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行者您好!

 

我想问问关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喜欢自己所做的事情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正好看到了克式的一本书《谋生之道》,然后发现自己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自己喜欢什么事情。然后就是特别迷茫。于是刚入学不久的研究生就给退了。然后打算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本来打算从事与身心灵有关的工作,后来发现这个圈子的水有点深啊,不是自己想要的。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以前的修行都是识心里面打转转,追求的也不是真正的解脱之道,所以更加迷茫了。后来看到您的博客,才逐渐醒悟过来,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然后,就想要找一个看起来比较正常的事业去做。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发现好难,就算喜欢的事情,我也总能挑出一两个自己不喜欢的地方。自己头脑中蹦出来关于某件事情喜欢和不喜欢的念头。我发现自己即能质疑这个喜欢某事的念头,也能质疑这个不喜欢某事的念头。然后,我就不知道自己要相信头脑中的哪一个念头了,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了,有点卡住了。感觉自己什么都喜欢又什么都不喜欢?

 

希望行者能够写篇文章指点指点。谢谢了。

 

~回应~

 

喜欢和不喜欢是识心分别,在它之上还有情况,你知道吗?

 

就像在乌云和白云之上,还有天空。要活在那里,而不是云朵之上。踩着云朵,腾云驾雾的,是孙悟空;如如不动,作为虚空的,是如来佛。要做如来佛,而不是孙悟空。

 

孙悟空代表着自我,从自我出发的,有不断的躁动,不断的选择,不断的烦恼。如来佛代表着自性,从自性出发的,有无言的寂静,超越选择,离诸烦恼。

 

向内了解你究竟是谁?是谁在活着,活着的是谁?这非常重要,若你活错了自己,一生不但烦恼不断,到头来还感觉白活了。基本上,凡是沉溺在烦恼中,沉溺在痛苦里,沉溺在思量里,沉溺在计较中的人,都活错了自己。烦恼痛苦就是你活错了的证明,若你活对了,怎么会有烦恼痛苦呢?

 

以自我而活着的人,活错了。以自性而活着的人,才正确。因为自我是虚构出来的,是梦中人,梦中物。而自性是你的本性,是你的本然,它在自我诞生以前就已存在,它才是真正的你。

 

自性是如来佛,自我是孙悟空。你要作为如来佛而活着,而不是作为孙悟空而活着。孙悟空的活法是有压力的,是有存在性焦虑的,他的一生是辛苦的。如来佛的活法是悠然的,是无压力的,他没有存在性焦虑,他的一生观梦似的,是看自我这部电影似的。

 

现在你遗失自己本来的样子,在梦中下坠成为孙悟空,所以,在内在里,你活得焦虑、痛苦和充满了不确定性。一生在喜欢和不喜欢之间奔走,在选择和踌躇中消耗自己,在思量中沉没自己的一生。

 

一生这个概念属于自我,当你以自我而活着,就会有一生的概念。如果你以自性而活着,就没有一生的概念。当你以自性而活着,所有的都容纳在它里面;这就像,假如一生是一段梦,所有的梦都容纳在一个醒来者那里一样。

 

当你认识到自己的本性,你会发现,活在喜欢和不喜欢之间太狭小了,这就犹如舍弃虚空一样的自己而钻进一个抽屉。所以找寻自己的本来吧,别再以错误人活出错误的一生,莫让自己在一个的梦里。

 

当你醒来,仍可以做梦。当你以本性而存在,仍可以有化身。这是醒来、悟本以后的情况。当你悟本、醒来以后,自我变成自性的化身,你饶有兴趣的看着它生活,没有阻止,没有担忧,只有饶有趣味溢满心胸。你观看自我,就像如来佛观看掌上的孙悟空。自性看自我的情况,就像如来佛看它手中的孙悟空一样。

 

假如同样以自我而活着,未悟之前你以自我而活着,那是实心的,是严肃的,恐惧感是强烈的;悟了以后你以自我而活着,那是空心的,是非严肃的,是游戏似的,是无恐惧感的,或恐惧感是梦醒后的,是释然的。

 

所以,假如你还没觉悟自己的真实面貌,在进行世俗事业的同时,觉悟仍然是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觉悟就是解放,解放你选择的矛盾,解放你思维的纠结,解放你生不完的疑问;觉悟也是终结,终结你的恐惧,终结你的梦想,终结你的幻觉。——当然,这些也是觉悟的结果。

 

事实上,觉悟之后,一个人仍可以有自我,自我代表他的自性而生活。只是未觉悟前,你的自我是悲剧性,觉悟后,你的自我是喜剧性的。觉悟后,孙悟空可以仍然是孙悟空,他可以下到云层中玩耍,他可以上到天空中观察。那时,他不仅有七十二变变化,他有千变万化。那时,不仅花果山是他的家,整个天空、整个宇宙都是他的家。

 

觉悟前的孙悟空本事大,觉悟后的孙悟空一个字不足以形容他。孙悟空是如来佛的梦,是如来佛在禅定的梦境中梦见的。道友,觉知你是如来佛,来有意识的做梦:梦见你是孙悟空,一个戏剧化的孙悟空,而不是悲情的孙悟空。来,孙悟空,王悟空,李悟空,赵悟空……下到云层上玩耍,上到天空上观察,宇宙之大,都是你的家。愿你在这个大家里,玩的美,耍的欢——作为禅定中有意识地做梦的如来佛,要做梦,为什么不做个好梦呢!

 

醒来你是如来佛,梦中你是孙悟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先醒来体会你是如来佛,然后在禅定中梦见你是某悟空。云层即尘埃,我在这里要提醒的是,作为某个身份的你,切勿忘记——下到尘埃里玩耍,上到天空中观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