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Q我有多年轻度情绪低落的情况,近两年通过学习赛斯,基本上疗愈了,很多时候真的能体验到无忧无虑、轻松快乐的感觉了。我的问题是关于我先生的。

 

我们结婚20多年了,以前我情绪低落时,他有努力地帮过我。近两年我的情况越来越好,但不知道为什么,他不时地会情绪低落。

 

如果我直接问他,向他表达我的困惑,他就说“我生病了”。真的是各种花式生病啊。然后,他就一定要去一次医院,各种原因。我感觉他去医院一是为了向我表示,你再问我我就生病了别再烦我了啊;二是去医院检查之后,得到一个“虽然有点不舒服但其实也并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安慰奖。

 

反正我不能说一句否定他的话,哪怕只是表达困惑也不成。一表达,他就得去医院,他就真的生病。我其实什么也没说啊。最近的这次是因为他晚餐拌了藕,他自己说怎么不脆生呢?我就说了句:“那是不是焯过了头呀?”他就很生气地说:“谁说焯过了?是你做的吗你又不了解情况!”——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也值得生气吗?他到底是为什么不满呢?再问他,他说他不高兴跟我没关系。那跟什么有关系呢?

 

他一直在炒期货,甚至好几年了不上班成天在家炒。这些我都随他了。可是一炒不好,他就情绪低落。我把赛斯介绍给他,他说“对你管用,对我不管用。”然后他的情绪就一天好一天歹,每天跟着K线起伏,感觉就像是一个K线晴雨表一样。

 

我们闲聊天时,只能说别人不好,一句不能说他不好。一说,他就生病。我也劝过他,他炒好炒不好,都没有关系,我们有吃有喝,有房有车,孩子老人都不用操心,不知道有多无忧无虑啊。为什么老是要自讨苦吃呢?为什么这么执迷不悟呢?

 

他说,现在不上班了,就想向以前的同事证明,现在比上班的时候赚得多,所以他一定要赚大钱、赚更多的钱才行。——这不是有毛病吗?我觉得这才是有病呢。可是,我天天在家里播许医师的讲座给他指点迷津,他也充耳不闻。

 

这种情况,我简直太困惑了。我知道,他的表现以及我的感受,其中肯定是有需要我学习的内容。但是我现在看不清楚是什么,我就特别困惑。不是说“Happy wife happy life”吗?为什么他不是这样呢?为什么他要让一个K线图决定自己的情绪呢?

 

 A亲爱的,你好。我读着你的描述,不禁笑了起来,请不要介意。你的叙述,令我感觉你和你先生都有一份纯真加无辜的状态,我内心觉得你们是有趣的人,希望没有让你觉得没被同理到。我觉得表达出真实感受是一件珍贵的事情。

 

亲爱的,你说你有多年情绪低落的情况,然后近两年基本疗愈了。在这里,我真诚地祝贺你,为你开心!

 

可是现在,似乎你先生接过了情绪低落的接力棒,令你万分困惑。从你的叙述里,我感觉到:

 

第一,你先生现在陷在人生的低潮期,他不快乐。你的好心情也带不起他的情绪,反而更加对照出他的低迷;而当你不快乐的时候,就更增添了他内心的忧郁、无力和烦忧。

 

第二,他似乎有些疑病,总是要去医院。在我看来,他是由于自己的心理低潮,而担忧自己的健康,而不是用看医生来暗示你别去烦扰他。

 

第三,你提到的“拌藕”事件,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明显感觉他处在一种自信心严重脆弱的状态。你的一句“焯过了头”,先生就几乎跳了起来。他超级脆弱的自信心已经经不起最简单的一句貌似对他有否定意味的“焯过了头”。

 

第四,最关键的,就是他炒期货好多年,却没有他预想的成功。他的预设是“要比上班的时候赚的多”,以此向同事证明他成功有面子。

 

所以,亲爱的,在我看来,这就是所有问题的关键了。这件事揭示了一切。先生现在正在遭遇“低自我价值感”。他几年没上班了,炒期货又没有比上班赚得多。另外,我想知道,先生是什么原因不上班了呢?这里面有没有挫折呢?

 

每个人对生活的感受与需要是不同的。你的想法是,有吃有喝有房有车,孩子老人不用操心,生活轻松,无忧无虑,就是蛮不错的生活状态。可是,这些对他来说,可能都是nothing,他完全不关注。他就是想用“挣钱多”来证明他自己,来获得自我价值感,获得自信心,可恰恰在这方面却差强人意。

 

有时候,人就像中了魔,陷在里面拔不出来。曾经,那么多年你情绪低落。然后,慢慢地你在变得开心,又遇上了赛斯,开始体会阳光亮丽的生活。可是,莫名其妙地,先生开始遭遇人生低潮期。

 

这令我想起了一首英文歌《Turn Turn Turn

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

And a time to every purpose under heaven

A time to be born a time to die

A time to plant a time to reap

A time to kill a time to heal

A time to laugh a time to weep

……

 

这首歌的歌词出自《圣经》“凡事都有定期”。所以亲爱的,我认为现在是你来帮助先生的时候了。其实,你已经开始在做了,你介绍赛斯给他,放许医师的讲座。无奈,他的缘分未到,他不太接受,声称对他没用。那么,就请你多一些耐心给他吧!

 

比如说“拌藕”事件,你可以说:“亲爱的,我是随便说的,请不要生气!”当然,你如果觉得这些包容的话太难说出口,也可以不说。只要你理解到他的脆弱状态,需要支持的状态,你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也是有帮助的。

 

在这里,我也想提示你:先生蛮有自知力的,他说“我不高兴跟你没关系”,他很清楚是他自己的问题,他困在自己的问题里面,不干别人的事。我为你有这样一位有自知力的先生而开心。基本上,他没有胡乱向你撒气。

 

除了包容他,耐心对他,可不可以,时不时夸夸他,无论是带点夸张地,还是不露痕迹地,去夸夸他?如果他很快识破你,那也可以就推心置腹地和他谈哦:“亲爱的,你在介意什么?有什么让你烦恼困扰?你跟我讲讲好吗?以前,我心情低落的时候,你有想办法帮我。那现在我好了,也给我机会来分担你的心事吧……”就是陪着他,支持他,走过他人生低潮期吧!

 

如你所说的,你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房子车子老人孩子,都蛮好的。但是,人生总有挑战总有功课吧?每个灵魂都不是来地球闲逛的吧?

 

另外,你自己亲身经验过多年的低潮期,现在又遇到赛斯,所以,人生有趣:是不是你恰好有了用武之地了呢?陪伴支持老公的过程,是否也成为你深入学习赛斯,探索生命奥妙的过程呢?二者合而为一了。

 

祝福你,亲爱的。我们陪伴你,树洞陪伴你!

 

SHELLE

 

 

《唯有放下对抗的心,爱才能进到你的生命里》

 

有一个心理学上的陷阱,为什么一个不懂敞开心扉的人会让所有帮他的人,最后失望挫折而使不上力?为什么会这样?

 

我一直跟大家讲一句话,没有外在的世界。常常我们周遭的人,都是表演给他们里面的自己看。这句话我一直跟同学讲很多次,我们周遭的人都是在演戏给我们看,演给我们看他们里面的自己不肯面对的事。

 

征服外界之前一定要先学会臣服,但是我常常讲,不是臣服于任何人,其实不是让你臣服于哪一个宗教,臣服于你先生或你太太,不是臣服这些东西,是臣服于你自己的心,是臣服于爱,对爱臣服。是全然的对爱投降、对生命投降,然后全然地放下、不再抵抗、不再抵抗生命、不再抵抗爱。

 

你要征服任何东西,你一定要先臣服,臣服于你心中的爱,臣服于你心里美好的理想。你这一辈子都没有臣服,一旦你的心臣服下来了,你不再有抵抗。你们想想看,当一个人不抵抗的时候,当你不对抗的时候,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感受,有没有?其实是很棒的。

 

一直在对抗,一个对抗的心,你能得到什么爱?你在对抗这个世界,还期待这个世界给你爱。你们发现矛盾点了吗?你在对抗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怎么给你爱,对不对?

 

一个对立的情况之下,你怎么可能付出爱?你是不可能给出爱的,因为爱是一种臣服,爱不是一种对抗了,对抗就不是爱了!

 

当爱出来了,对立就不见了。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爱你,你也觉得你爱这个世界,那就没有对立了。那你会立刻卸下你的武装,因为不再有对抗的必要,那能量哪里去了?能量去唱歌、去跳舞、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因为你不再需要对抗了,你的能量会转到快乐、转到自在、转到喜悦,它把美带到人间,有多美就有多美。

 

——摘自赛斯书有声书《健康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