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拉耆特. 古普塔:要想拥有创造力和创新意识,灵性真的能给出解答吗?让我设定下语境,就是说无论灵性方面的议题什么时候出现,我都注意到很多人,甚至包括这间屋子里的人,都会认为它具有宗教的隐含意义。至少,在他们看来,灵性带有宗教色彩。

 

萨古鲁:请让我明确一下灵性的含义,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这个词是世上被篡改最严重的。这个词被人们在如此多的方面利用甚至滥用。我们之前就有一条标语,“艾萨——生活并活出极致。”因此,如果我说,“生活并活出极致,”某个人会想他必须每天参加派对。不,我说的与派对无关。你参加派对因为你只能生活在晚上。只有在你摄取某些东西的时候,你才能算生活。

 

不,我说的是生活,它不在于你的工作,不在于你的家庭,也不在于你周围的世界。生活在于当下,这就是生活,不是吗?我们无法知道你是否会变成世上最富有的人,或者你是否能探索宇宙的全部奥秘,但是,在你死之前,至少你必须了悟自己生命的全部。无论你希望做什么——你想经营一个产业或者企业,或者你只想闭上眼睛坐下来,无论目的是什么——最重要的事情是你必须了悟自己生命的全部.这是我整个一生都在做的全部事情。

 

我一生中唯一做的修持就是保持自己“不受教育”的状态。不过,我对教育没有丝毫的不敬之意。保持“不受教育”的状态是不容易的,因为从你出生的那一刻,你的父母,你周围所有的成年人,老师以及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一直在努力教你某些在他们生命中不起作用的东西。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些东西在他们生命是不起作用的。只要你看一下他们5岁的时候,是什么状态,再看一下他们35岁或者40岁的时候,是什么状态——他们变得郁郁寡欢,愁眉苦脸,充满压力——很明显,什么都没有起到作用。他们对每一个人说教的就是某些不起作用的东西。

 

因此,保持“不受教育”的状态,不要受你的父母、你的家庭、文化、宗教、社会、老师的影响,只要保持完全的“不受教育”的状态,这就是造物主所期待的状态;如果你能保持这样的状态,你自然而然会了悟生命的全部。

 

如果你想使用任何设备,你对它了解的越多,你就能更好地使用它,是不是?这就是灵性。你不会停下脚步,除非你了悟了这个生命的全部。如果全然地了悟了这一点,你会去做你能做到的事情。当你去做你能做到的事情时,人们会认为这是非同凡响的。

 

仅仅因为人们急着想去做某些事情,作为“人”的意义已经完全丧失了。且看,如果你想让一棵芒果树结出果实,你不需要做“芒果冥想”。如果你坐在那里,想着芒果,芒果是不会来到身边的。你要考虑的只是土壤,肥料,水,光照,这些简单的东西每个人都知道,但是没有人会去行动。

 

在瑜伽中,我们说,“如果说用一只眼盯着你的目标,你只有一只眼去寻找你的路径,”这是一种效率低下的方式。如果你的两只眼睛都在寻找路径,那么你会很快地找到它。你能走得多远取决于你是谁。因此,如果你的工作或者你正在做的事情对你是重要的,就必须在你是谁上面下功夫。但是,你只在某些外在事物上面下功夫。你始终在你经营的产业和企业上面下功夫,但从未在你自己身上下功夫。你必须在你是谁上面下功夫——而不仅仅是你的知识、能力、信息和手段。如果不去加强洞察事物的能力,你做事情的能力是不会提升的。你不能用一辆马鲁蒂800型去参加一级方程式比赛,你需要合适的汽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