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今天我们来探讨“死亡的目的和意义”。

 

我们生活的世界绝对不是完美的,但是只要我们做某些决定不要太离谱,就无须要求完美。这个世界就是有很多的不公平、不平等,问题是,我们要怎么去面对?

 

举个例子,有许多生病的人,常常在生病的时候,第一句话会问:“为什么是我生病?我有特别做什么坏事吗?好像没有啊,那为什么是我生病?这不公平呀。”

 

确实生病这件事情一点都不公平。“为什么是我生病,而不是别人?很多人做坏事,为什么都没有生病?”生病的人很容易有这种疑问,但现实就是这样。

 

所以,我说这个世界没有公平。就我所知,目前这个世界最公平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每个人早晚都会死。从古到今,每个人都会死。

 

 

不管你是健康的,还是有生病的人,人早晚都会死。那么,好好彻底地来认识、了解死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我想跟大家谈谈“死亡”这个主题。

 

人到底为什么会死、为什么要死?死亡的目的和意义到底是什么?人死后会到哪里去?在谈“死亡”之前,这些问题先要跟大家探讨。

 

我们知道人人都怕死,对死亡的恐惧是所有人最深的梦靥。因为古人讲过“蝼蚁尚且贪生”,何况是人?而矛盾在于人人都不想死,可是人人最后都会死。

 

百年之后我跟大家都是白骨一堆,所以我们现在来面对疾病,我们希望病能够好起来。但是,病好了就代表你不会死吗?我希望大家认清一个真相:“如果你来面对疾病的心态,是希望自己不要死、不想死,那是不可能的。”

 

因为你就算病好了,20年、30年、50年后,你还是要死。死只是早晚而已,所以我们要来练习面对死亡。

 

孔子曾经讲过一句话叫做:“未知生,焉知死?”我们同样可以从另外一个方向来讲:“未知死,焉知生?”

 

 

如果我们能够认识、了解死亡的真面目,就可能帮助我们好好地活下去。所以,今天我们不是说“我不要死、我不想死”,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人早晚会死。

 

现在大家来学习面对疾病的主要目的,只可能是:“我想好好活下去,我可不可以不要太快死。”以前只要活到六十岁的人,到了六十岁会希望活到七十岁;到七十岁会希望活到八十岁;到八十岁会希望活到九十岁......很多人都觉得寿命越长越好。

 

活到七、八十岁,大部分人会觉得差不多了,可是只活到四、五十岁的话,大家就比较不甘愿。但是死亡不分年纪,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老死才比较正常呢?恐怕这是个错误观念。

 

很多人觉得,人一定要活到八、九十岁才能死,但我觉得这观念不对。我不希望大家有这样一个观念:自己之所以四、五十岁怕死、还不想死,是因为怕别人觉得四、五十岁死了很奇怪。

 

很多人会认为,大多数人都七、八、九十岁才死,我怎么跟别人不一样?所以,我希望大家先接受一件事情:如果你四、五十岁死,你要接受,这就是我。活四、五十岁死去,并不表示生命没有完成。

 

举个例子,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平均年龄是二十几岁,他们二十几岁就参加革命,然后早早就牺牲,但是,生命的完成和时间没有关系。

 

 

不是每个人都应该要活到寿终正寝,因为大自然本来就是有自己的韵律。有些人就是会出生不久就死去,有些人就是会养到三、四岁发生意外死去,有些人到十八、九岁车祸死去,有些人三、四十岁发生疾病死去......每个年龄段都可以有人死去。

 

所以,我们要先建立一个正确的观念:人绝对不是一定要活到八、九十岁甚至一百岁死去才叫做圆满。我们生命是否圆满,生命是否完成这一辈子的使命、价值和挑战,跟多少岁死去没有关系。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活到25岁,参加革命、失败被捕然后牺牲。他们觉得自己很好,因为黄花岗之役导致武昌革命,然后中华民国成立,他们觉得自己的生命有价值。

 

所以,我要先破除大家的观念,没有规定说人20或30岁不能死,也没有规定说某人20岁死去,就是一种遗憾。许医师一直强调,生命是在于它的精彩程度而不是在于时间长短。

 

讲到“生死观”,我要破除大家的观念。生命绝对不在长久,而在于精彩。你活得是否精彩,活得是否让自己满意,这才是最重要的。有些活到50岁的比活到150岁的人还要精彩,有些活到25岁的比活到85岁的人还要精彩。

 

所以,一个人生命的价值绝对不是用长短来形容的。许医师一再强调:生命不是说我要活下去,而是你活得开不开心、精不精彩;你不是一定要活到八、九十岁才能死去,人在任何一个年龄都可以死去。

 

 

年龄小的人死去,并不代表是一种遗憾,它代表的是生命的一种阶段。我看到许多世人只是为了延长生命,而没有顾虑到生命的品质,因为很多人错误地以为人只有一生。

 

人如果只有一生,我就要不择手段把这一生延长,我就算活得多么没有尊严,我也要苟延残喘下去。人如果只有一生,大家的这种逻辑就没有错,不管活得是否快乐,我就是要活着,因为我一死去,就什么都没有了。

 

但是,人绝对不只是一辈子,而且我们所有的人都会再回到地球。对于这一点,我希望大家在内心是完全没有疑惑的。

 

如果你建立了这样的人生观,你不可能从此就不再怕死;而是你一定还是会怕死,可是你不会那么害怕。因为你会完全地相信,而且在心中生出一个很坚定的精神信仰。

 

所以,我希望能够提升大家存在的层次。愿我们都能正确认识死亡的目的和意义,一起活得快乐、死得自在。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文字整理|阿棋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