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观念创造经验,经验加强观念。]

 

你过去所有人生的经验只代表你过去的观念。

 

别人生命的经验也只代表他自己的观念。

 

常常听老人家这样说:“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长。”很多人也都这么认为,人从小到大开始累积很多的经验,有成功的经验、失败的经验、快乐的经验及惨痛的经验,经验会引发感受及看法,于是人便随着这些具体经验形成自己特殊的人生观。

 

这些透过经验而形成的观念深植在我们的脑海中,令我们深信不疑,因为这些观念及看法并非凭空幻想出来的,乃是根据实际经验而来。

 

但是,透过人生经验而形成的人生观是真的吗?真的就是事实吗?或许你常听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可是有些人会抗议,“乱说!我是因为遭遇了这样的命运才形成这样的性格。”

 

我也常在想一个问题,一个人到底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生命经验才形成这样的人生观,还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生观才过这样的一种人生?

 

“什么人玩什么鸟,还是他玩了什么鸟之后才变成那种人?”后来看了赛斯书,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两者都是对的。

 

我们内在那伟大的心灵,伟大不可思议的自性及神性,运用创造力将我们的“人生观”转变成具体的人生经验。

 

我们的自我及肉体,在宇宙时空的物质世界当中,体验到了这样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了自己原先的观点及看法。

 

然而,自我及心灵(或自性)伟大的地方也在此,它们两者是最佳拍档,当自我对人生经验感到痛苦或不满时,它可以随时更改自己的人生观,改变自己对许多人、事、物的看法;自我做了这样的改变之后,由于内在心灵或自性没有须臾离开过肉体及自我,便会马上的感应及接收到这个讯息,而且立即将自我新的人生观转变成新的生命经验;自我在这样的恩宠及护持之下,慢慢认识自己是谁,也懂得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比如说,你过去曾被很多人欺骗,失财失身,加上你又是荀子“性恶论”的死忠支持者,也相信达尔文说的:生存竞争无他,优胜劣汰而已矣。

 

于是你根据自己实际的惨痛人生经验形成这样的人生观:人性本恶,周遭的人随时可能欺骗我或利用我。没错吧!这样的人生观的确合理,也的确有事实根据,又有实际人生经验可以佐证。

 

但是,大家别忘了内我或自性伟大的创造力,它会将你这样的观念于内在宇宙加工,然后转变成实际的人生经验再降临在你身上,那么,你便会在人生当中有愈来愈多对“人性本恶”的亲身体验。

 

一个恶性循环便开始了:你的自我愈相信人性本恶,内我便如实创造成你的人生经验,而有了亲身体验,更加深了你原来的人生观。

 

真正地智慧在于:观念没有错与对,透过亲身经验而形成的人生观也绝对不能代表什么,你过去所有的一切经验,不论是吃盐或过桥,都只代表你过去的人生观及想法。

 

自我的智慧在于:当你不喜欢你自己或发生在你身上的事,当你不喜欢你的命运,你唯一要改变的是你所有的观念,包括对自己的看法及对周遭人事物的看法。

 

别人的人生经验也只能代表他的人生观,不必然得是世界的现状或你的经验。

 

比如说,当你有一天头脑坏掉,突发奇想,咦!人性真的本恶吗?我来相信人性本善试试看。

 

此时你的内在自性便会依据你新的观念为你创造新经验,你会开始遇到好人,好事也陆续发生在你身上,有段时间你会迷惑,那到底人性本善还是本恶?

 

直到有一天你豁然开朗,明白人生真正地智慧,根本没有人性本善或本恶的问题,而是你采取何种人生观便会体验何种人生。

所谓,观念创造经验,经验加强观念。你想要有快乐、自在的人生吗?那你得先选择快乐、自在的人生观。

 

 

摘自 | 许添盛著作《做自己的情绪调节师》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