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生活中,很多人与自己的家人之间,有过去的心结没有解开。但是,有时候吵吵闹闹也是一种爱。所以,不要让自己一直执着于那种痛苦中。如何在家庭中表达和流动彼此真实的情感呢?分享以下几个方法。

 

1

 

其一,勇于表达自己的情感。

 

很多人不习惯对家人表达情感,因为难为情,因为习惯了。尤其是我们华人,我们不习惯表达感受。可是,你试试看,去表达感受会怎样?人家最多只会说你不正常。

 

有时候我们真的只是难为情,真的只是不习惯。但是,习惯是可以慢慢改变的。

 

有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学习如何把理性放下。你可以想象自己置身于一种情境,比如,你刚从鬼门关前走一圈回来,当你看到你的家人、朋友,也许你想每个都拥抱一下。因为人在面临生死关头、面临脆弱的时候,往往最想要去表达情感,最渴望去表达情感。

 

但是我们的社会真的发展得过于理性了,所以我觉得,在家人之间那种情感的流入是需要大家去培养的。

 

2

 

其二,真实面对自己的感受,内心做好准备。

 

我们常常是自己没有学习过表达感受,也不知道怎么说。有时候是因为我们自己性格的不成熟,自己也没有真实面对自己的感受。我们常常会过于客气或讲反话,尤其最喜欢对我们家人说反话。

 

比如,明明是很爱他、很关心他,但是你会跟他说:“好啊好啊,你现在不去给我考证照,以后你有什么问题,你自己养活自己!”比如,你的孩子不念书了,虽然你是很爱他的,但是你可能会讲出很气人的话。

 

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之间,我们经常习惯于讲反话。

 

当你生气的时候,你不说自己真正的心里话,专门去讲反话,那你就是在用反话专门来气自己、气别人。所以,我希望大家要有智慧。

 

心灵的学习和修行,就是要让我们有智慧去看穿所有的表象,回到那个信任,回到那份爱。

 

所以,我们的心要打开,我们要有那样的智慧来看到:其实很多时候他可能讲的是气话,讲的是反话,讲的是那一时冲动的话。如果你要让自己一直生气,那我觉得真的是让自己气死自己了。

 

我们常常是怕冲突,怕与家人之间的冲突,怕对方生气。可是,许多的家庭因为怕冲突,甚至都不敢讲自己心里的话。我以前甚至遇到过一对父母亲,孩子割腕,他们在一边问都不敢问,他们没有办法去谈,因为一谈就吵架,一谈就生气。

 

举个例子,之前,很多父母来挂我的门诊,他们的诉求很奇怪,就是说:“许医师,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在想什么,你可不可以帮助我知道我的孩子在想什么?我很苦恼,我只要跟孩子一说话,两句话还没讲完,孩子就把门关上了。”

 

其实在家人之间没有沟通的情况下,你就要放下心,先让自己能够安下心,能够让自己放轻松,而不是一直想要去逼他。

 

父母也许并不是真的完全了解孩子的心。很多父母与孩子之间,因为害怕冲突,害怕事情可能越来越糟,就不敢去碰触那个话题。

 

可是,当绕一个弯,当你自己的内在准备好了,当你知道怎么跟孩子谈了,当你明白了不要去批判,不要有太多的分别心,不要马上给意见,不要马上就发脾气;当你试着把孩子当成朋友,你试着把孩子当作你的一个想要关心的人,整个情况是会改变的。

 

3

 

其三,跳脱自己的角色,跳脱自己的身份。

 

很多时候,我们是受限于自己的角色。你可能是一个爸爸、一个妈妈、一个儿子、一个媳妇,可是你没有办法跳脱那个角色、那个年龄、那个关系。

 

比如,如果你是一个媳妇,也许你可以跟你的婆婆这样讲:“今天也许我是你们家的媳妇,其实,身为媳妇的角色,可能有些东西我是不方便跟妈妈讲的,但是身为一个不一样的角色,也许我们可以当一个朋友聊聊天。”

 

有时候,你就把婆婆当一般人、普通人,因为你都跟她儿子结婚了,她也不能怎么样。你不要过度地紧张,或者觉得害怕,其实也许你的婆婆也很喜欢你把她当朋友,也许她也很喜欢你跟她像母女一样、像邻居一样,希望你跟她聊天聊得很愉快。

 

可是,当你一直把自己当媳妇,你就会担心:“我这里是不是做得不好?那里会不会惹婆婆生气?”你可能永远在注意生活中的细节,而忽略了彼此的情感沟通。其实,如果情感沟通得好,你什么都没做,她就很高兴。

 

也许很多的妈妈或是婆婆,她要的只是你对她的问候。可是,你只要一跟她相处,你就很紧张了,怕自己被责备,怕自己哪里做不好。夫妻之间也是一样。

 

所以,有时候我常会鼓励大家,跳脱你的角色,跳脱你的身份,用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身份来跟孩子互动。

 

像我常讲的那样,我们是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兼玩耍的。跳开你的身份,来跟家人互动,也许你可以有完全不一样的收获。

 

以上几点是我简单跟大家分享的。试问:到底是哪些因素妨碍了我们在家庭当中真实情感的流露?

 

我希望每个人的内心能够唤起一个生命的希望、生命的情感、生命的爱的能量,也希望每个人能够在家人、朋友之间,让情感有真实的流动。

 

只要我们不是存心去伤害别人,真实的情感是最有力量的,真实的感受也是最有疗效的。当我们回来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真实的感受,其实你会帮助你自己,也帮助你的家人一同学习和成长。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想事成魔法书》

文字整理|王甜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