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在面对自卑的过程中建立自信」

 

* 列出你的自卑

 

如何面对自卑?

 

各位可以把自认为是自卑的地方条列下来,甚至把它大声地说出来。

 

例如:

1. 我觉得自己的学历不如别人。

2. 我的长相不如别人。

3. 我觉得自己的家世不够好,因为小时候家里穷,让我觉得自己很糟糕。

4. 我的口才不够好。

 

首先你需要很真实的面对自卑。也许有人曾告诉你,要把缺点藏起来,可是这并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真正的解决之道是要面对它,甚至可以把它拿来当玩笑。我在全世界各地演讲的时候,偶尔会自我调侃:“虽然我的身高不高,但志气高最重要。”

 

当我们能勇敢的面对自己的自卑,甚至有时候带着幽默诙谐的心态说出来,可以在这个面对的过程里面逐渐建立自信心。

 

所以面对自卑,并不是把它藏起来,也不是把它放在内心不敢说,假装别人不知道,这是行不同的。

  

* 欣赏自己

 

例如,也许去快餐连锁餐厅面试的人学历不高,除了一个人之外大家都被录用,这个人后来也有成功啊!你可以反问自己,假设你自认为学历不高,那么所有学历不高的人都应该很自卑吗?你的学历尽管不高,但是你能不能还可以拥有信心?

 

有的人也许小时候家里很穷,可是他并没有因此而自卑,反而成了他自己奋斗的勇气。也许你并没有别人那么漂亮,但是你的内涵呢?你的文学素养呢?你对人的温柔体贴呢?

 

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开始欣赏你自己了吗?

 

我们常常认为自卑是我们不如别人的地方,可是会不会因为有这些“特点”而成了你奋斗的动力。

 

面对自卑没什么大不了,可是你首要的是承认它,“是的,也许我真的很自卑”、“在成长过程当中,某些方面我真的不如别人”、“我觉得自己真的没有达到父母的期待”……

 

面对自卑的目的不是为了掩盖它与克服它,而是接纳它与拥抱它。“是的,我是自卑的,但是,谁没有自卑呢?”

 

当你真的面对与拥抱你的自卑,它其实没什么大不了。

 

* 自我认可( self-approval

 

当你真的认可你自己,你就不会觉得那么的自卑了。

 

通过把自认为自卑的地方条列出来,然后再反问自己:“我需要那么的自卑吗?”或者是,你能不能找到自卑的正面意义?

 

例如:举例的第三点“我觉得自己的家世不够好,小时候很穷”,可是会不会因为你的家境很穷,让你更有坚毅的精神与克服困难的勇气?当你成为高层主管时,会不会因此而更能体谅贫穷人士的优点与奋斗的精神?

 

面对自卑,你可以透过采取什么行动来让自己变优秀?

 

* 当下是威力之点

 

赛斯哲学体系提到,当下是威力之点。

 

如果你因学历问题而自卑,你能不能现在开始去进修?小时候家里穷,没钱供你去学习某些兴趣,你能不能现在开始,重新去培养这个兴趣?面对自卑,你选择不断的逃避,还是选择在当下开始面对、克服、并且采取行动?

 

借由这些自卑,让自己与别人更有不一样的独特性。

 

因此,在面对自卑的时候,我会对各位说:“是的,没什么大不了。因为这些自卑,你会更与众不同。因为这些自卑,你会更亮丽。借由面对自卑,你可以走出自卑的阴影,创造出更亮丽的人生,”

 

主讲 | 许添盛医师

整理 | 艾米尔

编辑 | 麦田心灵

 ( 图文来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