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Q 我一直特别想“忧郁症状“好转,但还是很不稳定,总是反复。我现在觉得很厌倦,也很讨厌自己,总是在自责,看轻,嫌弃,贬低自己。所以我的价值感很低,无力感很强。我觉得这就是我一次次反复的掉入忧郁、时而周期长时而周期短的原因吧。真的很讨厌那种每次在忧郁中的状态,觉得自己对自己很残忍。

 

A 朋友你好。感谢来信!有忧郁情绪症状的人,普遍都有很好的自我反省和自我觉察能力。从来信中也可以看出,你对情绪及原因的描述与分析都精准到位。以心灵的角度来讲,高度敏锐的觉察、反省能力是一个非常棒的优势,也是忧郁群体的独特天赋所在。

 

忧郁群体还有哪些优势?直觉敏锐,领悟力强,情感细腻丰富,做事踏实稳重、精益求精、坚守原则,同理及共情能力强。那为什么会为忧郁情绪所苦呢?

 

正如你信中所说,引发忧郁的心理原因是“无价值感和无力感”,“总是在自责,看轻,嫌弃,贬低自己”,总是“自己对自己很残忍” 。到底为什么要这样残忍地对待自己?

 

赛斯说过一句话:我们无法责怪情绪,要怪就怪那带来情绪的信念吧。因此,我们继续向内探索忧郁人群的基本信念有哪些共同特点:

 

一, 完美主义。所谓完美主义,本质是指,事情要完全按照“我”的期待发生。如果没有,就会陷入“我真没用,一无是处,事事不如别人”的痛苦困境。

 

二, 争强好胜。表现在强烈渴望得到外在的肯定——例如想要得到父母或权威的认可等,或者将外在价值衡量标准内化为对自己的硬性要求,达标才满意,不达标就是“我不够好”,“生活没有意义,我没有价值”,对自己愤怒、不满,对生活厌倦、无力。

 

三, 虽然有敏锐的觉察能力,但是对自己早已陷入“我必须要足够好”的陷阱完全不自知。

 

由此可以看出,忧郁的本质原因是,框架式、限制性的思维模式导致了不能接受自己“不够好”,抗拒接受“不符合要求”的现状。这种抗拒如此强烈,以至于耗费了大量心灵能量在上面,反而无力改变现状。

 

基于此,处理忧郁情绪最好的策略就是,让自己“再忧郁一点”,而不是立刻逃离这个情绪。意思是说,先接受“我可以不够好”这个想法,接受自己目前的现状,输了就学会认输,“不够好”就接受这个“不够好”的自己。

 

是真的全面地接受、认命般地接受,不是口头说说而已。面对与接受,是一个必需的、反复练习、不可缺少的过程。只有透过全然地接受自己,才能够逐渐了解到,自己都长期抱持了哪些限制性信念、框架式思维模式、外在价值标准;才能够明白什么是“真正放下”它们;也才能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个人性,了解到什么才能真正让自己快乐。

 

最重要的关系,是你跟你心灵的关系。最重要的平衡,不是外在的价值体系,不是别人是不是肯定你,也不是用那套外在习得的价值标准去肯定自己,而是你能不能肯定你自己。忧郁情绪其实是内在心灵给你的讯息,是在提醒你要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慢慢找回真正的自己。

 

面对、接受、同理、支持、信任、了解自己,把情绪危机变成灵魂成长的契机,思维也会变得越来越灵活有弹性,带你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平安喜乐。

 

树洞祝福你!

 坦然

 

 
《许医师诊疗室 | 忧郁症要告诉我们什么?》

 

悲伤、忧郁、恐慌其实是好的情绪。但为什么会有忧郁症?忧郁症并不是忧郁情绪本身造成的,而是我们不熟练于处理忧郁情绪,没有好好地去面对忧郁。

 

通常忧郁背后是什么?是无力感、无价值感,是觉得我没有用。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想要参加同学会,因为过去功课比你差的同学,现在都过得比你好,你心里的想法就是:“我不够成功、我比不上别人”。

 

平常一直想要赢过别人,现在却输给别人,那怎么觉得自己有希望呢?所以人就会“啪”的一下,整个人掉下去。我都使出洪荒之力了,我都已经做了所有努力了,也没有更好啊。

 

所以很多人来找我,跟我说:“许医师,你赶快教我反败为胜,教我从泥坑中爬出来。”我就会握住他的手跟他说:“我想要先帮你接受‘我可以不好’这个想法。我想先教你在泥坑里玩一玩。我不想马上带你离开泥坑,甚至许医师想跳下去泥坑,陪你玩一玩,然后发现泥坑里真好玩。”

 

各位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用尽了吃奶的力量只想要反败为胜,却从来都没有接受过自己。难道人是为了赢别人而存在的吗?我们内心多少自我无价值的信念?多少人深深地相信,我没有价值、我不值得被爱。只有赢过别人,我才是有价值的。

 

现在大家知道忧郁是怎么来的了吗?大家可以看忧郁的人的基本性格:完美主义、好强。我以前跟大家讲过,完美主义和好强的背后其实就是自卑,因为不能输给别人。

 

很多人跟我说,许医师请教我神奇之道,我要赢。我会说,我们先来学会输吧!学会透过输来认识我们自己,来了解自己生命的独特性,你不需要赢过别人!明白了吗?

 

你有没有发现,自我意识其实很可怜。因为自我意识一辈子都在这个陷阱中而不自知,所以罹患了忧郁、沮丧。所以有时候人类很需要被帮助,又很可怜和可恶。可是又不能怪他们,因为自我意识就是那么的肤浅。

 

把你还给你自己,不要再去追逐世俗的价值观了,不要再想要符合父母亲的期待了。创造实相没有错,想变更好,想跑得更快,想跳得更高,这都没有错。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人为什么会忧郁?因为自我在抗拒接受现实,怎么样都行,就是不肯接受事实。请醒醒吧!请面对现实吧!可是自我意识不想要面对现实,它只觉得逃避现实会好过一点。

 

很多人都不愿意面对现实,如果一个人不肯真的接受自己的现状,就会忧郁。只有一个人过了这关,忧郁才会好起来。如果忧郁症患者一直吃抗忧郁药,有在面对吗?没有,这就像喝酒不能解决问题一样。

 

你最重要的关系是在你跟你的心灵之间。你是不是应该开始肯定自己了?怎么可以把自己的价值完全寄托在有没有被另外一个人肯定呢?当你不再追求外在肯定的眼光,你就不会每天那么沮丧。

 

你太想得到外在的认可了,你觉得那才是对的。可是你真的觉得,一个人应该把自己的价值完全交由别人判断吗?你要慢慢去找回自己,倾听自己的声音。

 

赛斯哲学思想真正珍贵的是,当你真正开始倾听内心的声音,你会慢慢地被你的内心改变,这才是我要讲的。

 

——摘自|许医师演讲《我有权选择情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