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灵性修行产生了某种反感。只因灵性修行被呈现到公众视线的方式,是如此的不堪。大众看到的灵性,是苦行僧在节食,坐在路边乞讨;大众了解到的灵性,是苦行僧活得一团糟,折磨自己,总之就是反对生命至上——你不该享受生活,必须尽其所能的去受苦。

 

走上灵性之路,这与你的外在境况没有一点关系。住小木屋也好,宫殿也好,你都可以是灵性的。住在哪里,是个人的选择,或由你的社会经济条件而定,跟灵性都没有关系。

 

走上灵性之路,意味着透过体证,了悟到“我,是我喜悦的源泉。”此刻,你认定喜悦来自外在的某事或某人,所以才会听任其摆布。若你能够体悟喜悦本自具足,不就时刻处于极乐之中了吗?快乐甚至也不是一种选择。生命天性向往快乐。看一看你的生命轨迹,上学、挣钱、买房、成家,生子。你沿路付出,只因怀揣着希望,未来某时定会收获喜乐。而实际情况呢,你被太多东西塞满,却无丝毫的喜悦。

 

人们越来越痛苦,是因为固守对生命真义的错误知见。“不!痛苦都是我的老公,我的老婆,我的婆婆一手造成的...”不否认,他们是因素。但,是你,是你选择沉湎痛苦之中,你把痛苦当成了一种会带来回报的投资。你以为经历痛苦,就可以交换来点什么。比如说,某个家庭成员的行为你很不喜欢,于是你会拉长了脸四处晃悠,以为这样便会随你心意。你自愿折磨自己,以图获得预期的回报。可是,一旦深陷痛苦,即使手握天堂又有什么意义?如果你很快乐,两手空空又有谁会在乎?只要你真的开心,你拥有什么,你拥有谁,还重要吗?一定要觉知到,你关注的和爱慕的,想要的和占有的,都归指同一个质朴的盼望,“我要借由经验它们而收获快乐。”

 

人们常问我这个问题,“一个灵性的人跟一个物质的人,差别是什么?”我会把它当笑话来回答:一个物质的人挣钱糊口;其他一切——喜悦,安宁和爱,他得去乞讨。而一个灵性的人为自己赢得了一切——爱,安宁和喜悦,他只需乞讨食物,甚至只要他想,连食物的获得也轻而易举。

 

本文由翻译志愿者:图拉朵朵翻译

艾萨中国校译、整理发布

英文链接:http://www.newindianexpress.com/lifestyle/spirituality/Do-Not-Invest-in-Misery-to-be-Joyful/2014/04/20/article2175344.e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