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我今天在看书时,猛然间感受到周围的所有一切都是我——不同的我,同我的身体一样都是我,只是我通过我的身体看、感受不同的自己,这时外面传来了吵架声,我真的感觉那个人是我,我安静的在听着自己的叫骂声,我这是幻觉还是头脑编的故事?还是神经错乱了,最近总在想我到底是谁,是不是脑子有病了?如何是正确的,以后该如何做?

 

——

 

感觉到周围的一切都是我,和感觉到周围的一切都不是我,是相同的。清醒的心智不停留在任何不是上,它在任何不是之上。感觉到这个身体是我是一种错觉,感觉到这个身体不是我是一种错觉;感觉到周围的一切事物是我是一种错觉,感觉到周围的一切事物不是我是一种错觉。

 

任何不是的感受都来自一个思考者,是一个思考,是一个分析判断,是一个分别计度的结果。它没有实质的意义,心不要在这里停留,不要贪着它自己创造的梦幻泡影。

 

只是一个意识而已,感觉身体或某事物是我和感觉身体或某事物不是我——都来自于这个的意识,一个久远的思维制造的错觉。心认为它是具体的什么都是错觉,而了解这一切都是错觉,这就是正觉。了解一切所觉平等,了解一切所觉皆是错觉,这就是正等正觉的意思。

 

我今天在看书时,猛然间感受到周围的所有一切都是我——不同的我,同我的身体一样都是我,只是我通过我的身体看、感受不同的自己,这时外面传来了吵架声,我真的感觉那个人是我,我安静的在听着自己的叫骂声,我这是幻觉还是头脑编的故事……这是头脑认错人了,就像你于人生某些时刻在外部世界认错人一样。无论头脑认为谁是它都是认错,因为它除了是一个当下生起的意识什么也不是。

 

心是空明之王,有一具净明之身,除了空、净、明之外,它什么也不是。安住在对它这的认识和了解,是一位修行者日后长期应做的事,是正确的事,是有意义的事,因为它能带来解脱和自在,是佛教徒所追求的目标。

 

空净明是心的本是,而其他一切具体的显像或身份认同是它的幻用,那是末。我们不能舍本取末,我们不能本末倒置,我们要清清楚楚的了解本是本、末是末。当你安住在本位,任心作千万用,你都不会迷失了。这就是即从座起,还至本位的意思,这就是不变随缘,随缘不变的意思。

 

看你的心,看它即从座起,还至本位,看它不变随缘,随缘不变”……这是真正的观心,这种观心是真正的修行,是正确的修行。如此观心去,是名叫修行。这样来观心,越观越清明。不碍心万用,于用不迷失,是真正的观心,是正确的修行,如此观心去,如此修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