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Q你好,我因为成长环境原因,外表坚强内心敏感多疑。我的工作换了许多,离婚三次,我有二个女儿,一直遇到不靠谱不负责任的男人。

 

最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我的父母、哥哥、家人都不在乎我?我怀疑人,生性是否只是利用关系?

 

A亲爱的朋友,你好!

 

虽然仅有短短的几行字,你却叙述了诸多的问题。你将这些问题写信给树洞,请允许我先给你一个“赞”。你在学习、在成长、在自助,这都是人生向上的力量。让我们善待自己、肯定自己、疼惜自己。

 

你在文字的首句说到:“因为成长环境原因”,然后,你继续讲了现在生活里的种种现象,听起来都是蛮棘手的问题。而我在想:就是这句“成长环境原因”,是非常值得施以笔墨的,是最要探讨的。

 

我记得几天前我听到许添盛医师讲到“本末倒置”这个词,我在想:“成长环境原因”是“本”,当前生活里的种种实相是“末”呀!

 

你说你“外表坚强,内心敏感多疑”,让我感觉你的外表是一层硬壳,内在却是鲜嫩多汁的肉肉,像是一只蚌。这个比喻是不是有点烂,见笑啦!但是,在我们当今的社会,有太多太多的人都是这样的。用一张坚强的、严肃的,甚至是冷漠的脸,去抵挡现实生活的风雨冰霜。那些鲜嫩、那些敏感、那些脆弱、那些泪湿,就全部留给了自己!

 

你说你换了许多工作,也换了几个丈夫,并且,父母、哥哥、家人都不在乎你,而你自己是坚强又敏感,所以,一时,我还真的非常困惑,没有思路。

 

是什么原因令你换了许多工作呢?是什么状况令你离婚呢?家人是怎样的不在乎你呢?你的这些近人对你是怎样的感受呢?你有问过他们吗?

 

经常,我们不习惯问别人“他们眼中的我们是怎样的”。我们会觉得那场面太尴尬,被问的人会觉得“我可以说出真实感受吗?我如果夸他,会不会显得太肤浅太假?我如果说出他的缺点,他会不会生气?我心里那些微妙复杂的不好不坏的感觉也不容易诉诸语言呀!这好难哦……”。

 

所以,通常,我们就忍着不问。

 

于是,逐渐地,我们自己心中的“我”和别人眼中的“我”可能非常不一样,差距非常大。确实,每个人眼中的另一个人都是大量的每个人自己的投射。

 

但是,即使这样,这些近人们对我们的观感也是值得参考的。多几个近人的意见,就拼凑出我们基本的样子,他们的意见可以作为协助我们探索自己的参考。

 

另外,你说“家人不在乎你”,我想问:你自己的自我价值感是怎样的?你对自己的接纳是怎样的?你爱着自己吗?

 

亲爱的朋友,既然你找到树洞,你人生的一道门就开启了。树洞就像是《爱丽丝漫游奇境》里的兔子洞,幽深精彩,等待你来探索。

 

你种种的人生问题,听起来苦涩又难解,但是,亲爱的,我,作为一位在赛斯哲学路上探索了十年的学员,想告诉你——其实是许医师一直在说的:“宇宙中没有恶,只有善。”如果你似乎看到恶,那只是迷了路的善,扭曲了的善,它终会回到善的。

 

所以,人生中的种种苦难的本质也是好的。它的目的不是要让我们痛苦,甚至灭掉我们,而是藉由这些苦难、失败、挫折,来带领我们觉察自己、成长自己、疗愈自己,逐渐去领受心灵和天地宇宙的浩瀚和奥妙。而且,当你更多地在赛斯哲学里花时间学习,你会慢慢觉知:所有这些苦难挫折失败,也都是我们自己在无明中吸引过来的。我们不是我们所以为的受害者。

 

那么,亲爱的朋友,就这样开始去向你的内在觉察探索吧!许医师在一场题为《自我觉察的途径》的演讲中说:“向内觉察,就是开始去发现很多问题的根本其实不是在外面,而是在里面。”

 

许医师在这场演讲里还讲了一个非常可爱的笑话,很适合讲给你听:“也许你的命运就是多结几次婚,才能找得到幸福。”亲爱的,你有没有被安慰到?我经常觉得许医师的笑话具有画龙点睛,醍醐灌顶的效果,哈哈!

 

向内觉察是一条漫长的永远的路,是要“时时勤拂拭”的事情,但是,我们也不需要畏难、不需要发愁,一旦上了路,随顺着向前走就够了。

 

许医师在有声书《遇见赛斯》里说:“我们内在都有一股冥冥当中的力量在引导着我们……生命永远会回过头来圆满它自己,生命永远会走向它的一个自我疗愈的道路。”

 

那么,我们就放心了!就让我们随顺着生命的河流向前走吧!让我们内在冥冥之中的力量带领我们吧!

 

赛斯哲学的智慧和慈悲会时时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动和慰藉!

 

亲爱的,你不孤单!我们大家都在路上,觉察、探索、学习、成长,祝福你!

 

 SHELLEY

 

 

《你了解真正的自己吗》

                     

我很喜欢说自我和心灵的关系。

 

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意识心分很多层次,最外在的层次叫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的角色和功能是维护自己的安全,和物质世界打交道,确保自己有房居住有食物吃,确保自己的身体是安全的。

 

所以自我意识是与外界直接打交道的自己的那个部分。

 

我们来到物质实相,从早到晚你可能都在完成自我的功能,例如做家务、与人交流等等,因为自我意识的功能是直接和外在世界打交道,确保我们的安全和生存。

 

可是我们不是只有自我意识,可能你的生活过得很好,但是你内心不快乐,问题出在我们把大部分的自己都只认同在我们的自我意识。

 

因为我们把大部分的自己都认同在头脑、逻辑、理性和小我里面,所以你越活越不快乐,越活越觉得觉得人生孤单、生命充满了无力感,最后你感觉不到你的心灵。

 

这也是目前全世界人类的现状。

 

当我突然开悟并开始知道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开始明白,原来从33年前进入赛斯哲学思想,并致力于向全人类推广,我是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这件事情就是,让所有人类如何从自我认同当中解放出来,并慢慢地把所有人类从被自我角色的框架束缚当中解脱出来。

 

打个比喻,如果你只认同自我,自我就好像一条拴住狗的铁链。所有的人类就好像被铁链拴住。

 

你被你自我的角色所框架,你忘记你真正的身份不是自我。自我只是你来到这个世界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兼玩耍的表面的自己。

 

这就像你吃苹果永远只吃苹果皮一样,你很高兴地削完苹果皮,然后快乐地吃着苹果皮,最后把整个果肉丢掉。

 

苹果皮就是你表面的自己,你真正的心灵就是苹果的果肉。

 

就像吃苹果只吃皮一样,你认同自己的,竟然只是最表层的自己,你完全没有打开你的内心。

 

因为这个表层,目前人类衍生出我们所有的社会文化生活方式,包括医学、科学、国家、社会制度等等,这些的产生,主要都是因为我们对自我角色的认同而建立起来。

 

目前全世界人类最大的苦难就是,我们的心灵不见了,我们被所有自我的角色和身份框架和局限。

 

什么是自我?自我就是你从小到大一辈子所知道的自己。

 

通过学习赛斯哲学思想,我告诉大家,那个自己其实是最表层的自己。

 

你真的认识你的本质吗?你认识佛法所说的“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的那个自己吗?

 

你开始认识赛斯哲学思想所谓的我们的内我、内在心灵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喜悦和神通的自己了吗?

 

如果没有这种认识,你就是一个吃苹果永远只吃皮的人,可是苹果皮并不好吃。

 

目前全世界的人类其实几乎只认同表层的自己,就是我们的自我意识。

 

如果从马斯洛的金字塔图形,自我只不过是最表层的自己。所以,后来我终于发现我是谁、我来做什么。

 

我开始引导人类,不要“只去吃苹果皮”。

 

当你们开始认识你们里面的自己,他是你用来扮演角色的那个内在的自己,他隐藏在你的自我意识的里面和你每天的衣食住行的那个自己的背后。

 

你们要开始问你的内心,你真的过得快乐、喜悦、满足吗?你觉得这一生过得有意义吗?活得有价值吗?当你超越掉你的自我,你又是谁?你此生又是来做什么?

 

——摘自 | 许医师演讲《超越角色的束缚与框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