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有人描述他们濒死时看到的种种异象,大为惊奇,以为那就是他们自己或他们要去的地方,或者认同那就是他们死时或死后所经历的真实场景。然而,真是这样吗?

 

不论在何时或何种状况下你看见什么,我想问的是,那个看者在哪里?是谁在看见那些看见的内容?看者就是他所看见中的那个人吗?做梦者是否就是梦中认为的自己?

 

对我而言,情况并不是如此。我认识到,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无论我看见什么,我都不是我所看见的。我比我看见的大,我生出了我所看见的。我是个做梦者,梦中的一切出自做梦者,而做梦者却不是梦中的一切。

 

你和我一样:我们是那不生不灭的见性。无论你看见什么,那些都是是物非我,亦非我所,那些都是是相非我,亦非我所。认识到这点,你便进入涅槃。涅槃不是进入死亡,恰相反,那是进入不生不灭的见性体验。

 

在看者和所看见之间,当你归于所看见,那是轮回;当你归于看者,那是涅槃。涅槃是当下的见性,轮回是当下的梦境。涅槃是当下的净体,轮回是涅槃上的幻觉。涅槃就像是做梦者,轮回就好像所梦见。当你认为你是你所梦见的,那是轮回;当你认识到你是做梦者,那就是涅槃。

 

因为人们不知道自己的见性,所以不了解涅槃。因为人们不理解自体的涅槃,所以他们的见识不得不随着自己流变的梦境流转。修行第一要认取自己的见性,修行第一要觅取自己的涅槃,然后才开始正修行。从佛师的角度说,正式和正确的修行,是从见性和了解涅槃开始的。

 

梦睁着眼和闭着眼都可以做,就像风白天和黑夜都可以刮一样。通常,就像人们夜晚闭着眼做梦不知道自己在做梦一样,白天他们睁着眼做梦他们也不知道。一般情况下,做梦者是不知道自己在做梦的,一旦他知道自己在做梦,他基本上就接近清醒或清醒了。而正式和正确的修行,就是从这接近清醒或基本上清醒开始的。

 

同样的,通常轮回者不知道自己在轮回,如果他知道自己在轮回,他基本上就认识或靠近涅槃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正式和正确的修行,是从认识和了解涅槃开始的。在我看来,从涅槃出发的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

 

对大多数人而言,轮回里的修行不是修行,那通常是一种浪费能量的瞎扑腾。就像一个人不会游泳时在水里的过程不能叫练习游泳,那是在挣扎,是在盲目的求生。只有当他会游泳,或找到了一块完好的滑翔板时,他才叫练习游泳,或观察他的水上的生活。

 

在没有认识到见性、没有认识到涅槃之时的修行——轮回里的修行,并非真正的修行,那只是发出一种求救的信号,那只是一种求生的、本能的乱扑腾。修行者,鉴别你的修行,是真正的修行,还是在发出求救的信号?或本能的、求生的乱扑腾?

 

真正的修行,是安静的,是无盲目的,是非造作的。它是基于对见性的认识,对涅槃的体验,对轮回的直接了知和见证的。涅槃是一种见性的体验。见性的生活就是涅槃。涅槃超越轮回。见性让你见识到,你和轮回,就像做梦者和他的梦境。

 

诸修行者,一切时间地点,在看的过程中,不要忘掉自己的真性,不要再把所看见的当成自己。不要再生出幻我,进入流转的幻觉,不要再让自己进入幻流的漩涡。倘若如此,便得涅槃,便出轮回,便得解脱,真实不虚。

 

莫要再,遗失真性,认物为己,轮回是中,自取流转了!”……这是佛陀的声音,是佛陀在楞严法会上的录音,于两千六百年后,借着我这个人体播录机的再次播放……愿你听到,接它入心,在那里绽现妙明不动之见性,发露菩提涅槃之妙德。居诸佛国,在自性城,究竟解脱。

 

一念行者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