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30

 

 

今天我们探讨“情绪”。情绪的本质到底是什么?通过探讨情绪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联,我们会发现,情绪并不只是情绪本身,它也是人生命的动力。

 

为什么情绪是生命的动力?

 

举例来说,前不久我开设了一个情绪团体课程,针对的对象是躁郁症的患者,在躁郁症个案身上,你能感受到情绪对一个人的身体、生活有怎样剧烈的影响。

 

在第一次开课的时候,我们团员里大概有三个被精神医学确诊的躁郁症患者。其中有一个学员,他现在处于轻度躁郁的状态中。

 

谈到自己躁郁症的躁症发作时,这个学员告诉我们,他可以连续两到三个月,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而且并不会感觉睡眠不足,他每天精神都很好。

 

然后他去游泳,怎么游都不会累,可以一下子跑进蒸汽箱,一下子做SPA。周围所有人都累翻了,他的精神还是很好,不管怎样都不会累,就像广告里那只装了电池的兔子,所有的兔子都停下来了,那只兔子还在拼命地敲鼓。

 

他还说,最近在网络上,他可以同时跟上百人联络,哪怕到半夜三点,自己都还可以回复每个信息,不管做什么,旁边的人都累翻了,他仍旧是精神非常好。

 

课程结束的时候,一个学员问我:“许医师,为什么一个人能够做到这样子都不累,他的身体受得了吗?”常态下,我们一般人并没有那样的体能、体力,你可以试试晚上只睡三个小时,第二天看看自己的的精神状态会怎么样?

 

我用赛斯哲学思想的理论回答这个学员,我说,赛斯哲学思想一直在提到“信念创造实相”,当一个人患上躁郁症的时候,当躁症的人格呈现主导力量时,他其实只是把身体本来就具有的能力显现出来而已。

 

这只不过是换一个核心信念、换了一个当家做主的人、换了一个思维、换了一种感受。我常把这些变化比作地球日与夜的变化,大自然有它自己的补偿的作用,人的情绪也是与我们的身体的运作密切相关。

 

透过这个问题,我就跟这个学员讲了一句话,我说:“你看到躁郁症人的生理、体能的变化。你就会开始体会赛斯哲学思想里提到的信念创造实相。这并不是身体本身的问题,当我们自己的信念不够健康、阳光时,就会创造与之对应的实相。”

 

我曾经与大家分享过我的老师赛斯讲过一句话:“阳光的念头其实比维他命更重要。”你吃再多的维他命,你还是会觉得体力不够好,很虚弱。因为你的情绪、心态都没有改变,你吃再多的补品其实都无济于事,可能刚开始这些补品会有一定的效果,可能是一周、两周,但是你慢慢会发现,它们会逐渐失去效果。

 

不管你吃多少补品、维他命,你还是觉得体力不好,怎么吃都不饱;你还是觉得容易累,身体很虚。因为不是营养的问题,也不是身体的问题。所以,正如我的老师赛斯所说,阳光般的念头其实才是我们的身体真正的维他命。

 

那位躁郁症的学员,借由躁症发作的状况,每天脸上都挂着笑容,到处帮人忙,每天可以讲20个小时的话不会累。他睡个三个小时就够了,精神充沛,脑子里还会有很多的想法。

 

我们会看到,当一个人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即精神医学上所谓的轻躁到躁的状态,你会发现,一个人竟然能够把生活过得这么灿烂、有活力。

 

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其实很多人都羡慕活力,不管是学生、拼事业的人,还是操心的父母……他们都怕自己变得靡不振、体力不行。

 

情绪,就仿佛是生命的发电机。如果用细胞的生理学做比喻,它就好像线粒体。线粒体是真核细胞内重要的细胞器,是能量生成的场所。在线粒体中能产生能源物质ATPATP就是我们身体的能量丸,即细胞的大力丸。

 

我们可以理解为,细胞中的线粒体“会发电”,发了电之后就会让人像充满电的电池一样能量充沛,人的体力会变得很好,活力十足。而阳光的心态,就像是细胞中的线粒体一样,能够为生命发电。

 

所以,生命真正的能量是——保持阳光心态。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