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每个人的一生总是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痛苦,到底什么叫做痛苦?

 

以许医师自己为例,不久前我的手机掉进河里,回家后我就“疯”了两、三天,坠入了“我的手机死掉了”的痛苦中。我觉得我需要与自己的手机告别,如果我没有办法跟丢手机这件事告别,就会产生自责、懊悔、痛苦、烦躁的各种情绪。

 

丢失手机是一件很痛苦和麻烦的事情,你需要重新往云端下载通讯录、照片,而正好你又不擅长这件事;如果你换了不同系统的手机,你要重新适应新的操作系统,因为你还在沿用旧手机的操作思维;你还会不断地责怪自己,怎么会丢失手机?整个过程会让你觉得异常痛苦。

 

这个痛苦的缘由来自于:你没有告别过去。如果你先帮旧手机举办一个告别式,然后好好跟丢掉的手机告别,你就会看着新手机有一种喜悦的感觉,你的观念发生了改变,你会觉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我们接受不了的很多事情,是因为从来没有让自己与过去好好告别,所以当我们面对新的变化时,就无法转换自己的心境。

 

回到今天的主题——告别过去。大家可能会以为,我们只是要告别失败的过去。事实上,我们不仅要告别失败的过去,也要告别成功的过去。

 

举例来说,我从小到大的经历中,成功占了大多数,可以说,我是人生中的“胜利组”。可是,如果我不能告别自己成功的过去,这些成功同样会变成我的阴影。

 

所以,并不是只有那些失败的人,才会得到抑郁症。相反,未来社会中那些常常在“胜利组”的人,这些赚到很多钱,婚姻、家庭也都很美满,各方面都得别人肯定的人,患上抑郁症的越来越多。

 

传统的观念会认为,只有失败的人心里才会有阴影,所以,我们只需要告别失败的过去。慢慢地你会发现,脱离失败的阴影其实很快。

 

诸如,失恋的人一定想要赶快脱离分离的痛苦;遭遇亲人病故的人,一定想要赶快逃离悲伤的情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考试失败的人,想结束失败的痛苦,就会让自己变得更好,于是加倍努力、用功。

 

告别过去失败的负面阴影,其实并不难。我们总是狭隘地认为,只有人生的阴影、痛苦,才是我们内在最大的折磨,才需要面对和处理。

 

我的老师赛斯在书中谈到天堂与地狱,他用幽默的方式这样表达:“那些死后下地狱的人更容易觉醒。”

 

因为死后下地狱的人会受到很多的折磨,那些人就想要更快地离开这个苦难的地方,他们就会更加积极地去改变自己,通过忏悔、改变信念、自我觉察,把旧有的罪恶修正,创造新的实相。

 

到了地狱的人反而有了一个想脱离地狱的动力,相对而言,那些上了天堂的人,他们却不愿意离开这个没有痛苦的美好地方,当他们应该重新出生的时候,就会感觉非常痛苦,结果也变得更加悲惨。

 

真正的痛苦不是告别坏的过去,而是你根本不能告别好的过去。我们最难告别的是过去的美好,就像那些过得甜甜蜜蜜的夫妻,他们相依为命、相濡以沫、互相扶持。可是某一天,其中的一个离开了,另外一个还能够活多久呢?

 

你真的可以告别这个美好的过去吗?不要总是陷在“只有痛苦才能修行”的旧信念中,你要明白,其实离婚、事业失败、人生遇到挫折才去修行,并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那些本来就是自然而然的的事情。因为当人受苦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要寻求解脱。

 

在这个世界上,最苦的苦,其实是没有苦的苦、说不出的苦。现在大多数人的苦,都不是因为真的有那么苦,而是因为实际上并没有那么苦,可是你却感觉很苦。

 

就像说懂事,也好像不懂事,说不懂事又没有太不懂事;钱有了,说多不多,说少又不会饿死;有了不错事业和自己的房屋,各方面都已经差不多了,说苦也没有什么苦了,说不苦又好像排名马马虎虎,这就是大家的苦。

 

你真的会发现,告别离婚、挫折、悲痛并不难,因为你有要赶快振作起来的动力。可是如果你的过去充满了成功、美好、喜悦,甚至是越来越棒,你就会被这些像流刺网般的东西缠住。

 

现在每个人开始问自己:你能告别所有的过去吗?很多个案问许医师:“我生活明明过得很好,既不缺钱,又没有人找我麻烦,孩子也都长大了,可是我就感觉不快乐。”你处在这种状态中,就是因为没有一个所要被打破的“苦”存在,或没有一头“熊”出现,逼你要去力争上游。

 

许医师今天从头到尾讲的内容,不仅在告诫大家,也是在告诫我自己。我也是那个从到尾都处于人生胜利组的人。可是我现在想告别我的胜利,我想告别我所有的胜利、美好、成就;我想告别所有被人羡慕的、我拥有的东西,把一切统统舍掉。只有这样做,人生才能有更大的创造、喜悦和成长。

 

我们告别不了的,真的不是那些糟糕的过去,我们告别不了的,都是那些你所拥有的美好。如果你真的可以舍掉所有成功的一切,这就表示你的心灵有了更大追求。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