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问题:每一个宗教都退化成一个说教的机构。你称赞老子,因为没有宗教能够以他的方式产生。那些爱你的人怎么可能避免把你的启示退化成说教的机构呢?

 

奥修:

 

如果你开始避免的话,你就已经开始创造它了。不要去管它。如果它会发生,它就会发生;如果它不会发生,它就不会发生。你不要去管它,内在如果你开始想怎么避免它,你就已经认为它理所当然会在那里了。你对它已经有了自我意识--那将有助于创造它。

 

佛陀努力想看到他的宗教会一直是一个活的现象,而不是一个死的机构。他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他失败了。他越努力,就有越多的人试着在他的周围创造一个机构。

 

克里虚那在努力尝试——他会失败的,因为这是法则。你为什么这么努力呢?你的内心深处肯定害怕它会发生。而如果连克里虚那都认为它会发生,那么它就会发生。

 

我已经跟你们讲过很多次反效定律了。它是一个很深的心理学法则;做一件事情,而刚好它的反面会发生。那是老子的整个教导。他说:谈论秩序,就会有无秩序。设法使人道德,就会有不道德。设法使人好,他们就会坏。

 

你们都知道是这么回事。设法使你的孩子圣洁,你就会在他的心里创造第一个对你的反抗。他将违背你;他就要做你不希望他做的事情。

 

这种事情从来不会发生在老子的身上,因为他从来不担心它。如果它发生了,很好--你能怎么办呢?

 

当我走了,我就走了。无论发生什么都不关我的事。所以不要为它担心。如果它发生,它就必须发生。如果它不发生,很好;如果它发生,那也很好。

 

我们是谁,要承担未来的责任?我们是谁,要为未来决定?不,不可能这么做。放下这个想法。不要担心。彻底放下这个想法,不要担心;不要设法创造它,也不要设法避免它。

 

当我在这里的时候,就和我在一起,和我一起庆祝,以我为乐。让我帮助你,允许我——就这样。当我走了,你也走,无论发生什么……我们怎么能决定它呢?我们为什么要担心它呢?

 

当我们在这里的时候,我们应该使用这个机会、这扇打开的门、这条你看得见的路——踩在它上面,走在它上面;人们是否要创造一个机构由他们去决定。现在你是无能为力的。

 

永远不要为了将来创造任何担心,因为你的那个担心会创造它的反效。你观察过吗?如果你乘火车旅行,只要向四周看一看,你就可以判断谁没有买票,因为他不停地担心查票员——反效定律。他看起来很害怕,他看起来很担心。每当有人进入车厢,他就被惊动。你可以很简单地看出来谁没有买票,他在自设罗网。

 

有时候,你已经买了票,但是它从口袋里掉出来了,而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没有票。然后你走进去坐下来,就像你有票一样。没有人能判断,没有人能抓你;即使查票员也不会来找你。他知道你肯定有票。

 

人们总是发现,当他们有票的时候,没有人来查票,而当他们没有票的时候,突然,查票员来了,因为他已经觉察到这个小小的法则——你可以判断谁是犯罪者。这没有什么困难。他无法自然,他自己在他的周围创造不自然的气氛。查票员马上就出现了。

 

不要去管。你在这里,现在这个现像是活的,颤动的,正在对你讲话,正在穿透你,正在帮助你。你只要以它为乐。如果你以它为乐,如果你自己变成一个内在光明的现象,别人就会以你为乐。

 

一个活的宗教之所以是活的,是因为人们在它里面依然受到启迪,人们在它里面依然是觉知的。如果你跟我在一起变得觉知,你就能帮助别人在跟你在一起的时候变得觉知--那是一个连锁的反应。

 

一旦觉知消失,那个连锁就消失了;出现一段间隙,一段没有人警觉、没有人觉醒的间隙--那时候宗教是死的。然后它就变成一个宗派——印度教,伊斯兰教,耆那教。然后它就变成一个教会--然后有仪式,然后只有死的姿势。

 

但是你无能为力。说得确切一点,只有一件事情可以做,那就是——你不要去管,因为思考它可以浪费你的时间。你只要活在我的里面,也让我活在你的里面。很快你就能……通过你的点燃的蜡烛,其它蜡烛也能被点燃。创造连锁,然后它们会自己行动。

 

永远不要想到明天。未来根本不是一个顾虑。只有现在存在。

 SOURCE: http://mp.weixin.qq.com/s/EXGWFrCTh0k_lWjnI4OFMg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