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6

 

 

 

Q树洞的朋友你们好,关注你们好久了,我从中也体会了很多,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外面没有别人,境由心生。可是,道理我非常明白,也知道自己该怎样去做,但是,内我就是无法做到,由此,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什么都干不成,自己无法救药了。

 

我与前夫离婚1年零2个月了,但我们一直住在一起,这是他离婚之前的要求,我在赌气不服气的情况下,答应了他的离婚要求,开始内心深处也没有体会到,真和他离了,当事情发生后,我才清醒过来,不是这么简单,我也一直怀疑他有外遇,但是没有事实根据,就这样在这种非正常的关系中1年多过去了,我很多时候是处在迷茫中,想和他复婚他不同意,我也不甘心。

 

2019年一整年,我可以说把自己调整得差不多了,等到2020年暑假他就搬出去,我们的关系也就画上了句号。可是疫情把我们困在家里将近2个月,一起吃,一起睡(虽在一张床上,但没有夫妻关系,这也一直是让我怀疑的地方),在这种关系中,我的情绪一直左右不定,今天想着让他搬出去,关系结束,明天有时候又想着他能回心转意和我好好过下去,我就在这摇摆不定的情绪中一天又一天。

 

孩子今年考大学,我也害怕不小心影响儿子,所以,自己到底想要的,我也很清楚,希望前夫能够认识到,家的意义,家的重要性。但是,希望很小,在这期间,我也一直在改变自己,但是,前夫的态度改变不大,离着分开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也更迷茫和心慌,很想得到树洞朋友的指点,我现在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归宿。请回复。

 

A亲爱的朋友,你好!

 

读罢你长篇的问题,我觉得我好想变成许添盛医师,或者变成其他什么神仙也好,来一语道破你的问题,给你答案。

 

真的,不知怎的,人生游戏被我们自己搞得这么复杂,这么难玩儿,真让人心生感慨。但是,许医师太忙了,神仙也不容易一见,那么,就让我来试着陪你这一程吧!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你对树洞的关注,我加入树洞答疑七个多月了,你对树洞的认可令我也感到荣幸开心。

 

亲爱的朋友,你的问题是关于你的婚姻状况。你说你的孩子今年高考,那么,我推断:我们是相仿的年纪,我的女儿开学念高二。所以,我俩同为中年女性,我想我们的心智和感受也许会比较相通。

 

你说你离婚14个月了,心里蛮有些后悔。并且,你怀疑他有外遇。你们离婚不离家,仍旧居住在一起。你有复婚的意愿,望他可以回心转意,继续与你好好过日子,可是他却无此意。为此,你迷茫,心慌,沮丧,自我怀疑,心乱如麻。

 

从你的状况,我最能感受到的是:这个男人,你的前夫,他的心已经远走,已经不在你这里了。亲爱的,我这样说,你能接受吗?因为,从你的文字中,我能感受到:你对他的感情远多于他对你的。你留恋他,不舍他;可是,他的心已远,情已失。我说出这样的话,我自己的心都要淌泪。

 

爱过的人都知道:“我还爱着你,而你的心已远走”——这是怎样的心痛,怎样的心碎,怎样的悲伤!让我,在这里,以文字的方式,抱一抱你,告诉你:“亲爱的,我懂你的心痛。他的心走了,你还有我们,有树洞,有宇宙自然的爱,有你心中住着的神的爱。”

 

另外,我想建议你:可不可以,放下你的自尊,直接向他说出你的心意。直接的,正面的表达是有力量的。这也是你对你们的关系作出的努力。你的自我面对、自我负责,不带怨恨式的表白,通常也会吸引出他的同质化的能量。无论如何,大家夫妻一场,彼此值得听到对方真实可贵的心声。

 

我时常觉得:女人(亲爱的,我不是说你哦,我是泛泛地说)天性里的矜持、矫情与任性,经常令男人搞不清我们内心的深厚的爱,甚至会令他们灰心气馁而选择放弃!所以,就让我们为爱而表达吧!

 

其次,你说“外面没有别人”,那么,你有好好地觉察:你的婚姻是怎样地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吗?何以他越来越远?这些年来,你的心路是怎样的?你有什么变化吗?他的心路又是怎样?他有变化吗?生活里有什么重大事件发生吗?

 

你说“道理明白,内我却做不到”,这种状况是需要好好地细致地去探讨的。你的“道理”是什么,又是如何地做不到?你是否真的相信?知道和相信是不一样的。我学习赛斯哲学已经十年了,我体会到:确实,很多时候,当我听到许医师讲的一些很棒的理念,我登时感到巨大的安慰和法喜充满。但是,过上一会儿,我的头脑里又进来个什么关联的问题或矛盾或对立的概念,搞得我有些将信将疑。所以,这就是渐修的过程了。不急哦,耐心哦!

 

许添盛医师在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里讲:“在地球上,我们任何的创造都需要时间。只有在做梦和架构二,你的念头一出去马上就实现了。也许你会失败,也许你会有挫折,可是也许你需要的是更多的持续不断的努力和耐心。”

 

第三,亲爱的,许医师常讲:心灵成长可以令你的亲密关系越来越好,也可以令你长出足够的力量去结束一段关系。

 

有些时候,我们已经知道那个人不再爱我们,那颗心已远走他人,可是可是,我们真的难以舍下,我们好害怕,我们锥心刺痛;我们觉得那个人离开了,我们就没法活了,地球就不再转了,宇宙就空了,所有的一切都没有意义了;那熙熙攘攘,忙忙碌碌,欢歌笑语都与我无关了……

 

我能体会这种感受,很多很多的别人也曾有过这样的感受。亲爱的,你不是孤独的,有人支持你!

 

以这样的文字的形式,我也不清楚能给你多少的支持和帮助。人生的问题,很多时候,也不是第一第二第三按步骤做就好。

 

然而,我相信:你写信求助,你探索,你学习,你成长,你还爱着人生,爱着自己,爱着家人,那么,就一定会有出路的!你的内我会帮助你,你的内我会帮你创造,宇宙是慈悲的,相信!

 

祝福你!树洞陪伴你!

 

SHELLEY

 


 

你相信自己的生命可以发光发热吗?

 

真正困难的,不是面对别人,也不是面对外面的世界,不是面对经济不景气、金融海啸或是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孩子,真正困难的,是如实地面对我们真正的内心。

 

真正困难的是,如实地面对我们内在的世界,面对我们现在所过的生活,甚至面对我们内心所有的挣扎、所有的痛苦、所有的难过和不堪。这样勇敢地面对自我,才是真正地走入了修行的境界。

 

你可曾问过自己:“这是我想过的生活吗?这是我想走的人生吗?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吗?我的生活、我的内在有没有哪些部分是我觉得我不能面对的、我感到难堪的、我不能接受的?”

 

这个由外而内的觉察与探索历程,才是生命真正的考验。

 

这个自我觉察的过程就像“挖水井”。理论上,只要井挖得足够深,就一定会有水;如果没有水,一直挖,挖到地球的另一端,也一定有水。“挖水井”的这个过程,就像我们探索自己的“自我意识”,从自我意识开始探索到潜意识,逐渐深入到我们的无意识,在无意识的层面,疾病会得到疗愈。

 

我要说的并不只是身体的疗愈,我要说的是心灵的疗愈。

 

向内探索是一个奇妙的旅程,当你开始向内探索时,你内在的能量就开始打开了,你内在的压抑释放了,你内在的苦痛也会逐渐得到纾解。你会重新对自己产生信任,重新找回对生命的信心,感受到生命的光与热。

 

——摘自 | 许医师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