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很多人会希望透过运动来增强健康,说实话,单纯透过 运动 本身要增强健康其实是有限的。很多长寿健康的人根本不喜欢运动,根据科学的研究,其实运动跟健康没有绝对的关系。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还要提及运动可以启动身体伟大的自我疗愈力?

 

其实重点并不在于运动本身,而是在运动的过程当中,你开启了与身体的对话。在这个过程中,你愿意投注心力在身体上,愿意有一段时间跟身体好好相处,甚至终于把时间花在身体上,透过运动去理解身体的需求。

 

借由运动重启与身体的对话

在《赛斯书》中,赛斯曾经建议鲁柏做瑜伽这个运动。我觉得瑜伽比较像是重新找回身心平衡的一种运动。有些练习有氧运动或重量训练的人,可能会觉得瑜伽不算是运动,甚至西方人也不觉得东方的太极拳、五禽戏等养生气功算是运动。其实这类运动并不强调用有氧、重量训练或者肌肉强度,但是可以帮助我们重新找回一种肌肉的平衡。例如做瑜伽的时候,能不能借由所有不同的动作,而知道自己的身体现在处于哪种状态?每一个关节哪边紧、哪边松?身体哪边轻、哪边重?打太极拳的时候,是否可以感受到身体一动一静之间的变化?这些都是在建立跟身体的对话,是非常好的运动。

 

很多人以为瑜伽就是在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其实不是,它是一种跟身体重新达成亲密关系的方式。大多数人都把身体当成赚取名利、达到人生目标的工具,很少有人真正静下来倾听身体的声音,跟身体好好相处。甚至去聆听每根骨头、每个关节的声音,聆听心脏、肺叶、呼吸的声音,聆听吞口水、肠胃挪动的声音。

 

理论上,身体也是由各式各样的声音所组成的。一般而言,我们多半在生病时才觉察到身体的存在,平常根本不会觉察它。比如,一个人要心悸时才发现他有心脏,胃痛了才知道胃在哪里。平常我们真的都太忽略跟身体相处,忽略聆听身体发出的各种声音。

 

找到适合个人体能的运动,持之以恒

身体天生喜欢运动,所以运动本身符合身体的一个重要需求,包含肌肉的伸展、出汗等等。我相信大家一定有那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洗完热水澡舒服快活的感觉。流了一身臭汗,就好像把毒素都排了出去。所以,流汗有助于身体健康,这句话是对的,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这句话也是对的;但是,有助于的并不是运动本身,而是运动的心态。

 

运动本身代表我们终于愿意花时间去投资在身体上面、去了解身体的需求、去感受身体的欲望。我会建议大家,采取真正适合个人体能的运动,例如,有些人每天早上固定晨泳一个小时,有些人每天不论晴雨固定慢跑一个小时,有些人每个星期骑自行车两、三次,有些人是每天散步一个半小时。

 

运动也是一个增加身体活力的方法,如果能够再配合分段睡眠就更好了。我认为每个人都要找到一两种能够终身持之以恒的运动。以我自己为例,如果有时间,几乎每天都会跟太太散步一个小时左右,也会骑自行车或者游泳。我会买简单的器材,在家里自己做一些重量训练;出国旅游的时候,也会利用饭店的健身房做健身运动。要把运动变成一个习惯,觉得不运动好像就全身不对劲儿。

 

越享受身体喜悦的过程,越健康

基本上,运动是让我们真的跟身体产生熟悉感,不是去跟别人比较体力或身材,而是去表达对身体的喜欢。甚至我会建议大家,一边运动一边告诉自己: 我好喜欢我的身体。 对身体发出一种喜爱的能量。你越喜欢你的身体、越享受身体的动与静、越去享受身体的活动,便越能够促进身体的自我疗愈。所以,越喜欢自己身体的人、越欣赏自己身体的人,越能享受身体运动过程的人,会越健康。

 

运动是在享受那个过程与动机,而不是为了某个目的 —— 好比今天一定要跑完 30 分钟、今天一定要跑多快、今天骑自行车一定要骑多远。运动并不只是一种锻炼而已,而是要去享受身体在运动的过程中带来的乐趣;运动也不是一个严格的训练,而是在建立跟身体的亲密对话,享受身体的动与静、休息与冒汗的舒服感。在动的过程中不断对身体发出一种喜爱、享受的感受,就像《自愈力健康法》一书中 身体的触摸 一文提到的,主要在享受身体的被抚摸、人与人之间肉体碰触的感觉,去享受那个过程。

 

运动也是一样的道理,要透过运动带给自己愉悦的感觉。例如,有些人会进行很严酷的登山活动,像是攀登喜马拉雅山,有时候可能生死一瞬间,有时候可能全身骨头都痛的要命,在那个痛的过程中,事实上,他是在享受其中的喜悦。

 

我们必须了解,身体的本质是喜悦的,运动的过程是在增加喜悦的能量,所以要带着喜悦的心情做运动,而不是带着 我要健康或治疗疾病 的心情。透过身体做各式各样的运动,请记得,带着喜悦的心情去享受那个过程,同时对内在发出 我很喜欢自己的身体 的讯息。

 

摘自 | 摘自许添盛《自愈力健康法》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