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很多人以为所谓的修行,是让自己没有欲望,以及让自己没有负面的情绪,做到这两件事才叫修行,只能说他们傻得可爱。所谓修行,不是没有情绪与感觉,装作很高雅,其实假的很。

 

如果你的信念修行就是要达到无愤怒心和憎恨心、不起心动念,这就是二元对立跟分别心,以盲引盲。

 

修行越好,并非越没有情绪和起心动念。

 

你必须要知道,你是已经超越了生气的境界,可以生气但选择不生气;还是自以为了不起,把生气吞下肚压制住,这两者境界不一样。

 

当我们有各式各样的心情起来的时候,第一个要做的是,不要起批判心。

 

例如,当你在愤怒中,不要气自己又生气了,不要气自己脾气不好,你首先要做的是关照它,不要掉在情绪里面。而要开始问自己:我为什么生气?我在气什么?去觉察你的情绪。

 

当你在沮丧难过的时候,要马上问自己:我在沮丧什么?难过什么?而不是不断的被沮丧难过所拉下。

 

当你在痛苦的时候,不要急着找伤害你的人麻烦,也不要急着一直掉在痛苦里面,要开始问自己:我在痛苦什么?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自己是希望被肯定、被接纳的部分,什么是接纳你自己?大致上你肯定与喜欢你现在的人生,虽然它可以更好。而不是我不够好,所以我必须要好,这是语言上的陷阱。

 

有人问,我如何克服自卑?赛斯哲学体系从头到尾,没有要教你克服自卑,而是咱们一起来自卑吧!

 

纵使是心灵老师也有自卑的地方。我们来面对自己有自卑的地方,来接受我们可以自卑,来好好地觉察:我很自卑,我自卑的地方是什么,如果我觉得我自己不够好,是哪里不够好呢?

 

有人问,我如何变得不依赖”?赛斯哲学体系没有要教你不依赖,而是你依赖的话,还可以再更依赖一点。要教你如何承认与接受,你是想依赖的。

 

过去教育孩子上有个错误的观念是,那你知道哪里不够好,就赶快改变,变好啊!或者是你知道自己有错,那就改啊!改你个大头鬼啦!这是肤浅的修行与心理学。

 

一旦你开始对立、分别、对抗,这个游戏就一辈子玩不完了。

 

 

 

例如,你有个依赖的倾向,想要占有男朋友的心理。你可以顺着那个自己,先不要批评它,然后想要占有的背后是什么?你很缺爱,很渴望被关心,而很缺爱、渴望被关心的那个自己,它的内在又是什么?可能是一个对爱匮乏的你,这个让你联想到什么?是不是在你成长的过程,爸妈不在身边,或爸妈都爱弟弟,而不爱你。把这些情绪都说出来,从头到尾不分别,不批判,不说对错,一路的探索下去。等真正的感受出来了,核心信念就会出来了。原来一路以来,你觉得没有人会关心你,如果再失去这个男朋友,就一无所有了。

 

这个世界最大的问题是,我们都在向外求。强调外在的名利物质,价值完成也几乎都是外在的。

 

但再怎么样的外在价值满足得了心灵吗?

 

心灵永远知道物质,甚至外在的一切成就都是幻相。心灵永远知道拥有再多的物质,甚至得到越多人的肯定,都有可能是空虚的。所以一个努力想表现越完美的人,只因为他越相信自己不够完美。

 

真正的完美,不是排除了不完美、改变了不完美、修改了不完美、隐藏了不完美。真正的完美是,接受了一切的不完美。

 

传统的团体会造成善与恶的、完美与不完美的精神分裂,以为完美就是改变了越多的不完美,就是越接近完美,这观念是错误的。

 

 

 

赛斯哲学体系的究竟在于,我越接受了一切的不完美,我越看到生命的完美。

 

有人说:我不够好,要来学赛斯哲学体系,把我变得比较好。

 

错了!赛斯哲学体系不想把你变好,它想让你彻底的面对与接受,你是可以不够好的。因为当你开始面对接受你可以不够好,你就会自然而然越来越好。

 

你说出你哪里不够好、你的痛苦在哪里,当你越面对你的不够好,越接纳你的不够好,就在内心生出了力量,那个力量就会让你的生命越来越好。

摘自 | 许添盛医师讲座

插画 | Cosei Kawa

编辑 | 麦田心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