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Q 爱人过世不久,自己一直有莫名的恐惧。

 

A 朋友你好,谢谢来信。信中你提到爱人过世不久,我想,在这样的处境下,有一些心情被触碰到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树洞隔空给你抱抱。当你看到这封回信的时候,应该又过了一些日子,不知道此时,恐惧的感觉有没有觉得缓解些?

 

信中你提到一个主题:“恐惧”。在与你一起探讨这个话题之前,有三个想法想与你分享:

 

首先,不论什么原因,有恐惧感是可以的。你可以在这里,释放出你恐惧的心情。当我觉得恐惧的时候,我会尝试用语言释放,就是自己对自己承认说:“我很怕我很怕我很怕 ......”

 

另外,有句心灵话语与你分享:我就像天空,本质是广阔而自在。我的心情犹如天空的云朵,云朵飘过天空,来来又去去,但云朵不等于天空。我可以体验到恐惧感,但不代表我就等于恐惧或者我只有恐惧。

 

再有,在赛斯哲学里,有一种探讨态度让我觉得很舒服,也想与你分享:我们可以不用急着解决状况、解决问题,我们可以先来多了解那些状况,了解自己。

 

如果你有兴趣,接下来,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自己与恐惧”。以下是一些觉察的角度给你参考:

 

1. 你提到一直有莫名的恐惧,如果我们尝试进一步了解,有没有发现或感觉到自己是在恐惧什么?比如,因为爱人过世,感觉少了伴侣的陪伴,觉得孤独,进而恐惧?还是爱人的过世,让自己想到跟生死相关的一些话题而恐惧?或是有遗憾的地方未能排解?还是其他情况?

 

2. 如果暂时未能马上辨明自己在恐惧什么,也没有关系,可以过段时间再来了解。或者,可以先观察一下,一般在什么时候,或者在什么情况下,这种恐惧感会比较明显?是不是在看到、听到、或想到什么事情之后,容易有恐惧感?

 

任何一种心情或感觉的出现,都没有绝对的对错好坏。我们可以借由心情来了解自己,释放自己,关爱自己。树洞愿意陪伴与支持你探索这个话题。如果往后你有更多想表达与分享,欢迎继续来信。

 

此外,你也可以在本公众号“文章搜索”栏查找与“面对恐惧、回归心安”相关的文章、视频等;也可以在赛期学院搜索相关书籍、讲座等。相信你会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灵感与力量。

抱抱你,爱你!

 

天天

 

 

《他走了,但爱依然在 | 亲友往生后的心理重建》

 

有些人面对亲友的往生会被吓到

 

之所以被“吓到”,一来是突然感受到生死无常,再者是联想到何时就要轮到自己了。而这会有几种表现。

 

记得以前我在台北市立疗养院的急诊室服务,曾经遇到几个急性精神状况发作的个案,突然情绪失控、失忆、分不清楚谁是谁。一问之下,原来是前一天他去参加丧礼而被吓到;这种情况不是遇到什么鬼怪,不过就是突然面对生死无常而吓到自己。

 

这一类的人,平常都是内心比较敏感、神经质和压抑,突然遇到状况,容易出现急性的精神混乱,大部分在三天内会有改善。

 

第二类的人,他会出现恐慌发作的情形;容易出现恐慌的这些人,则是自己原本就很怕死,所以一旦去参加告别式、让他看见死人,无异于雪上加霜。或是一些年纪大的长辈,可以奉劝他不要去参加告别式,可能他到那边心理想:“下一个会是谁?”就被吓出病来了。

 

这就是许多人参加丧葬仪式回家之后,常会开始感觉到头晕、心跳加速、呼吸不到空气、全身瘫软没力气又不舒服等情形。因此,民间也有参加丧礼之后要有艾草洗手脚和脸部,或是丧家邻居会贴上一些镇煞的符令等习俗。其实是由于在那类场合的某种集体能量,一些个性比较神经质的人,内在容易受到感染,完全不是因为被什么负面能量吓到。这些状况是能够避免的,是以我也常告诉恐慌症或年纪大的人:不要去医院看病,也不要去参加告别式。

 

——摘自 | 许添盛著作《我爱的人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