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开悟始终是突然的。问题在于了解、洞见、启迪。它就像突然的电闪雷鸣。它始终是那样发生的。

 

开悟并不是一种成就;一个人没办法成就开悟。为了让它发生,一个人必须消失。它是一个发生,它只发生在自我不在的时候。每当你在做些什么,自我都会越来越被强化。自我是做事者,开悟发生在无为的状态。你意识到了你是谁;问题不在于成就。你已经是它了!只是一次觉醒,一次转入内在!

 

所以要摆脱这些混乱唯一的方法,就是保持觉知。一旦你有觉知,你就不需要压抑任何东西,你甚至不需要放下任何东西;事情会自己滑落,它们开始自行消失。这就是佛陀的意思,当他说:放下愤怒。放下傲慢。当你不受任何拘束,你就会超越悲痛。是这两样东西一直把你困在一个精神错乱的状态,是这两样东西在制造着你所有的悲痛和痛苦。自我,藏在后面,一直在运作,毒害着你。愤怒要么被表达出来,毒害你的人际关系,要么被压抑下去,毒害你自己的身心。

 

所以我一直强调:放下自我。一旦放下了自我,你就会发现几乎整个世界都在消失。编织在自我周围的整个世界彻底垮掉了,你开始在新的光辉里看待人们。或许你曾批评过的同一个人,在同样的情景里,你会对他升起巨大的慈悲,极大的爱,深深的想帮助他的渴望。你之前抱怨过的同一个人,同一歌情景,现在你的眼睛已经不一样了,你看事情也不一样了,或许你会看到,如果你是他的话,在那个情景里你的行为会跟他一样;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你的看法会更人性,更友善:深深的接纳人们如期所是的样子。

 

作者:奧修

 

 來源:http://mp.weixin.qq.com/s/yU0nhtZKjZTZjuB3fx-74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