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8-17

 

 

 

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是“灵活,顺势而为,接纳当下”。

 

我希望从“接纳现状、接纳当下”来切入这个主题,为什么要从接纳当下开始呢?因为我发现,太多人的痛苦都是因否定、抗拒或冲突而起。

 

比如,人们常常会问自己:“我有没有做什么坏事?为什么我会得这个病?到底是哪里不对?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老板、这样的同事?”

 

我们很多的痛苦都来自于自我否定、自我抗拒或内心的冲突。比如,我为什么这么倒霉?我为什么会生下这样的小孩?为什么我生不逢时?

 

最近在辅导一些人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内心有很大的痛苦,他们觉得自己生不逢时,他们觉得自己生命的现状不是自己想要的。

 

我曾辅导过一个个案,他得了忧郁症,然后来挂我的门诊。他忧郁的原因是他已经失业五年了,我就对他说:“这五年来,你有没有再找工作?有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说:“有啊,这五年来我找过很多的工作,但是都不想去做。”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许医师,你想想看,以前我是当老板的,那时候我一个月给出去的小费就三四万了。现在公司没了,我找到的工作一个月也才三四万,我怎么做啊?”

 

我心里想,你以前一个月给三四万的小费这件事是以前发生的,可现在不是以前了。

 

我发现,原来他的内心一直没有调整,他还是被困在以前一个月给三四万的小费这种情境中,所以现在他才不愿意做一个月挣三四万的工作。他并没有接纳现状,他并没有接纳当下。

 

 

 

再举另一个忧郁症的个案,他每次来都说自己活不下去了想自杀,自杀的意念非常强。我开始询问他的婚姻,因为他的婚姻之前有一个很失败的地方,他的太太和小孩都离开他了,他变成一个人独居,工作上的事情可能也会告一段落。

 

所以,他觉得他不能接受这样的命运。他每天都很痛苦,因为不能接受这样的命运,所以考虑结束自己的生命。

 

通过以上两个案例,所以,我现在请大家做一个练习来改变一下你的认知。

 

 

 

 

 

 

你这一辈子中,现在是最好的时光。

你现在的生命是宇宙、是你命运的一切最好的展现。

你现在的生活是你所拥有的最棒的生活。

 

 

 

 

如果你现在马上改变你的心态,你会发现生命其实很美好:我们拥有能让自己呼吸的空气,我们也有钱能吃上饭,我们的家庭、孩子不管怎么样,也还过得去。

 

如果你以一种全然接纳的心情接纳你现在的自己,当下承担与面对,那么你现在的人生就是最美好的人生。

 

你不要用比较心来看待自己的生命。比如,我觉得我应该更年轻,我应该更有钱,我的孩子应该每个月要给我更多的钱,我应该住更大的房子,我应该走到楼下就能看到森林公园,我应该早就移民到美国,我的头发不应该一天比一天少……

 

所有你头脑中认为的“应该”,都是你一切痛苦的来源。比如,你现在生病了,你可能会觉得:“我应该没有病啊,我怎么可以生病呢?”你不接受你生病这件事。

 

 

 

有时候我们会说,放下吧!放下一切的比较,放下一切的执着,放下一切的“应该”。你一直以来、从小到大遇见的每一件事,每一件发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你要它发生的。

 

从小到大,我遇见的每一个人,包括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姐妹、我的小孩、我的同事,甚至擦肩而过的路人,都是我让自己遇见的。所有人对待我的方式,都是我让人家这样对待我的。

 

所有你认为别人对待你的方式,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尊重你的还是侮辱你的,对你客气的还是不客气的,这些都是经过内在的你的同意而发生的。

 

学习赛斯哲学思想,就是要承认,自己是来到地球的实习神明。

 

你要明白并且能诚心地说出这句话:“从小到大,我周遭的人对待我的态度与方式,都是我要他们这样做的;从小到大,发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我要它这样发生的。”当你说出这两句话时,你内心所有的怨恨就不见了。

 

放下一切的比较、执着与“应该”,接纳当下,你现在的人生就是最好的人生。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富足人生的12把金钥》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