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 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内在的心境外显的结果。 ]

 

我的老师赛斯说,每个人眼中所见的世界,就像是一幅立体的画,每个人都在作画的过程当中参与了一手。画中的每样色彩、每根线条,全都是在我们的内心当中先画好,才显现于外的。

 

意思就是说,我们看见的世界,就是我们内心的投射。所有显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一切,都在我们的内心事先酝酿。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内在的心境向外的实现。

 

就像在加强各位的自我觉察,当你发现你特别在乎某一个人,比如说特别在乎你的长官,特别在乎你的邻居怎么看你,特别在乎你的爸爸妈妈的时候。

 

你要做几个觉察,当你特别在乎别人怎么看你的时候,你要觉察你的内心有没有自卑。

 

因为只有一个内心有自卑的人,你才会特别在乎人家怎么看你吧?所以当你发现你在特别在乎人家怎么看你的时候,第一个,你就要开始问你自己你内心有没有自卑。

 

第二个,当你特别在乎某一个人的时候,你特别希望他肯定你,特别希望他鼓励你。你要去觉察,是否你对这个人有一个没有表达出来的一种喜欢跟正面的肯定。其实你要表达的是你对这个人的喜欢跟对这个人的爱,而不是在那边等着人家来爱你跟肯定你,所以说你必须要被动。

各位,你们知道我在讲什么吗?当你发现你很希望谁来肯定你的时候,请问是不是你先肯定他了?请问你有没有主动的去表达你对他的认可,你对他的赞美,你对他发出去的正面的能量?

 

你都没有去表达,你只是在那边期待人家来肯定你。各位,当你期待被人家肯定的时候,你有没有说出来?你有没有直接表达?有没有这三个觉察呢?

 

当你特别觉得你在乎谁,你特别觉得你想得到谁对你的肯定的时候,或者是你想得到你的爸爸妈妈、长官、老师对你的肯定,第一,你有表达出来吗?你不表达人家怎么知道?也许你需要的是被肯定,你并不需要他给你的意见,可是人家怎么知道?他从来都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呀。

 

第二,是不是你也应该先去表达你对他的一个在乎,你对他的一份没有表达出来的爱?既然你会希望他肯定你,就表示你对这个人是在乎的,而那个在乎的背后那一份爱你有去表达吗?你没有去表达,明白吗?

 

第三,当你那么在乎人家怎么看你的时候,有没有内在觉得自己不够好,而希望透过别人来肯定你,来让你觉得你够好。

 

你要进一步问你自己,你是不是一辈子都觉得只有别人对你的肯定,你才觉得你是够好的?每个人都需要人家帮你盖一个”印“,才觉得这个是优良肉品。

 

各位,这就是所谓的自我觉察。自我觉察的功夫做的深,你就会慢慢的对你周遭的每个人有一种心理上的洞察力。

比如说有一次我就听我们的心理师那时候在剖析阿秀。他说他以前认识的春秀,好像不论他的表达或者他做什么,背后都有一种期待人家来肯定他,好像那种表达跟那一种作为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所以才去做的一些事情。

 

可是那个心理师说,他发现最近阿秀变了,那个变是他不是渴望别人来认同他而做什么,他是在为了完成他的自我价值而做什么。

 

两个不一样,有一个是,我做完了,看看大人有没有说 Yes ,然后就继续做;有一个是,我自己一边做一边爽在其中,一边做一边手舞足蹈,一边做一边觉得自己好棒,然后一边继续做下去。各位看懂了没有?

 

这就像是两种不同的小孩。有一种小孩是做一做,然后看一下有没有掌声,有没有乖宝宝的徽章,有没有父母亲跟他赞美,有没有老师说很好,然后再决定要不要继续做下去。这就是所谓的外认同。

 

你一辈子都是别人认同你,你才觉得你有价值。别人说现在最好的是生物科技、生化,你就觉得生化好,这叫做外认同。

 

你从来没有找到你的内认同,是因为你自己喜欢这个东西,你自己在价值完成,所以你越做越觉得自己好棒。因为你在觉得自己很棒的过程当中,你能够犹如神助,你真的能发挥你的能力。你乐在其中,结果你周遭的每个人都觉得好棒。

后来他们都觉得你棒,只不过呼应了你的内心,怎么我觉得我很棒,他们也知道我很棒呀?有没有?怎么我觉得我好棒,比如说像有时候我们的郭会上台演讲,自己觉得自己讲的很棒,下台听到人家说,“郭会,你刚刚讲的好棒哦!”你说,“英雄所见略同。”

 

有一种是你对你自己没有评价,你对你自己不肯定,人家说你棒你才棒,人家说你不棒,你就变冰棒了。

 

很多时候我们一辈子都在寻求外归因,人家肯定我们,我们才觉得我们够好,我们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自我觉察。

 

你一辈子的努力是不是都是在符合人家的期望?各位,你们去做这个自我觉察。你真的是为了自己而做这些事吗?你要去觉察哦,为了谁而做,为了什么而做?

 

我的老师赛斯说,在一幅画中,作画者本身就是画的一部分,外在世界没有一理不是源生于内,也没有一例不是先发于心。

 

所有外界的任何的改变,都是由内心酝酿的。可是因为我们对我们的觉察不够。 有没有?

 

我们的眼光一直被外面的世界吸引了,叫外归因,我们没有找到内归因,我们一直去攀外援,我们一直去外求,而不是回归自己,回来找你是谁,你的心在哪里。

 

我的老师赛斯讲,外面的世界,每一个物理现象都是由内在而发的,这个世界是由内而外长出来的。

 

摘自 | 许添盛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