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Q:亲爱的麦田,很开心有这个树洞让我倾诉。我这几年一直有一个很深的困扰就是我不敢一个人睡觉。我同时也是一个容易紧张焦虑的性格。除了白天的事让我紧张以外,我一个人睡觉会超级没有安全感。已经开了夜灯,还是无法好好入睡。内心很恐惧,觉得会有牛鬼蛇神伤害我,或者我睡下了会不会发生不好的事情。头脑会告诉自己,现在是在家里,安全的,没事的。可还是没有用。惴惴不安每每直到折磨得很累,才不知怎的睡下。有时候躺一两个小时都睡不着,身体也很紧张,放松不下来,不敢闭上眼睛似的。但,奇怪的事。只要有个人一起睡在同一个房间里或者一张床上,我对黑暗的恐惧就减轻很多,内心就得到平静和觉得有安全感。但不能有一个人老陪你一起睡。我已经快30的人了。所以,这个对我来说很困扰。睡不好,得不到好的休息,白天工作就很累,人的状态很差。如此不好的循环。有时候真的很抓狂。希望能被尽快回复。谢谢!

 

A:亲爱的朋友,从你的文字中,我感受到你的焦虑。我感受到一个孜孜以求,认真生活的孩子,却经常紧张,焦虑,害怕,失眠。并且,考虑到自己已经将近30岁,这些状况令你更加焦虑。看到你的文字,善良的人会想要来到你的身边,安慰你,告诉你:“不要怕,孩子!没事的!”

 

让我先讲给你听一段话吧,这段话来自许添盛医师的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当我们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的时候,常常,赛斯要我们做的是--不要急着去解决问题,而是让问题自己解决它自己。”

 

许医师加以解释:“我们常常觉得,问题本身如果没有人去解决,它就会越来越糟糕,这是通常的观点。如果我们愿意来信任整个宇宙,愿意信任生命有它自己的方向和路,我们何妨不去让问题自己解决它自己。”

 

当我听到这个“让问题自行解决”的论调时,我有一种石破天惊的感受。我长出一口气,这世界的又一层面纱被揭起,我感到莫大的安慰,豁然开朗。我记得我年少的时候,由于父母的极度不和而非常自卑非常忧郁。我会想:“我是这么的自卑忧郁,我可怎么活呀!人家都活泼又欢乐的,而我却忧郁又自卑的,哪里是出路啊?我像一只孤独的丑小鸭一样,凄凄惶惶,万千愁绪!”现在,多少年飘然而逝,我也很少自卑了!偶尔还会自我膨胀呢,哈哈!然后,我读到了“让问题自行解决”,勾起心中浓浓的感慨呢!要是我年轻时就获知这样的智慧,那该省却我多少困顿和忧伤啊!

 

亲爱的朋友,对于你的焦虑,许医师在有声书《许医师安心之道》里讲:“你要做一个自我检测--你的焦虑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你的高焦虑高担心是怎么来的?”这是一个自我觉察的功夫了。

 

来听听更多《许医师安心之道》里的内容:“很多的焦虑不见得是我们当下发生的事,而是我们因着当下发生的事去回溯过去,或是预测未来会怎么样。……我们做很多焦虑的治疗或冥想都是要人‘活在当下’。你现在有坐在地狱吗?你现在是躺在油锅上面吗?你旁边有‘牛头马面’吗?”

 

我特意为你摘录这一段,因为你在信中提到“牛鬼蛇神”。“牛头马面”、“牛鬼蛇神”都不在哦!许医师说:“当下开心,当下自在是最重要的。我们要破除大脑很多的想象的东西,没有发生的都不算,不是当下的都不算。请把你的注意力拉到当下。想象力会把不安全感无限地放大。”可不可以用你的想象力去创造不一样的美妙的画面:绿地、海边、椰树、缤纷的夕阳、可爱的猫咪、狗狗、和朋友一起聊天欢笑……

 

关于你的失眠,正巧,几天前我读到一个德国首相俾斯麦失眠的故事:俾斯麦这样的强人也有失眠的问题。而且,治疗的方法真是简单又直接。每天晚上,一位叫施文宁格的医生,在俾斯麦入睡前,坐在俾斯麦的床前陪伴他直到他入睡,然后这位医生就悄悄地离开。到早晨,在俾斯麦醒来前,这位医生会穿着和前一个晚上同样的衣服,同样地坐在俾斯麦床前,让俾斯麦感觉:他从来没有离开过,一直坐在床前陪着俾斯麦睡觉。这样地持续一段时间,俾斯麦的失眠就治好了。这真是一个最平常无奇的方法,虽然操作起来有点难度。

 

我在想,你的失眠,是一份内心的孤独吧!内心的独白就像是:虽然全世界这样多的芸芸众生,可是,在夜里,在我孤单一个人躺在床上时,没有人陪伴我的孤独;没有人听到我的心境;没有人像我一样内心装满白天的紧张焦虑,疲乏辛劳,夜晚又是一个人面对黑夜;要是有“牛鬼蛇神”在深夜来吓我杀死我,这世界又有谁知道呢!你是这样想的吗?

 

亲爱的,你快30岁了,你谈恋爱了吗?我在想:你的心是否在渴望一份爱情,一份亲密关系?会不会你的紧张焦虑令你缺乏信心去进入一份亲密关系呢?或者你害怕进入亲密关系后有可能生活更复杂,自己更应付不来?

 

我记得,在上个月的许医师的主题为“安全感”的工作坊上,许医师说:“各位请听好,我要下猛药了——-在物质世界你们所拥有的一切,工作、金钱、亲密爱人、孩子、美貌、健康……都会失去的!只有你生生世世的心灵的成长,精神的获得,是不灭的,是永在的。”

 

那么,朋友,如果一切都会失去,如果这一生就是一场肉身的游戏,如果我们就是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兼玩耍的,那么,何不,就让我们勇敢地去玩吧!

 

其实,我也明白:即使我们被说给很多精妙的道理与智慧,我们也仍旧要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但是,也不排除那些灵光乍现的神奇时刻哦!这就是所谓的修行吧!

 

最后,我想告诉你:亲爱的朋友,你不孤单!请相信这世界有人懂你,有人愿意帮助你。无论你多辛苦,无论你多担心忧虑害怕,“你都是活在宇宙对你的爱,宇宙对你的了解和恩宠里。”(许添盛医师有声书《调整心灵DNA》)。

 

另外,非常实用的,许医师的冥想治疗失眠有奇效哦!这堪称是我失眠时的猛药呢!你试过吗?

 

祝福你!朋友!

 

SHELL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