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5

 

 

 

Q 我和男友轰轰烈烈恋爱半年了,准备结婚。男友大我 10 岁,今年 57 ,之前已离过两次婚。总的来说,我们相处得还挺好。他之前承诺,在我们结婚前,把他名下其中一套房产写成我的名字,表示对我的真心。当时我感觉他人挺好的,对我也是真心。

 

现在要结婚了,他忽然说,当初的承诺是违心的,是因为害怕我不和他结婚才那么说的;又承诺说,等我们办完结婚证后,再去添加我的名字。为这个事,我们争执不休。最后我说不守诺言就分手,他同意了。他给我买的表,银手链,小金条都要走了;我全部都归还他了。

 

分手后他又后悔了,又不停地找我谈。电话我不想接,信息我回他:如果信守诺言,在婚前房产加我的名字,我们就去领证结婚;如果不守诺言,就没有见面的必要。就这样我们已经对峙一个月没有见面了,元旦他约我也没有见他。

 

目前我处于纠结中。我内心真实想法是,他如果守诺言,他的房子有我的名字,他就不会随便离婚,他就会珍惜。我自己有房子,还有很好的工作,年龄 47 了未婚。多年来我是工作狂人,和外界不接触 9 年,把工作看得比婚姻重要。

 

我并不是看上他的房子,而是在乎他兑现承诺守信用。我想和他结婚,才怕他不守承诺。我很害怕他随随便便就离婚。如果这次真的分手,我又很难过,因为我内心是深爱他的。我好纠结痛苦,请帮我建议怎么处理啊?谢谢!

 

A 亲爱的朋友,读了你的来信,我能感受到你内心的纷乱、纠结与痛苦,我愿意尝试来陪伴你理一理你的事情。亲爱的,你说你 47 岁了,未婚,工作狂人。确实,在你的叙述里,整体上我感觉,在爱情里,你有些纯真,有些不谙爱情。

 

目前来看,你主要是纠结在房子这个问题上。首先,你说“他承诺在结婚前把他的一套房子写成你的名字来表示对你的真心”,我个人对此举的感觉是有些别扭。的确,从物质角度来说,房子堪称是最大最有力度的东西了。所以,如果一个男人说要给女人房子,那似乎确实能够代表些什么!

 

但是,然后,状况出现了,他反悔了;说是“害怕你不和他结婚”,而想要“结婚后再去添加你的名字”;并且在“分手”后,“表,银手链,小金条他都要回去了”。他这样的做法,我作为一个中年女性,感觉非常不好!从你的叙述里,我知道你也感觉非常不好,实际上你基本宣告与他分手了:“对峙,不接电话,不见面。”

 

但是,感情不像关灯,“啪”的一下就结束了。你内心还放不下他,你还爱他,还想和他结婚,只要他把房子写上你的名字。

 

亲爱的,我蛮心疼你!心疼你对这份感情的不舍;心疼你付出的真心;心疼你终于想要把自己嫁给一个男人,可是又这样的纠结;心疼你在感情路上遇到难题。你拥有自己的房子,拥有好工作,物质生活无虞;现在人到中年,渴望一份爱情一个家。这是最自然又美好的需求,我完全理解你的心情。

 

亲爱的,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是这样的心理吗:人到中年了,现实点,有个不差的男人陪伴,就可以了?因为我只是读你五百字的叙述,不能清楚确定你和他之间的感情状态。所以,我只是说出我的真实感受,供你参考。

 

亲爱的,如果你把这份感情系于这个房子上,我会觉得非常忧虑,非常不看好。无论他是否在婚前写上你的名字,房子也完全不能承担保鲜爱情的功能,也不能保证对方因此“会珍惜”。假设他写上了你的名字,你们结婚了,房子可能会成为一个火药库。

 

我想对你说:虽然人到中年未婚,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拥有美好的爱情。请丢掉社会上那些糟粕观念,比如“年龄大了,好的都被挑走了”;“找个人有个伴就行了,不要挑三拣四”;“年老了一个人没人管,死了都没人知道”之类。感情是美好的,是高贵的,是值得我们好好地去向往,去对待的。感情和年龄无关!只是每个年龄的感情有不一样的光彩,中年或老年的感情可以更香醇更成熟。

 

许添盛医师在有声书《心能源》里说:“这个世界是因为有了爱才存在的,是先有了爱,才有了这个世界。生命也是一样,生命是因为有了爱而存在的。而整个生命的目的,也在于增进人类存在的爱的品质。”

 

爱是太重要的东西,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因此,亲密关系也就成了我们不能逃避的功课了。

 

所以,可不可以把房子先放在一边,而把注意力放在你和他的关系上,去觉察你对他的感情?从你后面的文字中,我看到在情感上你对他很不舍,可能他也很不舍得与你分手。一份感情本身,有它自己的发展脉络和历程。现在,你和他卡在房子这个议题上,两个人都难以自处,看不清未来。那么,可不可以先松掉房子这个枷锁,放手让这份感情去走它自己的路?

 

你可以向他表达出你最真实的感情,最真实的心理,至于他怎样反应,那就是他的事了。你们两个都是成熟的年纪,大家可以最真最深地去沟通。

 

亲爱的,你怕失去他,重回孤独,是吗?你怕遇不到更好的男人了,是吗?或者,你不知道更好的男人什么时候才能出现,那等待的彷徨的岁月太不好过,是吗?我曾经听许医师讲过“一念天堂”这个词。你要相信:如果这个男人不适合,就会有更好的男人等着你。许医师经常讲“首先要相信”。你真的相信了,你就能创造你的实相—— 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

 

同时,去做那些让你感觉开心的事。比如,写写日记,听听许医师的冥想,把做过的梦记在本子上,找朋友敞开心扉聊一聊……

 

而且,你并不孤单,树洞陪伴你!我们陪伴你!祝福你,亲爱的朋友!

 

SHELLEY

 

 

《你真正了解什么是爱与被爱吗?》

 

爱永远是没有错的。但是在爱当中我们可能会愚蠢,可能会伤害别人。

 

其实,我们来地球一遭,就是在学什么叫真正的爱:一份尊重、同理、能够放自己自由和信任对方的那一份爱。

 

我们生活在世,要吃三餐,出门要坐车,这些东西都不可否定。可是我曾经打过比喻,人生活在世一百年,也许就是一百分钟,而我们却这么执着在所有的物质。可是所有世俗一辈子的经验,其实都只是为了完成我们心灵成长的目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金钱真正的本质:它是为了完成你的爱和心灵的发展。比如,你用钱来让家人过好日子,那是爱。用钱能让自己的生命更丰富、享受美食或是学各种本领。钱的作用是丰富你心灵的经验,完成你生命中的爱,展现你对自己、家人的爱。这才是钱存在于地球的真正原因。

 

可是因果不能颠倒,并不是你给家人的钱越多代表你越爱他。钱是为了完成那份爱,但不是变成爱来完成那个钱。钱是来展现生命中的爱、对自己存在价值的那一份爱。

 

比如,物质世界也是一样。当有一天你们所有人都离开地球,回头看看那个美丽的星球,你带走了什么?你带不走任何金碧辉煌的豪宅,你带不走任何一两金子,甚至你那个鸽子蛋的钻戒,也绝对带不走。你再回头看看地球所有这些物质,都是你们要完成学习和心灵成长的作用。

 

所以,你可以“过河拆桥”了。物质就是那一座桥,只是为了完成你的心灵,从此岸到彼岸。所以,整个地球的钱和物质都是为了完成我们心灵上的开悟而存在的。

 

钱是为了让我们心灵开悟而存在的物质。所以,有一天我们所有的人都会“过河拆桥”。我们过了那一条河,我们的精神、心灵已经成长了;已经知道什么是爱与被爱;已经懂得什么叫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和神通。

 

过了那条河,我们开悟了,那个桥就不需要了。而桥就是肉身,那个桥就是你这一辈子所有的田地、房产,这些就是那个“过河拆桥”的“桥”。

 

所以,去问你的孩子,去问你的伴侣,还有去问带给你最深痛苦的那个人,要你完成什么样的心灵上的开悟?所有这些人、所有你这一辈子的任何物质,包括金钱,都是为了帮助你完成心灵上的开悟,了解到什么是爱与被爱。

 

——摘自|有声书《归零,重新开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