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夫妻的关系当中,我们经常会碰到有一方会千方百计地想要去改造另一方,这样的话,会不会特别容易引发两个人之间的矛盾,让感情生活走向不好的方向。

 

不要试图改变你的另一半

 

伴侣不顺眼的那个部分,其实都是你自己内在的东西

 

是的。有这样一个笑话,男人跟女人结婚后,希望女人永远不变,还是结婚前那种青春、美丽、纯洁少女的样子;可是女人呢,却都希望男人改变。比如说,婚前他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婚后会变成一个好好先生什么的。可是很抱歉,双方都让对方失望了。女人变了,变得像黄脸婆,可是男人一成不变,还是那个德行。所以说,在婚姻当中,你会发现你看伴侣不顺眼的那个部分,其实都是你自己内在的东西,所以你要改变他的时候,其实你自己都做不到。改正不了的东西,想要对方修正,其实是很不公平的。

 

我们永远无法改变另一个人

 

你要看到,想要他改进,只是你自己的投射。同时,我们人间最大的一个幻象,就是我们误以为自己可以控制一切,可以改变别人,但我们发现不行。你可以做的就是,创造一个对方愿意改变的环境,但是你永远改变不了对方。像我跟我孩子相处,我知道我改变不了他们,可是该说的我还是会说,但我是带着爱和支持和理解的。我说,妈妈觉得这样才是对的,你听不听,那是你的事情,我尊重你,你要受苦,你就去受。比如,我跟他们说手机不要一天到晚带在身上,也不要把笔记本电脑放在身上。我跟我女儿说:“现在很多人怀不了孕,你躺在床上,把笔记本电脑放在肚子上,电磁波对你的器官有很大的损害,你现在感觉不出来,等到有一天你要生小孩生不出来的时候,你就受苦了。妈妈话跟你说了,到时候受苦的是你,我舍得让你受苦,我不管你。”该说的我还是会说,我表达我的爱,表达我的支持,但是他们要受苦,就让他们受苦。

 

那怎样跟爱人相处呢?

 

对爱人也是这样,比如说我爱人出去应酬喝醉酒了,我很生气,我本来想跟他吵架,骂他一顿,说你下次不可以这样子。但转念又意识到,我又变成上帝了,我怎么能决定什么是对他最好的。我之所以会生气,是因为我害怕,我觉得他喝酒可能对身体不好,他身体不好了,将来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品质,可能我要照顾他,或者他会早离开我,我害怕面对这些后果,所以我想要去控制他。可是人很狂妄,我们觉得自己可以控制,其实我们一点控制能力都没有。

 

我活了大半辈子了,觉得人真的是对很多事情一点控制能力都没有,可是我们妄想要控制它。那我想要控制我爱人的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想要让他快乐地生活,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可是我如果现在跟他吵架,为这个事情闹别扭,那不是现在就毁了我的幸福?如果我常常去干涉他的一举一动,那我们两个就相处得很不好,也不要等到未来了,现在就已经不愉快了。当我看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就放下了。

 

智慧的相处:有觉知得去爱

 

跟爱人相处,我觉得我们要保有意识,不能无意识,无意识的话,我们会把爱人当成投射板,我们做不到的事情,希望在他身上实现。我们改不了的东西,希望他能够改。还有就是我们自己的情绪,自己没有办法去安抚,没有办法负责,所以让他的情绪买单来安慰自己。或者是自己无意识地找对方麻烦,把自己负面的东西往对方身上丢。亲密关系原来那么美好,为什么后来变得形同陌路,像仇人一样呢?我觉得都是因为没有带着“意识”去经营这一段亲密关系。你要有勇气、有智慧,愿意去回观自己,看到你们俩之间的问题、矛盾,你可以改变的是哪些,不要把责任都丢到对方身上,这是最重要的。

 

 来源:http://mp.weixin.qq.com/s/Jp6XC6oB-lqJ5pHO3LsIuQ

 (图文来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