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Q老师您好!我怀孕了,孕期检查,发现甲减,转氨酶升高。总担心孩子发育不好,而且我总担心未来、习惯恐惧。需要回信,谢谢!

 

A欢迎您给树洞来信,怀孕对于绝大多数家庭而言,都是一件好事;同时,也给准妈妈们带来了不少身心挑战。

 

由于孕期激素变化的刺激,大脑中掌管推理、判断、同情和调节管理情绪的区域有可能会变大,这使得准妈妈们的情绪容易波动;再加上围产期检查发现异常,无疑会加重你的忧虑与恐惧感。我非常能理解你的心情,因为我也是一个妈妈,经历过你所经历的感觉。亲爱的,您的恐惧和担心树洞都看见了,深深地拥抱你一下。

 

来信中提到检查发现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和转氨酶升高。孕期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原因有很多,如先天甲状腺发育不良、长期缺碘、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等。而胎儿生长发育的甲状腺激素主要来自于母亲,这使母亲对甲状腺激素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因此,妊娠期产生甲状腺激素缺乏症,确实会对胎儿的精神神经发育、智力发育都会有影响;不过,尽早积极进行治疗,补充外源性甲状腺素,就能保证妊娠早期母体对胎儿甲状腺激素的供应,而减少或避免甲减对胎儿的影响。在妊娠晚期,90%的甲状腺激素是由胎儿自身产生的;新生儿出生后,甲状腺激素完全由自己产生。因此,在产后,一部分孕妇甲功会恢复正常。

 

对于转氨酶升高,需要到医院检查肝脏有无问题,是否已经补充甲状腺素(这个药物也会引起转氨酶升高)。无论是甲减或转氨酶高,你都需要到医院评估你的身体状况和胎儿情况。如果医生觉得你可以继续妊娠,而你也想要这个孩子,那么就安下心来,该吃药就吃药,该检查就检查。

 

在妊娠期,母亲的身心愉悦对胎儿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要有意识地去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平静的心情、安定的情绪,并以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来迎接新生命的诞生,这对胎儿的身心健康也十分重要。

 

对于习惯性的担忧与恐惧,需要更多的自我觉察。忧虑与恐惧的时候,要问问自己:我有多深的恐惧?有多少恐惧是我没有去面对的?或者我面对了,却是用忧虑的心情去面对的?

 

越担心什么,焦点就在什么上面;同时,焦点是什么上,就会得到什么。你对身边的人事物有忧虑和不放心,就会投射恐惧到外境;实际上,你对外境的担忧并不来自于外在的人事物,而是源于对生命的不信任。

 

心是一个创造的工具,也是一个投射的工具。如果你担心,就一定会吸引到让你担心的人事物,而且会列出无数个证据来证明,的确需要担心,也真的就会发生所担心的事情。如果你相信每个问题都会自己找到出路,宇宙对每个人都是充满善意的,就不会再担心孩子、或惯性忧惧了。

 

所以,用不一样的心来看这世界,你的投射与创造就会不一样,身边的磁场也会改变。焦点集中在我们所拥有的喜悦,心里记着我们的目的,信任内在无限的智慧会带来想要的结果。

 

我前面说过,我经历过你所经历的感觉。那时因为我是高龄产妇,围生期检查有些指标偏高,需要进行羊水穿刺排除唐氏儿。但我又担心羊水穿刺会伤到宝宝,左右为难,矛盾冲突,各种恐惧、担心,加重情绪波动。后来我听从内心的声音,没有选择羊水穿刺,但同时也害怕万一是唐氏儿怎么办?最后孩子健康生下来了。可是,之前所有想象的担忧和恐惧,已经把当时的我压垮了,没能好好活在当下,结果让自己的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为此后悔不已。

 

现在充分认识到,我们应该全力以赴、全心全力、尽心尽力、努力地把每一天活得好好的。把你的心,完全安住在当下,过好每一天,这一辈子就不会有问题。而消除恐惧的方法,首先是觉察到自己种种的恐惧,然后全然地面对自己的恐惧,用当下是威力之点来面对当下的实相,做出最符合你心愿的平安喜乐的选择。

 

除了重要的自我觉察和面对,你还可以坚持散步、多听轻柔优美的音乐;创造一个舒适平和的家庭氛围;心里出现担心、紧张、抑郁或烦闷时,去做一件高兴或喜欢的事,如浇花、听音乐、欣赏画册、阅读或去郊游。大自然的美感引起的情感,会使孕妇对生活的兴趣提高。

 

洗温水浴或适度做家务活,也会通过促进血液循环消除孕妇的不良情绪。也可把自己的烦恼向密友倾诉,或写信、写日记等。这种做法,能非常有效地调整孕妇的情绪。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及疏导。不要因为怀孕就自我封闭,而应继续结交情绪积极乐观的朋友,充分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快乐,让良好的情绪感染自己。

 

还可以改变形象,如换一个发型,买一件新衣服,或者装点一下房间,都会给孕妇带来一种新鲜感,也能改变沮丧的心情。

希望你开心快乐每一天,祝福宝宝聪明漂亮又可爱!

 

Connie

 

 

 

《你所认为的不一定是真的!你所想的不一定会发生!》

 


各位朋友,请试着去思考以下两句话


你所认为的不一定是真的!

 

你以为你做不到的,真的做不到吗?不一定噢。这是要来破除我们很多的限制性信念,你觉得你一定做不到、不可能成功了、找不到幸福了,你所以为的它不一定是事实。

 

例如谁说46岁的女人不能怀孕,还是有人做到了啊;精神分裂患者就不能工作吗?就有人顺利的任职某金融机构。或者常觉得爸妈不够爱你、很难跟先生相处。但是你以为的,真的不一定是真的。

 

我们常常被头脑的自我意识欺骗了,骗得很辛苦,而掉在我们所认为的里面。赛斯也曾说,肉体感官,即眼耳鼻舌身所告诉我们的,关于物质世界的一切,其实是可爱的大谎言,根本没有实质的东西,是空的、虚幻的。连肉体感官告诉你的,都不一定是真的,你还认为你以为的一定是事实吗?

 

你所想的不一定会发生!

 

我们经常掉入自己所认为的限制里面,对未来会设定很多的困难重重。常常你都掉在你认为的!

 

例如爸爸得知你是同志时,真的会把你杀掉吗?根本不会,他并不是如我们以为的去反应。关键是我们都是用我们假设的对方,来作我们行为参考的依据,可是那真的是对方吗?不是!我们真的都让我们心目中以为的对方欺骗了,其实那不是你以为的对方。

 

记住,你所想的未来不一定会发生,而且假如它真发生了,也跟你想的不一样。

 

经常我们越活越在自我的设限中,因为你心中的无形假设就越来越多,我们真的都被我们心目中对这个世界的假设限制了。所以一次、两次、三次不行,能不能去试第四、五次?可以的!你所想的其实不一定会发生,都是自我意识的把戏。很多人担心如果辞去工作,会不会没饭吃?其实不会啊!

 

我们的反应很多时候都不是根据真实,而是脑海当中的以为,有可能一辈子会被这个以为骗了。事实上,过去我们以为的,不一定是真的。所有的痛苦,其实都不是你以为的,而是来自于你没有意识到你有选择权。当有一天,你了解你不是被迫的、是有选择的,发现随时可以离开、辞职,怎么样都可以时,心就安定下来了,也就不必急于一时去做决定,将选择权拿回来,力量也就回来了。

 

最主要的不是你做什么决定,而是你有没有觉得,你的心安下来了。

 

——摘自许添盛医师主讲《心灵的本质》读书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