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 懂得求助,所有一切生命的答案将在我们身边。 ]

 

赛斯说,每一个人的内在世界,都与这个地球的内在世界相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跟万物是相连的。

 

山河、大地的能量跟我们都是相连的。大家记得这一点,所以我的老师赛斯也讲,当我们去大自然的时候,你尽量要把自己的我消融掉,我不见了,变成你就是那一片青草,你就是那一片蓝天,你就是那一棵树,你感觉到我的“我”跟大自然的那个树、山连接在一起,好像整片都是你,而不是你是你、山是山,你把这个东西打开。

 

我之前不是讲过优雅的求助,比如说我举我的例子来讲,像我在跟工作人员、主任开会,或者赛斯文化、赛斯花园开会的时候,我很喜欢说,:“来,每个人说自己的意见。”不说还不行,每个人说自己的意见。因为我很喜欢听每个人的意见。

 

各位,优雅的求助最重要的是你会不会问你的先生、问你的太太、问你的爸爸、问你的妈妈、问你的小孩,对于我接下来的人生,你有没有什么建议要给我?对于我这样的人生,你有没有什么评论?或者你有没有对爸爸妈妈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感触?对于爸爸妈妈现在在学的这个东西、做的这个事业,你有没有什么建议,或者把你的直觉告诉我好不好?

 

你一定学会向你周遭的人问这个问题。因为我在我的人生当中常常问我周遭的人,你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我?你有什么想法讲给我听好不好?我常常问很多人,你给我一点你的感受好不好?我现在到底在什么位置,因为我们有时候见树不见林。常常我们周遭的任何一个阿猫阿狗给我们的意见可能都很宝贵。

 

我刚才说的,优雅的求助,有没有?可是我们很少问我们的小孩子,你对爸爸妈妈的婚姻有没有什么感触,有没有什么建议?你对爸爸妈妈未来的生涯规划给一点意见好不好?

 

各位,你们一定很少问过这种话,对不对?你甚至要问你的孩子,你觉得妈妈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评论一下我的做人做事好不好?

 

你们几乎没有问过这样的问题,甚至连你的同事都没有问题过。你身为我的同事说:“跟我共事了也好几年了,能不能评论一下、讲一下我的做事方法?你不用担心,我说的是对事不对人,等一下你讲了我不会跟你翻脸的。”虽然你还是会翻脸的。你就跟他说:“你放心的说你对我的建议。”

 

我们对周遭很多人是有我们的想法,可是他都没有问,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说。你从来都没有问,我从小多爱问问题的人,我喜欢每个人各式各样的问题。

 

比如说我在带实习生的时候,带那些见习生,我常常就问他一个问题,“请你讲一下你这一阵子跟许医师相处的过程,你的观察心得(那些实习的、精神的、心理的实习)。”你对我的观察心得,这是我对他们考试的题目。我说,从行为层面、从思想层面、从感受层面,请你讲一下你对我这个人的观察心得,你观察到什么?来给我你的观察报告。

 

我喜欢从各式各类不同的角度来看我自己,看是你们很少对你周遭的人问这个问题,你很少问,因为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心里封闭了。

 

优雅的求助,我们很少问我们周遭的每一个人,请你给我一点意见。

 

比如说我现在一个事业遇到困难了,我现在一个婚姻遇到瓶颈了,你能不能给我一点你的建议?但是你给我建议,你不要强迫我要按照你的方式,我只是请你给我建议而已,我没有要你命令我。请你给我一点你的直觉,或者我到底接下来到底怎么做,你给我一点方法好不好?

 

各位明白了吗?我希望你们今天看完这文章,你们每个人都可以问你周遭的人这一类的问题。问你的小孩,你觉得妈妈做人怎么样?你说说看。你觉得妈妈的情绪表达怎么样?你觉得妈妈跟爸爸的互动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

 

这种问题你们真的很少问。因为我们常常对我们越接近的人,我们都想做好给他看,可是我们从来没有跟他讨论过你觉得我们怎么样才算做好。你知道我的意思,大家都在互相摸索,彼此想要讨好对方,可是彼此都不知道对方要什么。

 

我以为这样对你好,你以为这样对我好,结果你给我的都不是我要的,我给你的也不见得是你要的,因为你们从来没有问对方,没有探索所有的这些东西,这些东西非常非常重要。

 

优雅的求助,有没有什么我可以帮上你的忙的,帮上忙不见得是实质的帮助,对不对?帮上忙是有没有什么你觉得在心理层面上我能够给你鼓励的地方,或者我能够给你我的思考的地方。

 

每个人都代表一个角度,你看到的绝对跟我看到的面相不一样。像那天不知道谁问我,许医师,赛斯文化出版一本书,印刷这样的书成本多少钱?普通的一本书。我想一下,我说,“我忘记了。”

 

这种事情我怎么样都记不住,听懂我的意思了吗?可是很多人就觉得不可思议。我的意思是说这个世界什么人都有,我对于数字过目即忘,所以我是当会计的不二人选,因为到最后我就会自己编数字,而且编的每个数字都会吻合。

 

像你问我诊所的电话,我还要想一下,因为我记不起来。有时候我去外面演讲,有人说,“许医师,诊所的电话是多少?我们想打电话到诊所。”我说,“拜托你自己上网查,对不起,我忘了。”

 

我这样说不是说我白痴,我这样说的意思是说每个人看到的角度都不一样,任何一个阿呆、阿猫、阿狗,他给你的意见绝对是你可以参考的到的,这就是我一个让很多人跌破眼镜的特质,人家以为我很强势,以为我很主观,可是各位,我是最能够倾听不同意见的人,你跟我接触久了你就会知道。

 

我最能够倾听很多不同的意见。很有意思,所以你们每个人都要去问你的家人,“爸爸,你觉得我接下来的人生有什么方向你可以给我的?”“我现在遇到某个困难,你可以给我一点建议吗?”人家不一定能够给你实质的金钱的帮助,答应给你一份工作,给你一栋房子,可是也许他会给你某一个心理上的洞见很不得了。

 

我的老师赛斯常说,我们要的所有一切生命的答案都在我们周遭,但是我们没有去拿,没有去问。

 

所以,优雅的求助这一部分,你记得一定要去问,甚至请你的先生、请你的太太、请你外面的情人、请你的小老婆评论你这个人,评论你的做人做事,对你现在的人生有什么建议,未来的某一个发展有什么样的洞见可以给你,这叫在心理上的求助。

 

比如说我常常问我哥,有什么东西是你觉得我可以帮你的?因为你从来没有想说请求帮助。我可不可以请求你帮助?

 

请求帮助有时候只是握着手,请求帮助是让我说话,不要打断我 10 分钟;请求帮助有时候是给我一个拥抱;请求帮助是你可不可以告诉我其实我没有那么糟糕;请求帮助是你能不能给我一点意见,我现在不知道怎么突破我的现状,你给我一点意见好不好;请求帮助是你可不可以听我说 15 分钟的话,可是不要给我意见,我只是想找人说而已。

 

各位,请求帮助,也许你们早就忘记请求帮助了。

 

你有请求帮助吗?还是你从小就训练你自己,请求帮助等于你懦弱,你没用,等于你能量不好。你有请求帮助吗?你有请求你家人的帮助吗?

 

请求帮助很重要,一旦你培养了这个习惯,你去请求帮助,你甚至会得到老天,得到天地的能量来帮助你。

 

不管任何心理的困境,思维的困境,情绪的困境,你绝对要记得请求帮助,因为人就是要互相帮助。你一定要去请求帮助。

 

 

摘自 许添盛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