:「你们都是傻瓜!你们试图证明某些对我而言并不存在的事物。我只有四种感官。证明它!我愿意接受,我是敞开的。」

 

  他们无法证明这一点,于是这个盲人开始认为他们所谓的光只是在愚弄他:「整个事情都是欺骗、骗局。他们其实想证明我是个瞎子。他们在侮辱我。并不是我看不到,而是光并不存在。所以有什么意义呢?如果光不存在,那就不需要眼睛了。眼睛是虚构出来的。」

 

  他会说:「你们也都看不见,你们只是在幻想某些并不存在的事物。」

 

  他们带这个人去见佛陀,佛陀说:「不要带他来见我。我认识一个医生——他需要的不是被说服,他需要的是看见。他需要的是双眼。他需要的是治疗,他不需要任何相关的理论。我认识一个医生。」

 

  佛陀有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一位皇帝派他来照顾佛陀的身体。这个盲人被带到医生那里。医生治疗他,六个月后,他可以看到了。

 

  那时佛陀已经到了另一个小镇。这个人欢呼雀跃地赶来,欣喜若狂。他拜倒在佛陀脚下,他说:「你说服了我。

 

  佛陀说:「不要胡说。我什么也没做。是你的眼睛说服了你,没有别的方式。」

 

  佛陀经常说:我不是哲学家,我是医生。我希望治愈你内在的双眼,正见就是治疗的第一步。「正见」真正的含义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心态。如果你有观点,这种心态就是错误的。如果你什么观点也没有,你就是敞开的、清晰的。你的窗户完全打开,你没有设置任何障碍;有什么你就可以看到什么。佛陀从来不谈你将会看到的东西;他只谈论如何治疗你的盲目,如何摆脱你的盲目。

 

摘自奥修《四十二章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