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意义上说,修行是一件和“知道”有关的事。它是,在一开始运用“直接知道”的智慧,然后证知“我知道我不知道”,最后活在“我不知道”里的过程。我不知道,非同于孩童的我不知道,是诸佛菩萨的住地。

 

一、直接知道的智慧。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痛苦是因为我们陷入了“知道”,我们为自己的“知道”而受苦。假如凡事处在我不知道里,我们将从苦中解脱出来。认为自己知道,好比我们行走在软泥上,我们的脚陷进去了;有一种知道,像走在软泥上,但没陷入,这种知道称为“直接知道”。修行要练习这种直接知道的能力和习惯,保持自己长期走在泥上而不陷入。直接知道,是不经过思维的知道,就像你抬头直接看见眼前的一朵花或远处的一棵树一样,不经过复杂的思索而自然知道。可以这样说,直接知道是一种超越“想”的知道,超越“思”的知道。修行中,我们要花时间花工夫练习这种直接的知道。这种知道,能将我们从知识的淤泥里解放出来,从而出离苦。

 

二、我知道我不知道。由经“直接知道”的练习,我们会自然发展出另一种认知:山无始以来不叫山,水无始以来不是水,树不是树,花不是花……一切我们为之命名并称作那的这个世界的所有事物,都不是它那个样子,都不是那种事物。我们不知道它们是什么,我们活在一个“我不知道”的世界里。此时你的体会,你的的确确对一切都不知道,你知道你唯一知道的是“我不知道”;过去我们所常说的“我知道我不知道”只是一种概念上的认识,而现在它是你所体会、正体会着的实然。这时期,你的贡高我慢、我知、我见等,不做任何动作就自然瓦解了。因为知道“我知道我不知道”,从而你自然知道了另一种实相:你所知道的世界,一切皆如梦幻,没有实性,一切事物与梦见没有什么差别。

 

三、活在我不知道里。由于对上述知见体会的熟悉与加深,最后,你完全活在“我不知道”里了——我不知道的世界,我不知道的状态。活在我不知道里,那是任意平面上三十六百度的开放,到处是自由,到处是新鲜,好像你重新来过这世界,刚刚来过这世界似的。因为我不知道,你对你小孩的未来不再担心;因为我不知道,你不再强令你或你的家人该怎样生活;因为我不知道,你从对未来的恐惧和掌控中解放出来,你从上帝的位置上下来了。那自由是空前的,那生活的丰盛不可想象。活在我不知道里,是每一位智者的实际生活。没有人知道,所有的知道无不是一种沉入个人的梦幻。活在我不知道里,你与诸佛齐量,你与诸菩萨齐等智慧,世上没有比我不知道的智慧是更高智慧的了。

 

穿过“知道”,到达“不知道”,是修行者之旅。完成这样的旅程。解脱的要点是,从“我知道”里出来;从我知道里出来,入住我不知道的状态。从我知道里出来的方法是,练习直接知道的智慧。入住在我不知道的状态、我不知道的世界,便是出离,便是佛国。 超越数量的快乐和自由就发生在这里。

 

一念行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