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深层同理其实是在心理治疗里面非常威力强大的一门治疗的技巧。

 

深层同理可以是在人生的领域当中,培养自己,打破自我狭隘的观点,而能够真的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站在别人的立场跟角度,来同理别人的人生、别人的行为、别人的所有一切的起心动念。

 

深层同理也可以是在家庭生活当中,帮助许多的家人达到一个非常深的彼此的交流,跟打开情感的连接。

 

好,其实各位你们不管接触心理学也好、不管你接触很多跟心理治疗有关的学说,你们都会学过什么叫同理心。可是,同理心跟深层同理其实就我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天差地远的东西。

 

同理心跟个案讲:我了解你的感受,我明白你所说的意思,我了解你所说的痛苦,这叫同理心。

 

那深层同理:当下做下去的时候,你会让对方嘴巴张开而觉得怎么全世界只有你最了解他,你甚至会让对方觉得怎么你对他的了解比他对自己的了解还要深,所以深层同理背后是一个很深的慈悲。

 

第一个,它建立在这世界上的每个人的根本的出发点都是善的,它建立在这个世界每个人的本质都是善的,它建立在每个人如果不管他是一个坏人、令人讨厌的人、离家出走的人、作奸犯科的人或是他做了什么坏事,其实他都有某种程度的不得已。

 

这里你就知道了,可是如果用的不好他可能会是一个脱罪跟合理化。深层同理是一个非常主动积极强而有力的一种化解内在痛苦的方法。

 

我举个例子来讲,比如说一个孩子三天两头在学校欺负同学,常常被老师记过,常常让父母到学校来处理他的问题。

 

深层同理怎么做?可能面对这个孩子,深层同理不见得是第一次、第二次,也许是第三次、第四次才会做。面对这个孩子你可能第一句话会说:“小明,许医师知道你其实在学校并不想当人家眼中的坏学生,你其实并不想在学校里面惹事生非。其实爸爸妈妈三天两头到学校来,老师也三天两头找你说话,甚至连教官都出动了,我想这不是必要的,我想你内心一定有你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出来的痛苦,小明。”

 

如果我们更了解他的背景可能会知道原来爸爸跟妈妈经常在吵架,为了很多小事、很多芝麻蒜皮的事,爸爸妈妈可能意外中被小明知道了,比如说爸爸有外遇,然后妈妈常常威胁着要跳楼、要割腕啦、要离家出走啦。

 

然后我会跟小明说“许医师了解你在这段时间,其实你真的很痛苦,因为你也知道不完全是爸爸的错,是你也觉得妈妈虽然很爱碎碎念,可是基本上妈妈很负责。你在家书念不下,心烦气躁,所以你到学校去就容易看老师、看同学不顺眼,因为你一直在担心如果爸爸妈妈离婚那你要跟谁,那你将来要怎么办,心理上你愿意跟妈妈,可是爸爸那一边阿公阿妈又很疼你,你实在不晓得你怎么办?因为你内心的痛苦,你到学校去才出现这样的行为。”

 

如果你的深层同理如果真的抓对了,小明马上两行眼泪掉下来,马上他最深的内心的委屈跟不得已被你看见了。

 

深层同理不是论对错,就是很深的让你去明白,你内心怎么样。

 

我们讲一个男人的外遇。如果要深层同理怎么同理?没有男人天生想伤太太的心,没有男人天生希望看到太太难过,是吧?为什么瞒得那么紧,怕她知道会伤心嘛,所以瞒的那么紧嘛,是啊。同理这个男人在外遇的过程当中怕不怕?他怕,他希望太太难过吗?不希望,他有他的委屈,他有他说不出的苦。

 

我这样讲不是合理化每个行为,行为本身没有对跟错,可是每个人的每个行为都有它内在的一个心理上的变化。

 

所以,深层同理这个东西我觉得在你们的整个生命当中你一定要慢慢的去感受,因为那甚至会是你在这个世界、在地球整个的轮回的生活当中最后一定要进入这个过程,你才能看到每一个众生。

 

我们常常讲一句开玩笑的话,可怜之人有其可恶之处,可怜之人有时候真的有很可恶的地方,一个很可恶的人也有他很可怜的地方,他就是以前不知道多可怜才变得这么可恶。就像我们以前讲媳妇熬成婆,她当婆婆的时候多凶恶,可是当年她曾经多可怜过。

 

深层同理不是说你同理了就表示这个行为就是对的,而是同理了之后他看到了就可以做改变。

 

第一个,他很深的被别人了解到他的委屈,有时候我们不是真的要争那一口气,是希望别人看到我们的委屈,有时候也不要别人看到我们的委屈,我只要他给我我要的。有很多种,可是有很多人只是希望别人了解到他很深的委屈。

 

那深层同理是建构在他相信这个世界每个人的本质是善良的,建构在人跟人真的是可以很深的来了解对方的内心的感受,建构在当人内心很深的感受被看见了会发挥点石成金的效果。

 

真正的心理治疗是要到达某个深度,但是各位不是每个人都希望被深层同理。

 

我的一个个案:因为可能在他一辈子当中他就是借由不让别人知道他真正在想什么才在今天活的这么好。我是一个老板,为什么让我的员工知道我在想什么,我当然不能让你们知道啊,有没有?很多人这一辈子保护他自己最好的方法是他这一辈子不让别人真的知道他在想什么。

 

比如说明明今天要去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明明原因是什么原因,他不会说那个原因,他要说另外一个原因,他不想让人家知道他真正的感受,他不想让人家知道他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可是,这样的人辛不辛苦?你可能是社会适应的很好,表面都没事,可是你心里一定很辛苦。

 

所以,我走这条路,我也曾经经过很严苛的考验,这个考验是到最后我觉得心灵这一块叫诚实为上策,我越能看到我的动机,纵使我的动机有委屈、有卑鄙、有小气的地方我都必须承认跟面对,因为当你对你自己越诚实,你越能够看头透你真正的动机,到后来你其实你内心的障碍、你身心的痛苦会越少。

 

那这其实已经是一种明心见性跟修行的过程。但是这个明心见性不是批判自己:我怎么可以有这个私心;而是带着不分别的心明白:我这个私心从哪里来,我明白、我了解够了、我宽恕、我接纳、我明白、我了解。

 

你越能够面对你自己内在不能接受的那一个部分,那么你越能够面对接受你身边的人你不能接受的那一部分,因为每个人都有他非常强烈的理由成为他今天这个样子。

 

每天人都有他非常强烈的理由做他今天做的这件事。绝对没有一句话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做了”,那句话不成立,绝对是基于某一个理由是做了或没做,而所有这些东西都必须被面对、被了解。

 

所以,真正的深层同理其实带着一个透析,对人性有很深的一个透彻,而且你必须还带着一种我常常讲的慈悲。你能看见可是你又不批判,你能看见可是你又能够去包容跟接纳,你纵使不同意他的行为,可是你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所以同时是各位的一种觉察跟慈悲的一种培养的方法。

 

所谓的深层同理是你会看到全世界不管有多少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最真实、最坦诚、最需要被我们看到的那个地方。

 

所以,其实我最常听到一句话:好像从来没有人这样去了解过他,他内心的那一部分从来没有被了解。所以有些个案会觉得说好像我不但了解他,而且能够同理支持他,而他自己还迷迷胡胡的,他自己还不知道。他甚至会觉得我比他自己还要更了解他。可是当一被触及到、一被了解到那个状态的时候他整个心会放下,他会理清楚。

 

所以我常常讲每个人如果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你的整个心灵会有一个脱胎换骨。

 

你们的夫妻关系也好、亲密关系也好,你们的亲子关系常常卡在一句话,明明这样子会家破人亡他为什么还要这样做,明明知道赌博不是一条好的路为什么还赌,为什么知道喝酒会这样为什么还喝,明明知道外面有女人妈妈会伤心他为什么还是这样做呢?

 

常常你们对孩子也是一样,明明就知道该念书为什么不念书,明明就知道该回家了为什么还在外面晃,有没有?

 

你会对周遭所有人的行为你会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啦?各位,这是不是我们痛苦的来源。

 

可是当你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了,而那个知道是很深的知道,是深层同理的知道,你就会明白原来是这样,原来不是在针对我,原来只是在他内在的一个变化的过程当中,原来不是要让我受伤。

 

所以当你用一个很深的心看人类,你会觉得人类又好气又好笑又可怜。你看着天下的每个众生,就算再坏的人有他自己的变成这样委屈心酸的过程。

  

当你开使用这样的角度开始看人生的时候,你会不止停留在指责。像我刚刚讲有人一辈子看不懂周遭的人为什么这样做,有没有?你一辈子不明白为什么对方这样做,你不晓得为什么你先生太太这样做,为什么你的父母这样做,而你又感觉受伤,你又感觉愤怒,你不明白他这样做,你又感觉受伤愤怒,又感觉被背叛,又感觉很难过。

 

其实惟有深层同理看透、看清,你才能真的解脱掉这个痛苦,解脱掉你与周遭人这样的一个无法互相谅解、无法彼此了解的这样一种关系里面。

  

所以我常常讲每个人一定有他的歪理,就你来看是歪理,就他来看是对的。我以前开玩笑,我爸爸怎么看我的理由都是歪理,每个人都是他的歪理,可是他内在如果不是一个编出来的理由,他有他自己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这样说,他有他自己内在的一个历程。的确是有的,而当这一部分,如果你很深的去了解,你会完全对这个世界的观感完全变的不一样。

 

比如你有一个同事非常的势力,可是他有没有为什么会势力的整个过程,会。我的意思不是说你就不能讨厌他,可以哟,还是可以哟,能不能倒正他还是可以哟,如果你想倒正的话,但是也意味着你同时知道他这个状况的来源。

 

深层同理这一部分,我觉得不管是各位甚至是最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在这一点都不见得做的很好。因为这个东西必须很精准的让你对人的一个了解,然后你真的要对人展现一种真正的接纳。

 

我希望把各位你不只是看,你要用同样的方法用在你自己身上看看或你周遭人的身上。

 

摘自 | 许添盛有声书《情绪修炼》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