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一个伟大的师父有一个大僧院。有个人进了僧院--他想要成为弟子。师父接受了他,但他几乎没有受过教育。师父说:「你的工作是到厨房洗米。」

 

  那是个大厨房--五百个和尚。那个可怜人在日出前开始洗米,一直洗到晚上。他没时间去看经典或聆听讲道。那五百个和尚都是伟大的学者,那个僧院是闻名全国的。

 

  二十年过去了,他仍然在洗米,什么事都没做。他甚至忘记几年了,最后他甚至怀疑自己的名字。

 

  师父宣布他要离开身体了。他要选择继承人,他的方式是:「在我的小屋墙上写下他的领悟以显示他对真理的了解。」

 

  有一个人,被认为是里面最伟大的学者,试了。但是他很害怕要写出他的领悟,因为那不是他的领悟。那只是从经典借来的。那不是他的经验--而且很难欺骗那个老人。

 

  到了早上,老人出现了,叫人把墙上的字擦了,并说:「把这个糟蹋我墙壁的笨蛋找出来。」

 

  据说那个伟大的学者甚至没签名,害怕自己被抓到。几乎十几个伟大的学者尝试了,师父擦掉墙说:「现在我必须自己找到继承人。」

 

  到了午夜,师父去找了那个二十年前来到的人。二十年来,师父从未看过他,他一直在洗米。师父把他摇醒。那个人说:「你是谁?」因为二十年来…他只有在剃度的时候看了师父几秒钟--「为什么要把我吵醒?」

 

  师父说:「你的工作必须换掉,因为我要选择你做为我的继承人。」

 

  那个人说:「我什么都不懂。请原谅我,我不想当你的继承人,因为我无法接受这么重大的工作,我只会洗米。」

 

  师父仍然坚持:「你已经达成其他人试着达成但却失败的事。你达成是因为你没有尝试。」

 

  「你是正确的人选,所以拿了我的袈裟、帽子、剑,那是由每任师父交给继承人的。逃离这个僧院,能走多远就多远,因为你会有生命的危险。这五百个自我主义者会杀了你。你是如此单纯,而且变得如此天真,如果他们向你要袈裟、帽子和剑,你会给他们。你拿了它们,躲到深山里面。」

 

  「人们很快就会来找你,就如同花朵绽放时,蜜蜂会开始寻找花朵,你只要在遥远的某处静静的坐着。人们会来找你;你只要把你做的事教给他们。

 

  「但是」,他说:「我没有得到任何教导,我不知道教他们什么。」

 

  师父说:「只要教他们做些小事,静静的,平和的,没有任何野心,没有任何动机要得到此岸或彼岸的某个东西以便能变得像小孩一样天真。那个天真是真正的宗教性。

 

摘自奥修《剑与莲花()

 SOURCE: http://mp.weixin.qq.com/s/XaJMEJvuU91O4zml61yRug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