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问:小时候,我在情绪波动时,会自然跳出另外一个冷静的我清清冷冷地看着自己,直到情绪平复,不再发作。现在修行,我刻意寻找那个感觉,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自己的身心变化,请问这样的方法是不是可行?和您说的用觉知的性体见闻觉知是不是不同?

 

用觉知的性体见闻觉知,你不是跳出自己看另外一个自己,恰相反,你要回到自己——回到自己的最里面,来觉知六尘触碰六根。在那里恰没有,既没有要跳出的我,也没有能跳出的我。有的只是觉知和根尘相互作用的简单自然现象,没有人,也没有法。因为只不过是法,而只不过是一些虚无的想法或想象,并不真实存在。

 

练习跳出自己,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自己的身心变化是可以的,但小心觉知那是不是在加强或强化了一个的概念。如果是这样,那是在培育生死根本;没有觉知的练习久了,那可能会导致自我的分离感、冷漠感和对自己的厌恶,这恰变成了烦恼的根源之一,而不是消融那个根源,所以要这样觉察这一点。凡培育或强化自我的修行,基本上都是反了。正确的修行是看不见人和我的。那里只是自然现象,只是简单科学事实。

 

有人曾说,练习觉知观照会导致人格解体,那是因为他从练习的开始就错了,他在强化了那个虚假的自我,而非回到简单的生命事实。简单的生命事实是,没有人格,也没有人格的分离或解体,有的只是清明觉知里的根尘相触或根尘不触,那简单的就像计算机硬件里的有电流或无电流,或计算机软体中的01。生命的事实根本没有那么复杂,就像看似神奇的电脑极其功能其原理也很简单一样。

 

宇宙间所有的复杂,不过是简单的事实无数次的巧妙叠加或累加而已。一旦你能透过复杂的现象看到简单的原理,神奇的魔术师的神秘魔术,对你也只不过是哄人开心的小小把戏。对不了解的人而言,上帝就是这样一个魔术师,它所有向你展现的魔术的初衷都是好的,逗你开心。不过有时你迷惑于它的魔术而自入烦恼,但这决和上帝无关,和你自己有关。

 

宇宙间一切神奇或神秘的现象及存在都是上帝的魔术,如果你不仅是一个热爱欣赏魔术者,也是一个爱好破解魔术者,那么,破解上帝种种奇异的魔术吧。如果你破解了上帝千变万化的魔术,那就是开悟。如果你成为像上帝一样的魔术师,那就是成道。上帝无所不在,上帝的身份百千万亿,身为一个上帝的追求者,你要首先辨别上帝哦。辨别上帝其实很简单,从了解你和你的世界开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