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202046日冥想体验:

达芬奇谈《最后的晚餐》中的持刀之手

 

今天冥想时,蒙娜丽莎的形像突然出现在我视野中。

 

我再次感觉自己穿过她的右眼、进入到一个神奇的空间,在那里见到了达芬奇。

 

这次他要给出什么讯息呢?又要揭示某幅画中的秘密吗?

 

很快,他让我看到了《最后的晚餐》。

 

 

关于这幅画,人们最不解的就是犹大背后那只多出来的持刀之手。这只手看上去不属于画上的任何一个人……

 

 

达芬奇说:

 

“关于这只手有很多猜测。被很多人认可的一种说法是:它是彼得*注:即站在犹大身后的黑衣白须之人)的手。

 

“有人猜测当时彼得正在用刀切面包,听到耶稣说‘你们中有人出卖了我’时,他非常震惊和愤怒,于是立刻站起身来,忘了放下手中的刀。

 

“这种说法其实颇为牵强。如果彼得以那样的姿势翻转手腕持刀站立,岂不是很别扭吗?他若是扔下刀子再起身,不是更符合情理吗?

 

 

“实际上,那只手的确不属于任何一个人。它不是任何人的手。

 

“我画的是命运之手。这手中的刀代表犹大。

 

“我是想告诉人们: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犹大只是命运手中的一件工具。

 

“命运(或者说神圣计划)要把耶稣送上十字架,以便向世人展示生命的永恒与不朽,以便让人们看到——生命即使被残忍地杀害,也依然完好地存在着,可以再度复活并显现于人世间。

 

“这就是耶稣要做的事,而他需要有人帮他完成这件事。他需要门徒中有个人来充当出卖者。犹大的灵魂勇敢地承担了这项任务,同意扮演这个将被世人长期谴责和唾骂的角色。

 

“事实上,不止他是命运手中的工具,耶稣也是,所有人都是。一切都在为达成某个宏大的目标而运作着。

 

“我画中的耶稣显得很平静,因为他知道一切。他知道犹大做了什么以及为什么这样做。他对犹大毫无怨恨。他之所以在那个时刻说起此事,只是要让门徒做好思想准备,免得事到临头惊慌失措。

 

 

“而犹大不清楚这些。他的人性部分遗忘了那个计划。他在灵魂、命运的驱使下,稀里糊涂地做了那件事。在那之后他的人性部分深感懊悔、自责,以致最后自杀而死。我画中的他呈现了这种灵魂与人性的内在冲突,反映了他当时既恐惧、紧张又内疚、悔恨的复杂心态。

 

 

“我画那幅画时,希望人们能看出是命运之手在背后运作,能因此放下对人、对事的肤浅评判。但在我完成那幅画后的几百年间,没有人能了悟这些,没有人能明白那只持刀之手的深刻寓意。人们一直认为犹大就是个卑鄙、无耻、贪婪的罪人。

 

“现在情况有了变化。经过多年的转化与提升,人们的意识层次和领悟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一些人已经能够懂得:不能依据表象去妄加评判,不能简单地把人区分为好人和坏人,不能把某种行为简单地认定为善良或邪恶。

 

“以后当你们又想要评判某人、某事或评判自己时,希望你们能想到这幅画,想到犹大背后的那只命运之手。

 

“我选择在此时揭示这只持刀之手的秘密,是因为我知道现在你们能懂了。

 

“这就是我想要告诉你们的。”

 
 感恩达芬奇带来这个宝贵的讯息!

 

【全線閱讀】《庐影的冥想体验》

 《达.芬奇讯息—<维特鲁威人>的奥秘》

 《蒙娜丽莎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