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Q很感恩许医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赛斯资料,也有不同程度的受益,但我就是做不到思想完全放松。问题反反复复,感觉做到真正的放下和放松有点难。

 

A朋友您好,感谢来信。很多朋友都有同样的感受,开始学得很好,也有不同程度的受益,但遇到反复出现的问题,就忘记把学到的内容运用到生活中,而是又回到了原来的惯性模式。

 

来信中说,感觉还是“做不到思想完全放松;做到真正放下和放松有点难”。很高兴你有这样的觉察,也很高兴可以和你一起探索这个问题。

 

学习赛斯哲学,很大部分是我们对信念、心态的调整。赛斯也知道这对我们来说其实是很困难的。在改变信念的道路上,我们可能会因为问题反反复复而变得沮丧。赛斯在《健康之道》中提到,这种时候给自己一些转移注意力的时间是个好主意。沮丧的时候,一个游戏性的转移会带来很大的释放。比如,看看喜欢的影视剧等。

 

当我们太过执着于努力的时候,会出现“白努力”现象。把注意力转到其他地方,而且在心里对自己说:“去他的!”给你自己一段时间、一段空间,暂且撒开手,注意不是“逃避”,而是暂且撒手。先来满足自己,做些能让自己开心、安心的事情。我们都知道,自我需求不先得到满足的话,是不可能想得通、想得开、放得下的。

 

许医师在《自我觉察》中提到,创造实相的不是自我意识,而是其背后的心灵意识,包括意识心、潜意识、内我、全我等。我们要做的就是表达清楚想要达成什么,然后,信任、允许、交托、臣服,进入自动驾驶模式。顺应内在的冲动,我们的心灵意识是很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自我意识允许并信任这种改变吗?学习赛斯哲学,是一个既努力,又不须过度努力的过程。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还是觉得紧张不放松,觉得放不下,我们不妨回来问问自己,是不是无意识间自我批判、自我否定太多了?是不是仍然不够信任自己的心灵?

 

例如,我们认定了什么是对的、好的、完美的,就不能接受自己做不到、做不好、做不对的部分,不能容许自己犯错,完全忘记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与选择性,失去了思维的灵活性与弹性。永远只能对不能错,只能好不能不够好,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大的限制与悲哀啊。

 

赛斯有声书《灵魂永生》中说,人生重点在于调适,有弹性且调适得宜的人,就能快乐生活下去,调适不好就比较痛苦。什么叫调适?有钱就过有钱的日子,穷的时候也要快乐。采用少量多餐,分段睡眠,会增加我们的调适能力,最后一定会导致对自己本质的更大了解,身心两者都更平衡。

 

美剧《小镇滋味》中有一句台词:“Focus on you. What makes you happy? “所以,去做那些让你真正觉得开心的事吧。

 

树洞祝福你!

 坦然

 

 

《今天的你,还活在过去的惯性里吗?》

 

有时候虽然我们已经脱离了早年的生活,可是我们的心态还没有脱离。

 

你是今天的自己,可是你的潜意识还保留着过去的惯性。就像高铁从开始刹车,到完全停下来,需要好几公里。这就是惯性的力量。

 

比如我已经离开学生时代了,可是有个阶段还是会做“考试梦”,说明我对待生活的心态,跟当初在学校应付念书的心态是很相像的。我用过去考试念书的习惯,如内在的某种紧张、某种压力,来面对现在的人生,比如看门诊、或者开工作坊、或者上课。

 

学生时代我不断告诉自己,如果不用考试了,我会很轻松。事实上我现在也没有轻松到哪里去。我突然有个很深的觉察和体会,我现在不是不需要准备考试了吗?我不是不需要高考了吗?我不是应该很轻松吗?虽然表面上我不用参加高考了,也不用写考卷了,但在潜意识层面,我还在用旧的习性。

 

现在我要问大家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你们的年龄到了今天,你们的生活到了今天,可是你们有没有在沿用过去的习性?

 

比如说早年家境不好时,或者缺钱的时候,常常我们会预设,哪一天贷款还完了,哪一天不用为了钱而烦恼,我不知道会有多轻松。现在对你来讲,钱差不多够了,房子车子也买了,好像你也没有多轻松,因为内在潜意识的习性还在作用。

 

再比如我陪爸爸去钓鱼,我告诉爸爸我们是去休闲的,但是我动作慢一点,我爸爸就说:“你动作那么慢,鱼都跑光了。”可是,我是来休闲的,不是来拼业绩的。鱼来了,跑掉了,他就要喊:“你怎么那么笨啊,鱼来了,你又让它跑掉。”“我就是想要它跑掉,怎样?”

 

我们往往到了今天,却还在用过去的心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觉察。

 

——摘自|许医师演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