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许医师想告诉各位家长:孩子为什么没有自信心?因为你们从来没有鼓励他用自己的能力走自己的道路;孩子为什么赖在家里不愿走入社会?因为你们给他太多的保护,帮他做太多的决定。

 

如果你想安排任何人的人生,那么你一定会失败,因为人生不可能被安排。你的人生都是你自己在安排,你把自己的人生都安排成今天这种样子了,你还要去安排别人的人生,那不是一种人生悲剧吗?

 

最可怕的亲子和夫妻关系,就是你要去安排他们的人生,你要为他们的人生做决定。当你要安排孩子的人生时,如果你的安排不是他要的,一旦他遇到挫折和失败,就会将原因归于你。

 

许多孩子告诉我:“我的人生不是我要的,我也达不到父母要的,我走不了我要的道路,父母帮我安排的,我走了也不开心,我要父母把我的人生还给我。”所以,父母可以给出意见、支持、鼓励,但是不要去为别人做决定,甚至对待自己你们,也要如此。

 

许医师的个性是喜欢冒险的,有时候我不是很喜欢去掌控任何东西,如果这个人了解我的想法,我就和他说:“你去做吧!”掌握了原则,让他人去自由发挥,这也是我们要对待自己的方式。

 

因为当我们害怕失败,有太多的恐惧、挫折,生命就踏不出去。如果没有来自对生命的自发性,我们没有办法在我们的内心和心灵当中,激发起那种生命的热情,或是对生命的一种肯定和追求。

 

当我们这样成长的时候,我们就要问自己:“我是否掉入了生活的惯性?”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做法很简单,你可以试着一边维持你目前的上班族生活,再利用空闲时间去做能激发你生命热情的事情。

 

许医师相信:时间是无限的,且越用越多。试着先跟随你内在的自发性,比如可以问自己:“有什么东西最近能够启发我的热情?”

 

但是,外在是未,内心是本,真正的热情不是因为你做那件事,而是借由你做那件事而发动了你内心的热情。什么东西让你想去追求或完成,能让你沉浸在过程中,而不是只想问结果是什么。

 

恋爱和结婚为什么不一样?因为恋爱时候,我们不知道结果是什么,而结婚的结果,不是离婚就是白头偕老。在谈恋爱的时候,当人没有想到明天,就会在每个当下都很开心。同样,当你沉浸在恋爱的过程,你或许不会去想未来。

 

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情,是在享受过程的时候,就已经激发了生命的热情。因为我们现在这个世界好功利,通常我们要的只是结果和成绩,但是,总是寻求结果的人生,迟早会让我们崩溃。

 

我们常常太目的性、太功利取向了,所以,当我们要唤起生命的爱、热情和自信心,你不一定要去想结果。当人做事情时候,一味去想结果,结局通常很悲惨。

 

许医师辅导过一位肝癌的病人,我问他:“你有什么热情?”他说:“想要有一块地,回到像农夫一样的日子。”不久后我问他:“你土地买了没有?”其实他家境不错,自己拥有一间工厂,家里资产接近上亿了。

 

他回答说:“许医师,我在想那个地方会不会增值,土地这样子买下去,将来怎么做处理?”我说:“重要的是土地买下来能够种,让你当下心情愉悦。”有时候,人会顾虑太多,想寻求一种结果,导致那个过程根本就不会开始,于是就这样蹉跎了一天又一天的人生。

 

可是,如果他真的开始进入那个过程,他生命的热情就会出来,土地不用很大,要种什么绰绰有余就行。如果他开始进入这种生活,并改变他的人生,一旦他的人生热情出来,难道肝癌不会好吗?

 

我们要让自己重新感受到对生命的爱,并唤醒内心的热情和自信,很多事情大家不要去预测那个结果是什么,让自己去享受过程,让自己去活在当下。

 

学习任何东西,不是让你要学成大师:很多人想去学弹钢琴,但又想什么时候才会弹得和大师一样;想去学油画,又想什么时候才能学得像梵高,随便画出向日葵,就可以卖几千万美金。达不成最后的结果,难道你就不学了吗?

 

你画画或弹琴是为了谁?初衷又是什么?你要的是快乐、喜悦。你不要考虑能不能卖钱,画得有多好、老师有没有肯定你,你乱画一通也可以。大家要有这种人生态度,才可能有热情,才会开始去创造,才会产生一种自信心。

 

因为我们大多数人的头脑思路都不是很清晰,我们做很多事情都没有办法去享受,是我们的思维把我们限制住了。当我们真的看到,原来我们不用去害怕失败,失败又会怎样呢?就算让别人笑一次也无所谓,只要勇于面对就可以了。

 

因为我们就是在实事求是、老实地面对人生,我们绝对不会只报喜不报忧,我们做得有多糟糕,我们都可以分享,这个过程很棒,因为生命永远在过程当中。

 

如果按照这样的人生态度来鼓励孩子,当我们有伟大的理想和梦想时,不用从很大的地方开始,从下班、午休、下午茶时间开始,去享受那个过程,你的生命一定会有所不同。

 

当你重新点燃了对生命的热情和爱,当你不是只在乎别人有没有给你肯定的时候,你的人生一定会完全改变。我们要赶快找回这样的生命态度,唤醒我们生命的爱、热情与自信。

 

所以,从今天开始,请享受每一个带给你生命热情的过程,行动胜于胡思乱想!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想事成魔法书》

文字整理|佳静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麦田心灵一角实拍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