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21

 

 

 

也许你会希望到某个人家里坐坐,或到另一个人家里泡泡茶。比如,我们以前在乡下,我们到叔叔家泡个茶,到伯父家拿个东西,到谁家吃个菜,从街头到街尾,每家都认识。


但是,现在人与人之间有越来越多的防备,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会对自己做什么事。我们内在很多的感受其实是被压抑的。


有时候你很开心,也不一定会让别人知道,因为你会觉得:万一人家嫉妒我怎么办?万一有人很难过怎么办?你有时候也会自己偷笑:我会不会太白痴?我会不会刺激到别人?


本来情绪感受对于我们而言,像是蓝天白云,像是春夏秋冬,像是大自然一阵风那样的舒爽自在,就算是一场台风,在剧烈的能量释放之后,又回到宁静和喜悦。


可是,人们常常将情绪收敛起来,逐渐阻塞、淤积,慢慢就会变成情绪的疾病和身心的障碍以及肉体的疾病。

 

任何身心的疾病,其背后都有情绪能量的淤积和阻塞,所谓不通则痛。情绪释放可以疗愈身心,就像下过一场雨,我们会觉得神清气爽一样。



情绪的释放还能把我们带向内在心灵深处的宁静。比如,你发一顿脾气后会反思,大哭一场后会回到平静。当情绪没有释放的时候,你会焦虑不安,因为你被那种情绪搞得坐立不安、心烦意乱。


当情绪释放后,你会自动回到一种内心的宁静。你会和内在的平安喜乐重新取得联结,你的生命会重新回到内在的一种活力的感觉,就好像下一场大雨,把整个世界都冲干净一样,你会觉得神清气爽。情绪的流动会让我们的身心重新恢复清新、恢复平衡。

 

市面上的情绪工作坊,对有些人很有帮助,因为我们其实淤积了很多陈年的内在的情绪感受,没有去触及和疏通。

 

关于情绪,我要请大家问自己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可不可以允许、接受自己产生各式各类的情绪和情感?


这个允许非常重要。

 

我不要大家压抑,压抑是身心疾病的根源。你开心的时候,可以尽情地展现,像个白痴一样,你要能接纳那个开心的自己,尽情释放。你也要接受那个愤怒、难过、伤心、脆弱、依赖或者是勇敢坚强的、想表达爱、想得到爱的那个自己,不要压抑。

 

在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可能不被允许难过、愤怒、害怕,不被允许表达太多的情绪感受。你接受自己可以有各式各类的情绪和情感的表达吗?你能自我承认、自我面对、自我展现吗?

 

第二个问题:你是否觉得周围的人也能接纳你有各式各类的情绪感受?

 

比如,当你在哭的时候,你就说:哭就哭了,没看过人家哭吗?在生气的时候,你不止是在生气,还要让对方明白,你在因为什么而生气。同时,你可以在生气的时候训练自己对事不对人,也可以在开心喜悦的时候,让对方觉得你不是在耍白痴。

 

你能不能让自己觉得周围的人也能接纳你各式各类的情绪的表达?当然,这是需要学习和训练的:当我难过或者在哭的时候,我自由自在,我不担心别人会怎么看我,不担心别人用什么角度来评论我。

 

你必须在内心做自我的心理建设。你能不能觉得,别人和外界也能接纳你各式各类的情绪和感受,而你不觉得丢脸,不觉得这是不可以的?

 

情绪的自然流动一定是王道。你是否觉得别人能够接纳、体会你的情绪的表达和展现?你要告诉自己:是的!因为如果这个答案是,你就会慢慢地沟通和了解,而不是事先假设别人不会接受并且不断地压抑。

 

我们常常会事先假设别人不会接受,请问别人一定不会接受吗?表面上不接受,别人内心会不会慢慢接受呢?我们要做的,是去尝试、学习,大胆做感受的交流。

 

在一个安全的、被接纳的、不被批判指责的环境下,人会开始越来越能够安全地表达自己,这是我们要学习和创造的。我觉得,赛斯哲学思想是要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自己是平安的。

 

注意,情绪表达是去交流,不是去伤害别人。你们是被深深接纳的,同时在情绪的深刻觉察与表达的过程中,认识自己的心灵。心灵就是内在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和神通,而不是表层情绪的宣泄。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学会对自己仁慈一点、包容一点、宽厚一点。当你对自己残忍的时候,你以为那是一份爱、一份自我要求,其实不是。


因为,当你能够对自己仁慈一点、包容一点、宽厚一点,那么你也能展现对别人的包容和体贴。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铜豌豆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常我们会渴望与他人之间有更多的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