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几句话就被别人激怒,观、觉都成了空谈,怎办啊?

 

若是这样,只说明平时功夫不够,或根本未曾做功夫,日常修行,只作道理去了。于禅修行,说觉说观,都只是路径,由此路径入无我实相;然后坐无我法中,修观修觉,功夫娴熟,方有效力。若根本都未入人无我实相,观觉无力,生死烦恼来了,不能了断,都用不上。

 

所以,在彻悟人无我之前,行觉行观只为这服务。彻悟之后,再觉再观,便生力气。到那时觉不是觉,观不是观,但烦恼不能碍我何事。烦恼升起,没有烦恼的人,于是烦恼不灭而灭。在此之前,烦恼也实,人也实,所以一旦业障现前,抵它不住。

 

修行人在穿越生死烦恼山前,须先仔细研究地图。首先对地图了如知掌,然后再行再走,则不生歧路,不浪费力气,直行直达,穿越生死烦恼黑山。学人修行,不管是觉是观,第一步去觉悟人无我,第二步去觉悟法无我,第三于二法空中见缘起法,然后随缘不变,不变随缘。不管行者做何种修行事,于此路线要十分清楚。

 

凡人过生死山,烦恼泽,须假二轮方能过得。一曰功夫,二曰智慧。没有智慧,车则不知何去何从;没有功夫,翻不过大山过不了泥泽。所以修行人,两件事不能骗人,一是能止真功夫,二是正观真智慧。此二事亦是验证修行人的金标准。修行人清晰了何行,明白了所做,于此正途,猛下功夫,前程无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