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它字面上的意思,它指的是一个自我不存在的状态,没有自我中心,也不再有自我指涉的习惯。其他经验中的一切依旧不变,只是存在的质感从根本上变得不一样了。无心的出现,通常是仰赖先前心的统一。只要自他是分离的,彼此相对,就会出现二元对立。分别而不统一的心,无法超越自己的习性。你无法从分离的心体验到放松,并且进入无心,只能从统一心开始做起。而无我也可以说是无心。因此,从这个观点而言,平常的心就是自我的活动。因此,禅修要专注在把心统一的方法上。

 

  

撰文:圣严法师

 

 

看看它字面上的意思,它指的是一个自我不存在的状态,没有自我中心,也不再有自我指涉的习惯。其他经验中的一切依旧不变,只是存在的质感从根本上变得不一样了。

 

无心的出现,通常是仰赖先前心的统一。只要自他是分离的,彼此相对,就会出现二元对立。分别而不统一的心,无法超越自己的习性。

 

你无法从分离的心体验到放松,并且进入无心,只能从统一心开始做起。而无我也可以说是无心。因此,从这个观点而言,平常的心就是自我的活动。

 

因此,禅修要专注在把心统一的方法上。

 

我们经由禅修,发现我们自己是整体的存在。

 

渐渐地,当我们能掌握住心理的变化过程,便能带来平静和统一,也就能掌握自己,控制自己那猴子般的心念了。这种统一是一种持续地新的体验。

 

发现它,便是发现了自由、放松、清明的源头,以「自我」而言,这是一种圆满的自我。能达到这种状态,就已经迈出重要的一步了。我们多数人的身心都是散乱的,与自我和他人争论不休。

 

让我们尝试把身和心统一起来,这是第一步。

 

让你自己变成「一」,维持在体验身心不分离的状态中,之后内外也会统一。

 

全心全意投入方法中,没有怀疑和保留。

 

 SOURC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8261200102x6e9.html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