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怎样才是爱自己?这让我想起十九世纪美国伟大的哲学家、诗人爱默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世界随时都想把你变成其他的模样 , 坚持做自己是一项伟大的成就。”那么,爱自己和做自己,孰重要?

 

首先要认识你自己。觉察、分析、探索自己,或静坐,或读书,或参加讨论会,或写日记,或记梦,或听许医师的讲座、 CD 或读许医师的书,或分析自己的情绪等,通过各种途径来不断地认识你自己。

 

很多人不解:“自己有什么好认识的?”不对。我们要从自我意识,到意识心,到潜意识,到无意识,到佛教所说的“第八识——阿赖耶识”,到佛性,即我的老师赛斯所说的内我、存有,逐渐认识你所来自的世界那更大的造物主的智慧。

 

你认识了自己之后,最终你就会认识全世界。全世界中,你最感兴趣的应该是你自己。请观照你自己的起心动念,所谓的“认识你自己”,还包括觉察你自己的信念。心灵的潜力是无可限量的,请开始接纳你自己、发觉你自己、肯定你自己、爱你自己、做你自己。

 

可是,你喜欢你自己吗?你打从内心喜欢你自己吗?我们姑且不论什么是爱自己,你真的喜欢你自己吗?我们的传统文化很少推崇这个,更多的是批评和自责,比如“吾日三省吾身”。所以我们有很多内在的自我否定、自我责备、自我批判。

 

我们常常让自己处于一种自我否定、自我责备的状态,自我感觉很差劲,比不上别人,百无一用。我常喜欢做个比喻,负面的思想就像病毒一样,你想用抗生素等医疗措施把病毒杀掉,是没有帮助的。没有清除掉负面的思想,你怎么会健康?

 

借用我对一个学员的说法:你不够好这件事情本身并不是问题,而你“常常认为自己不够好”这个想法,才是最大的问题。什么是不够好?个子不够高,长得不够帅,不是高富帅或白富美,学历不高,能力不足,家世也不够,表现不够好,钱挣得不如别人多……

 

你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客观上你不够好,而是你认为自身不够好。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这里。没有做到负面思想的清除,你说你想做自己、爱自己,简直是在开玩笑!那只是表面文章,你不可能做自己,爱自己!你不可能打从内心肯定自己!

 

只有肯定自己时才能肯定别人。一个肯定自己、爱自己的人会带给别人爱和慈悲、同理心、温暖的支持和鼓励,会散发出正能量。

 

假如你做不到爱自己,那么先从喜欢自己开始。要欣赏自己,喜欢自己,努力找出自己的优点,努力接纳自我不够好的地方。

 

《情绪修炼》这本书与今天的主题关系密切,书中有如下主题:

 

一、拒绝担忧。担心没有用。就像我自己,以前一直担心爸爸妈妈年纪大了,医疗开销可能会增加,要不要买医疗保险等问题,关于二老的未来,我有很多的担忧。

 

结果我爸爸某天刮胡子刮到一半跌倒就走了,送到医院做了简单的急救,结账时只花掉我 600 多台币。所以,担忧一点用也没有。想再多都没有用,请拒绝为未来担忧。

 

二、不要掌控。掌控源自恐惧。顺其自然就好,每个来到你身边的人、事、物都值得肯定。拒绝掌控,放掉恐惧。

 

三、停止后悔。后悔有什么用,自责有什么用?把握当下最重要。还要释放你的愤怒,而不是压抑和忍耐。深层同理,将心比心,去感受和换位思考。

 

四、接纳每一个人都是完美中的不完美。肯定和欣赏你自己的优点,包容接纳你的不够好,因为有一天你会够好,有一天你会同体大悲,看到众生的美好和不美好。

 

但是,真正的完美是接受不完美的存在,而不是去除不完美。很多人的修行方向是错误的,认为去除掉不完美才是完美。但完美其实是借由慈悲、包容和接纳不完美而实现的。

 

五、爱的表达。自我肯定,自我赞同,感恩一切,信任生命,最后找到信念的力量。

 

借由这本书,我们再回到今天的主题“爱自己、做自己”,你要能经常提醒自己:“我要重视我自己,重视我的感受,重视我的思维,我要在乎我自己的感受,我要肯定我的价值,我要肯定万事万物的价值,我要肯定一切众生、一切有情和无情的价值,我要看到万事万物的美好。”这就是我们借由肉身来到人世间的目的——利己、利人、利益众生。也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

 

东方人通常把权威放得很大,把自己放得很小,或是把自己的权威看得很大,而把别人压得很低。这完全没有必要!当人真正看到自己的价值时,就会看到天地的价值。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人人皆有佛性,并不是教徒或出家人佛性更高。心中有爱的人就有佛性,没有阶级,没有高低,众生皆平等。

 

最后,许医师希望大家能够拿回自己的力量,来肯定自己存在的价值。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